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二没自信

(2008-02-27 11:39:29) 下一个

最近越来越觉得老二没自信。

上次在三岁孩子也不好骗 里,说到夸奖他游泳游得好,他说不好。有朋友回复说,这孩子有出息,知道自己多难得啊!虽然咱也爱听好话,尤其是说孩子的好话,可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孩子是真知道自己还是别的。

再举几个例子吧。他有一个玩具,如果哥哥想玩,跟他要,说玩一会就给他。他不愿意,可还是给哥哥了,但他不高兴,说,你就不会给我的。还有,他最近老是说我不爱她。我说,爸爸妈妈还有哥哥都很爱你呀,而且我们都是好朋友,可他一再说,不是。另外,最近他也不象以前那样爱去学校了。跟老师聊了聊,发现学校里的好多Work对他都挺难的,有时候甚至因为没有完成他都没有吃Snack(老师规定做完三个Work才可以吃)。还有他和哥哥一起去YMCA上足球和游泳课,除了游泳他天生就喜欢之外,足球课他基本不愿意上,因为他摸不到球

有时候想想,挺亏待他的。生他的时候,老大不到两岁,正是烦人的时候,而且老公要上班,父母不能来,没人帮忙。那时候我心情不好,后来才知道是忧郁症,所以对他也没有很好的照顾。我并不是说没给他吃好喝好,而是没有好好地陪他:很少和他一个人玩,也很少给他说话读书。仅有的一点精力都被老大拿去了。大点了,老大的要求也更多了,再加上他能说会道脑子又活(可以说滑吧),吃亏的还是老二,得到的注意力还是不多。

昨天看到有朋友贴出一篇文章,说是孩子出生的Order在他们的成长中起决定因素,看来是真的,除非老二的个性非常强。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父母不由自主地把对老大的要求也应用到了老二身上。例如,我要求孩子们自己刷牙,坚决不帮他们。这可能对老大没问题,但对老二就不免有点严厉了。再拿吃饭来说,老二不止一次哼哼嘀嘀,要我喂他,可每次我都拒绝了。也许孩子只是想确定一下父母的爱。

我真的做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他有时是让人觉得挺可怜的,可有时候又觉得莽莽撞撞,就是不太灵性了。

正在想办法呢 :)
会飞的紅豚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你家老二好可怜哦,看来他一定是个敏感的孩子,所以赶紧想办法多宠宠他吧,好让他感觉到你们对他的爱不比给哥哥的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