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滑雪感悟

(2007-12-29 22:23:21) 下一个

带儿子去滑雪。他边滑边对我说,爸爸,你看见别的小朋友摔倒了,就帮忙把他们扶起来,好不好?我说好。心想,你自己都摔个不停,还有心思惦记着别人。他站在Lifting的梯子上,看见我,又叮咛了一遍。

同去的朋友的孩子和我儿子差不多大,看着他呲流祠流地从山坡上一跤不摔地滑下来,我心里更有点急了,对儿子说话的口气也有点变了。嗨,你说这人就是有点奇怪呵,别人比自己好还可以忍受,但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好却万万不能忍受,尤其是认识的人的孩子。

回家的路上和老婆说起这来,老婆说,你要他怎么样?当世界冠军么?孩子已经滑得不错了。(对了,我忘记说了,他还不到5岁,第一次滑雪,能自己坐Lifting上去,从上面滑下来,后来还能倒着滑)。我说,我不是想让他当世界冠军,也觉得他滑得很好,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就想让他超过别人,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对。

说到这我想起了中文学校演讲比赛的一幕。其实说是演讲比赛也不完全对,因为孩子们都很小(4,5岁吧),而且有唱歌的,有背诗的,可能叫“才艺”表演更确切些。一个孩子上去刚背了一句,就死活不干了。后来我发现孩子的妈妈在走廊里狠狠地训斥孩子,让他立正靠墙站着。比赛快结束的时候,孩子的妈妈极力Push想让孩子再上台一次。结果如何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我很不以这种做法为然。没想到到自己头上还是不能超脱。唉!

现在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去他人的竞争中赢过对方。但这山还比那山高,习惯只会赢的孩子在进入社会与他人面对的过程中,先不论心理所承受的压力,在接受他人,尊重互相之间的意见及妥协方面都很生疏,很难成为一个成功者。而相反,知道如何为他人着想,会低头,能够了解他人心的孩子,成功的机率比较大。其实也许人人都明白这样的道理,但真正能够抵挡滚滚洪流并逆流而上的父母却少之又少,这也是世界上为什么充满了平庸者和失败者的原因之一吧。

我是不是也是这样一位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