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Social Skills培养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上)

(2007-11-16 11:53:55) 下一个

By 睿ba


前一向看过一个帖子叫为什么亚裔孩子不Social,大意是亚裔孩子不Social是因为亚裔父母不Social,这话100%对,而且是人人皆知的道理,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嘛。但作为父母,咱先把这些大道理放一边,问一句,难道自己不Social,就认定自己的孩子也该不Social吗?当然不!我相信天下所有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各方面超越自己,当然包括Social Skill了。在我看来,能够尽全力养出这样孩子的父母才识称职的父母,而以各样的借口偷懒的父母当然就是不合格的父母了。 

别的先不说,咱今儿就谈谈Social Skill吧。Social Skill的重要性没有人能够否认,但对我们生活在美国的亚裔孩子来说,我个人认为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看一看前一向的一个帖子:your advice is needed.我不知道各位的感觉如何,反正我看了都快哭了,我完全能够体会到那位母亲的心情,想一想如果自己的孩子面对这样的问题时,该多么的无助多么地痛苦啊再说说我认识的一个孩子,她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但中学有一段时间在学校非常受排挤,而她又是一个挣强好胜的孩子,因此为了Fit in用尽了各种手段,最后虽然情况有所改观,但她还是患上了忧郁症,不得不借助药物来治疗。

你也许会说,孩子大了才会碰到这些问题,其实在孩子开始和别的孩子玩耍的时候,
Social Skill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我老大刚上Pre-School,我就发现别看这些小屁孩,关系复杂着呢,完全是一个小社会,孩子每天在学校里面对的问题不比成人少。再加上孩子的年龄小,心理调节能力差,一个小小的事件就能够让小家伙一整天都垂头丧气。另外,孩子一旦一上学,不管是什么学,你就会发现他不得不面对所有亚裔孩子面对的问题,如何交朋友,如何Fit in。有时候我想,作为一个移民的孩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幸,因为他要面对更多的问题。

嗨,说来说去我也说了一堆废话。那咋培养呢?对啦,这才是关键,还是少问一问Why,多说一说How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