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孩子手足之情的一点经验和教训(三)

(2007-07-06 12:50:26) 下一个


小睿和小恩上的是蒙台梭利学校,兄弟俩在一个班。上次去参见家长会的时候,老师问我什么是
“gege”,我没听清以为她说的是google。老师说,每次弟弟需要帮忙的时候都会喊gege,而哥哥小睿呢也马上跑过去帮他,现在搞得其他的小朋友也学会了一句中文:gege

其实,听说小睿很照顾弟弟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教会里带儿童班的朋友们也经常跟我这么讲。例如,有一次一个大些的孩子从弟弟手里抢走了他正在玩的玩具,弟弟要不回来,只有大哭。小睿看见了,马上冲了上去,从那个必他还高半头的男孩子手里夺回了玩具,交给了弟弟。别看这家伙没人家高,他到挺狠的,连打带踢,估计把那孩子镇住了。另外,别人给他的吃的或者玩的,他都要带会去和弟弟分,即使是他爱吃的巧克力也不例外。小睿上学早,每次学校发的Snack他都要放在包里,等妈妈和弟弟接他的时候,在车上分给大家吃。我不止一次听老师说,分发Snack的时候他总是要多要一些,看来是给弟弟要的,呵呵。

好了,废话少说,那怎么才能使孩子之间跟亲密呢?还是要培养的(当然我不排除有天生的成分,但不认为那是决定性的因素)。在孩子小的时候,尽量让他们之间形成互相帮助的习惯。怎么形成呢?在孩子需要帮忙的时候,父母少插手,让孩子们去找哥哥或者弟弟去解决。以前写过一片文章:兄弟姐妹之间亲密的秘密 ,里面有一条就是父母关系不好的时候,孩子的关系就好,虽然咱不能为了培养孩子而故意破坏夫妻关系,但至少可以在孩子碰到一些哥哥/弟弟可以解决的问题时,让他们去找哥哥/弟弟去解决。例如,小恩的玩具火车坏了,他拿着来找爸爸,爸爸就可以和他说,我前两天见哥哥修好了,你可以找哥哥帮忙。哥哥有时候想完弟弟的玩具,父母当然不能带他去找弟弟要,要他自己去。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孩子们慢慢就形成了互相帮忙的习惯,而且关系越来越亲密,另外一个副产品就是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

对我们家的两个来说,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小的时候我就让哥哥去帮弟弟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弟弟刚会走的时候,小睿两岁多,每次弟弟摔到了,如果不是很严重,我都会说,小睿,你能不能帮妈妈把弟弟扶起来。令人惊奇的是,孩子一次都没有拒绝过,每次都很高兴地扶起弟弟,甚至抱抱他,让他不要哭。

另外,和其它的好行为一样,发现了孩子们之间互帮互助,家长要给以鼓励和表扬。那次我从家长会回来就对小睿说老师说他很爱弟弟,经常帮助弟弟,孩子听了很高兴。还有,凡是有朋友当着孩子的面夸奖他这一方面时,我也都顺势说他们经常这样做,让他们觉得这样另父母很自豪。

做为第一代移民的孩子,能有一个兄弟姐妹,实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只有孩子们之间能够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幸福才有根,才能持久。

(07/06/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包子,你怎么说得我心花怒放呢.
包子脸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gege,小睿天性仁慈宽厚,长大了也定是好兄长,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
睿ma 回复 悄悄话 westmouse,多谢.我也是边学边总结,教育好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Can't type chinese font. I fully support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