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瘫痪的奶奶,我……

(2007-04-08 05:34:52) 下一个

奶奶中风瘫痪那年,我十二正上初中。

奶奶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但她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一是因为父亲排行老小,按习惯,老人一般和小儿子一起生活,二是奶奶离不开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屋,因为父亲的两个哥哥,一个是工人,一个是教师,如果要和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一起住,奶奶就得离开她熟悉的祖屋,甚至熟悉的村庄。

奶奶瘫痪了,不得不整天卧病在床。逢上好天气,父亲会背她到外面,不过也只能是坐斜躺在椅子上晒晒太阳而已,多数时间,她只能躺在床上。可躺在床上有一个问题,就是得有人帮她翻身,因为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但感觉不舒服疼痛难忍,而且会生坐疮,父亲和母亲在家的时候通常是他们帮奶奶翻身,如果他们不在,我也会帮帮奶奶。我最大的遗憾就发生在帮奶奶翻身的时候。

当时,父亲正因为分家的事和他的两个哥哥脑得不愉快。其实现在看起来挺可笑的,那点破房子最多也就值千把快钱,我始终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争来争去的,尤其是父亲的两个哥哥,按道理也在外面工作了那么多年,而且有自己的房子又不会回来住在农村,为什么坚持非要那点黑呼呼的破瓦房。不明白归不明白,可我当时确实也受到了这件事的影响。因为我虽然已经十二了,还和父母亲住一个房间。晚上他们谈论这些事的时候,我也都听到了,因此常常对父亲的两个哥哥义愤填膺。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晚上父亲提到了奶奶想念她的几个孙子,也就是大伯二伯的几个孩子,说他们都不来看奶奶,奶奶还这么惦记他们,看来奶奶还是喜欢他们。我一听有道理,奶奶就是喜欢他们不喜欢我,难怪奶奶每次去他们家都买好多东西,而且给他们做衣服做鞋子。

第二天,父亲母亲有事出去了,奶奶要翻身,就叫我。我心里气鼓鼓的,半天没答应,你喜欢他们就叫他们来给你翻身呀。奶奶接着叫我,声音里满是焦急和痛楚,我答应了一声慢吞吞地过去了。心里充满了偏见,帮奶奶翻身的时候我不再象往常那样轻手轻脚,而是有点故意地毛手毛脚。哎哟,奶奶吃惊地看着我。而我不为所动,出了门,虽然心里有点不忍,但在一个十二岁孩子的心里,偏见却占了上风。

奶奶去世已经二十多年了,可她那一瞬间的表情,吃惊,痛苦又难以相信的样子从那一天起就刻在了我的心里,而且随着岁月的流失反而越来越深刻。在国内的时候,每年的清明或者元宵节,我都会烧一些纸钱或者冬衣什么的,来祭奠她老人家,同时也表达自己的忏悔。我常想,如果当时没有听见父母亲的那点对话该多好阿。对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极易受到大人尤其是父母的影响。在他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标准之前,父母,最好不要在他们面前谈论是是而非的事,尤其是论断别人(我无意批评我的父母,他们通常都是在我睡着后才议论一些事情)。这也是我现在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去严格遵守的。

愿奶奶原谅我。

By睿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生活中充满了经验和教训,只是想孩子们不要重蹈覆辙。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非常有道理。而且你是一个善良的人,相信你也会受到别人的善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