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Factory Tour

(2007-02-04 20:47:20) 下一个
By睿爸

在Wall Street Journal上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俄亥俄的一家名为Schantz Organ的风琴公司的故事。这家公司共有92名员工,由于制作风琴的过程57%都依靠手工,因此员工大部分都从小生长与农场,甚至有两个前Amish人(烤一下,为什么得长在农场呢?)凡去公司参观的客户都惊叹于公司高度手工化,又充满艺术性的制造过程。事实上,在整个制造行业外包风行的时代,这样的公司能够存活已经不错了,更不要提能够100多年年年利润丰厚。

慢!不是在谈子女教育么,怎么说开了Outsourcing?我要走了。等一下,我话还说完呢,那么急干吗?去子女坛聊天啊?呵呵。一直一来我都尽量让孩子多接触各样的环境,好处不必说了,您也明白。不是曾经有城里的孩子把小麦当韭菜的笑话和英国30%的小孩不知道薯条是土豆做的新闻吗?当然不知道这些不会影响孩子上大学,更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但我想没有一个父母否认要让孩子好好长,您得让他/她接触,或者给他/她创造环境。早知道了?哦,还得麻烦您忍耐一下,也许有人不知道呢。举个例子,中文学校的春节演出,大家吵吵嚷嚷的,不就是谁的孩子上了,谁的孩子没上吗?上不上有关系吗?“关系大了,我也不是在意他能得什么奖,只要站一下就可以了,锻炼锻炼。” 得,说到底,还不是想充分利用每一次机会,充分接触环境吗,呵呵。

所以,一看这篇文章,我就想如果能带孩子去看看该多好啊(其实,我也想看,这些东西的制作过程本身就让人着迷,再加上谁叫我爸妈那时候只忙着共产主义事业来这,现在补补也了却遗憾)。可惜俄亥俄有点远,而且就算你想去,人家还不见得让你去呢。那有没有近点的?找一找,还真发现了不少。不过有一些是冒牌货,例如Hershey的Chocolate World,其实不是真正的工厂,而是与很多游乐场所类似的所谓Ride,但就这,孩子也很喜欢,曾经去过好几次。玩真的的,还得算同样位于宾州的Herr's Food。前一向,带孩子们参观了一下,可以说流连忘返,虽然说免费的刚出炉的薯片和Pretzels很吸引人,但亲眼看到这些junk food在流水线上怎么做出来更令人震撼。唯一遗憾的是,由于这个Factory Tour太流行了,虽然我们是weekday去的,仍然人满为患,同时有好几个队伍在参观,导游(免费)不免有点催促,因此孩子们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看自己最感兴趣的环节。另外,告诉您一个窍门,如果要参观,最好提前预订,否则就得想我们一样多等好几个小时。

Tour完了是不是就完了?别忙,如果到这就结束了,您和孩子是有收获,但不是完全的收获,因为您失去了另外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凡是有Tour的公司,基本都是有辉煌历史的公司,如果父母能提前做点research,不但factory tour会增色不少,而且孩子会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拿Herr's来说,公司在1946年成立的时候只有老板光杆一个,贷款1,750美元,但靠着“勤劳勇敢”的精神,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品很受欢迎,营业额和利润年年攀升。象所有的好事一样,多磨,1951年的一场大火使工厂付之一炬,仅留下几枚烧化了的硬币,但老板怎么怎么,又怎么怎么,最后公司发展到了今天。您就发挥吧,孩子呢,可以从中学到什么,我就不多说了。

最后,我搞了个单子,准备带孩子逐一看过,不过可能得花好多时间,因为好多Tour都有年龄要求。
贴几张片片,可惜工厂里不让照相,所以没办法和您分享,要看啊您还得自己去,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Please check http://www.factorytoursusa.com/ anyway.
phoenixmama 回复 悄悄话 也在网上找到相关的信息了。不用转发了。谢谢
phoenixmama 回复 悄悄话 常看你的blog,里面有很多好的idea,你们真是用心调教孩子。
能参考一下你的factory tour list吗?带孩子看,俺也瞅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