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小就做Handy Man

(2007-01-05 03:55:46) 下一个

By睿爸

小孩子最喜欢什么?最喜欢看大人怎么做事情。对什么最感兴趣,对大人的工具最感兴趣,而且越是不让动的越想动。记得小时候最爱干的事就是跟着父亲出去打机井(不知为什么那时候他们经常打井)或者去别人家里看人家打铁,用土法爆米花,常常坐在那一看就是一整天。当了父亲,两个孩子也重复着这祖祖辈辈所用孩子的共性:妈妈做饭,他非要搬个椅子在旁边看,而且还要不时搅两把,爸爸照相,他也要玩相机,结果是老大三岁就可以给爸爸妈妈照合影了。家里的东西基本玩遍了,当然也玩坏了不少。这不,这两天他们又惦记上家里的电钻了,可我能给玩吗?自从他们表现出兴趣的那一天起,我就连夜藏到了阁楼上,只是偶尔让他们在我的监督下帮我按按把手而已,就这,他们都乐得屁颠屁颠地。

读过一些美国当代名人的传记,发现他们基本有一个共同点:父亲是一个Handy Man,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允许孩子和自己一起工作,迎合了孩子的天性。且不说这样做对建立父子关系的好处,光培养自信这一条就使孩子受益匪浅。别小看家里这些修修补补的小事,能搞定这些,我感保证你会Feel Good。因此,我一直想让我的孩子能从小就接触这些,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可由于自己基本已经定型,可塑性低,再加上做计算机工作(这在孩子眼里,可能是最没意思的工作了),能教给孩子的实在有限(看,找借口了)。有限归有限,但咱还得使劲拔,至少每个月去一次Home Depot总可以吧。Home Depot有一个Kids Workshop,每月举办一次,先列一些数字,您就知道这Workshop有多流行了。

  • Since 1997, 12 million projects have been built at Kids Workshops
  • More than 750,000 children built their first toolbox at The Home Depot
  • Nearly 600,000 birdhouses have been constructed at Kids Workshops
  • More than 290,000 children have built a step stool at Kids Workshops to help them reach higher
  • 75 children per store attend a Kids Workshop on average while many stores have 200 kids attend regularly







孩子除了可以得到自己亲手做的东西以外,通常还会给一个Certifcate和奖章。我发现孩子特别喜欢这个,有一次老大因为别的事错过了,哭着闹着要去,即使用麦当劳来换也不愿意,最后只得匆匆赶到店里,在Workshop关门前挤了进去。每次孩子都很多,我看了一下,就我的孩子最小,其他的都在八九岁以上。另外,老中很少,其实Home Depot老中本来就很少。明天的Project是Plastic Bag Storage(可以到他们的网站上查一下),希望能见到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黑帝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偶然读到你的博客,受益匪浅,我也有两个孩子,老大四岁刚过,我将常常关住你的博客。
睿ma 回复 悄悄话 You also can go to Lowes. They have the similar progra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