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孩子就是测试您的耐心极限

(2007-01-26 14:12:15) 下一个

By睿爸

一天晚上刷牙的时候,两岁的小恩突然问我,爸爸,水怎么不见了?
什么水?
杯子里的水。
你倒了啊,倒到池子里了。
那池子里的水呢?
流到下水道里了。
怎么流到下水道里了?
从管子流的。
管子在哪里呢?
还好,池子下面是一个柜子,我把柜门打开,指着里面的管子对孩子说,就在这。
小恩还是半信半疑。管子通到哪里去了呢?
到墙里去了。
看他还要接着问,我赶紧落荒而逃。

是不是很熟悉?事实上,我想几乎每个家长都碰到过类似的状况,而且有时候还被死缠烂打,象我刚才说的问题,小恩就纠缠我好多天。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每个人都知道,它是所用孩子的共性:孩子们生下来就对这个世界和周围环境的东西充满了兴趣。虽然他们喜欢玩玩具,但似乎大人们所做的一切和周围的东西怎么Work更能吸引他们。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所受打击的增多,这种天性才慢慢泯灭,才开始了对什么都无动于衷的成人生活。作为父母,如果我们能够延长孩子的这种好奇心,那么对孩子的成长极有益处。可是您会说,道理我知道,就是太难了。I Know,我完全理解,拿我来说,有时候真想把他们朝电视前面一仍,自己去上网或者睡觉,可我不能啊,我脑袋里刻着”父母“两个字。所以,朋友们,请不要放弃,您即使做一点点也比不做好,It does not pay to quit。

扳着脸说了半天,还是回到正题吧。孩子喜欢这些东西,所以我和孩子他妈也就经常耐住性子容忍他们。例如,老大小的时候爱看房子外面的消防拴,路边的下水道以及马路上来往的汽车,所以我们经常或抱或推让他看个够。大冬天的,很冷,但为了孩子还得在外面转。老二喜欢火车,所以我们经常去宾州坐火车参观火车博物馆。上个星期天,全家去了一个Model Train展览,小恩一进门就站那不动了,眼睛盯着开来开去的小火车,忘了自我。天快黑了,我和他妈都累了,只好坐在地上,可孩子呢,一动不动看了两三个小时,走的时候,Show也关门了,孩子有点走不稳,我不知道他居然可以站这么久。

什么?你说我的耐性挺好的,可千万别这么说。说实话,以前我还不错,可自从搞了个博客,就每况愈下唠,人就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这也是天性,有时间再写点这方面的东西)。做父母,一生的功课,革命永无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见了火车,傻了眼(同一姿势站了2个半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在Rutgers Univ.,不过是已经过了。如果感兴趣,可以在网上search Model Train Show. Thanks.
bpbpbpbp 回复 悄悄话 图中的小火车是在哪看的呀?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没孩子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现在的我会这样.套用一句流行语:和孩子一起成长.
谢谢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仅锻炼父母的耐心,还帮助父母成熟。这是我的感受,没有孩子,自己总免不了把自己当成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孩子何尝不是父母的老师呢?互相学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