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照书养孩子-冰场上看杜曼的教育理念

(2006-12-26 09:28:40) 下一个
By 睿爸

昨天第一次带孩子去冰场。虽然我一直认为小睿的平衡力很好,但还是吃了一惊。小睿先是扶着边上的栏杆走,还没走1/4圈,他就撒手自己走了,而且走到了场子中间尝试着去滑。对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虽然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与他自身的平衡力强不无关系。小睿5个月就可以坐,6个月就可以爬,两岁多就可以倒立,三岁就可以用筷子吃饭,所有的这一切,我想,与从小就有意识地锻炼他的平衡能力有关。在这里我得提一下杜曼这个人,正是因为偶尔读了他的一本书《如何使宝宝身体强壮》,我们对孩子如何养育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才有了概念。

杜曼的全名叫Gleen Doman,心理医疗学博士,费城人类潜能发展促进协会(
Institutes for the Achievement of Human Potential )主席。 如果你Google一下,会发现他的理论在中国现在很流行,我查了一下文学城的子女教育论坛,发现也有妈妈曾经讨论过这个题目,可惜的是大家似乎都集中于杜曼理论的另外一个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方面:如何教宝宝阅读和如何使宝宝更聪明,具体来说就是识字卡和百科知识卡。说实话,我们也曾经按他的理论让孩子看过Flash Card,可发现孩子并不怎么感兴趣,而且不想过早的给孩子塞那么多知识,所以花了好多钱买的全套材料也就束之高阁了,唯一经常翻阅的就是最早的那本《如何使宝宝身体强壮》。

言归正传。杜曼认为只要父母给予孩子机会,每个小孩都乐于而且可以变得身体强壮,所谓的“世界上没有秘密,只有机会”。基于这一信念,杜曼根据多年致力于儿童教育的经验,依据人脑发展的规律强调和设计了一些使宝宝身体强壮的方法。虽然我们没有完全采用他的方法,但现在看来孩子确实从中受益匪浅。首先,孩子一生下来我们就让他趴着睡。有朋友提到过SIDS(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我们也有这样的担心,但解决办法是晚上不时地去看看孩子。还有,趴着睡的一个副作用是孩子的头形很漂亮。第一此回国在国内的航班上,空姐说一看就知道你们是从国外回来的,因为国外的孩子头都这样。然后,宁愿晚走路,也要尽量让孩子爬,最好能“匍匐前进”。生小睿的时候正直冬天,为了方便孩子爬,我们通常只给他穿一个背心包一个Diaper。当然了,家里的暖气也开到了最大,多花了很多银子。经常看到有父母为了怕孩子撕书,买一些所谓的撕不烂的书,而我们恰恰相反,专门拿一些“书”让孩子撕(其实是一些杂志报纸),结果证明,孩子的手指因此更灵活。为了锻炼孩子的平衡力,我们将孩子放在一个大枕头上,然后慢慢地旋转或者晃动枕头。在有,每次抱孩子的时候都是让孩子握着大人的两个大拇指,先让小家伙用自己的力量站起来,然后在抱他。还有抱孩子慢跑,让孩子掉单杠,倒立等等,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参见《如何使宝宝身体强壮》,也欢迎与我交流。


最后,作为父母,不知您是否和我感觉一样,各种理论满天飞,让人无所适从,其实,在好的理论如果不适合孩子还是白搭。作为父母,我们的责任就是首先要了解孩子,然后因地制宜,寻找最有利于孩子发展的东西。

(一点感想。文学城藏龙卧虎,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虞南女 回复 悄悄话 已照做.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请注明出处,如果可以,请连接我的Blog
虞南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已注明是转贴,并作者。
虞南女 回复 悄悄话 在得到你的许可前,我已把你这篇文章转贴到我的BLOG上去了,供我的朋友们参考,请你不要介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