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大炮'

(2006-11-09 08:56:53) 下一个

和所有的男孩一样,小睿喜欢坦克,大炮和飞机。昨天从Sam's Club搞到一套关于飞机历史DVD。一到家,他就急着要看,他最喜欢的是关于二战的那一段:天空中密密麻麻的飞机,雨点般的炸弹和地面上密集的炮火滚滚的浓烟。看着看着,他突然跑到了厨房,拿起了一个空的Pretzel罐子。Pretzel前两天刚吃完,罐子我一直没扔,打算用它来装一些杂物。小睿拿着罐子跑到了自己经常做手工的桌子那,拿起一只笔开始在罐子上画。画完了,他对我说,妈妈,你能帮我在这罐子上刻几个洞吗?我要做一个大炮!

什么,做一个大炮?!

就像电视上的那个,可以扔炸弹。

我正想说,这么好的罐子,妈妈还想用它来装东西呢,如果弄几个洞就没办法装了。可转念一想,孩子的想象力难道还值不过这个破罐子,所以硬生生把快到嘴边的话给吞了回去。

我用刀子照着孩子的画的样子在罐子上挖了几个洞。挖完了,小睿说,我要出去拣一个树枝。

“好吧。”既然做了就好人做到底。穿上外套,冒着寒风,和孩子跑到外面的树林里拣了一个树枝。小睿小心地把树枝折成他需要的长度,真不知道他要干吗。

进了门,他又拿出一个小球让我给上门也挖一个洞,那就挖呗。

一切都弄完了,小睿开始安装他的“大炮”了:先把罐子平放,然后把小球从底部的洞放进罐子里,再把树枝从罐子顶部的洞里插到里面的小球上,罐子口对着前方。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想一搬树枝能把那个小球从罐子口发射出去。

小睿费劲地搬着棍子,可那小球就是发射不出去,不是从棍子上掉下来就是卡在棍子上。看到孩子越来越有点泄气,我建议说,能不能想一想别的办法?得,最后他用了我炒菜的铲子来发射炮弹。

还没完,他叫弟弟小恩到沙发那去,坐在沙发上并假装按扶手上的按钮,好像在飞机上扔炸弹一样。而他又搞了好多球做炮弹,不停地发射。在他的坚持下,弟弟小恩的飞机终于被打了下来。如此这般,并互换角色,两个小家伙忙了一个下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很对.我也在一直在鼓励孩子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希望至少不要做他们的绊脚石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创造力就是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说不定哪天他们就变成了将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