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施舍走火入魔时

(2006-11-15 07:25:22) 下一个
(施舍这个词用在这里有点不合适,或许应该用“慷慨”)

带孩子去纽约,在地铁站里常常可以见到很多自弹自唱的“艺术家”,每次我们都会停下来欣赏一番。起初,离开的时候我都会在他们前面的帽子/盒子/袋子里放一些零钱。慢慢地,这项工作就由我老大小睿带劳了。虽然我一再和孩子说,我们放一些钱是因为他们演奏的很棒或者他们的自制乐器很有创意,但对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这些似乎不是多么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开始出现了:每次碰到这样的场景,他都会问我要钱,似乎这已经成了必做的事。(谁说的要这样培养孩子的同情心来着,快陪我钱,呜呜呜)。说实在的,我不愿在孩子的心里制造混乱或者说不一致,所以也就满足了他。虽然我相信孩子最终会明白这些道理,但是每次回家后我还是会跟他讲我们为什么要给他们钱和我们的钱是从哪里来的(看来还是钱包要紧啊)。

小睿呢,似乎不关心这些,一心扑在体会给予所带来的快乐上。那些表演的也善解“孩子”意,每次孩子放钱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会冲孩子友善地微笑着,更有甚着会演奏一些小家伙耳目能详的乐曲,象“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或者“Old McDonald had a farm”,这更促进了孩子的慷慨之心。一天小睿把这些经验发挥到了极至,他在家里的客厅演奏他那把玩具吉他,要求我和他弟弟小恩扮作路人走过来给他前面的破罐子里扔几枚硬币。

嗨,这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