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感恩”的感恩节

(2006-11-14 14:17:16) 下一个
出国之前为了学英语经常看一部叫作“走遍美国”的英语教学片,对其中关于感恩节的一段印象十分深刻:Stewart一家围坐在餐桌旁,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一年来应该感恩的地方,有的感谢这么一个大家庭能够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有的感谢上帝能使大家工作顺利和身体健康。当时我就想如果能参加这样的聚会该多好啊。

没想到自从来到美国之后,我的这个梦想居然很快变成了现实:除了刚来的头一年外,所有的感恩节我和太太都有幸在朋友的家里渡过。之所以第一年没有过不是因为朋友没有邀请我们,而是因为那时还感觉去朋友家是让人家破费(别说我脸皮厚噢!),套用一句官瓷,就是还没有领会感恩节的精神:大家一起分享一年的收获和感恩。

除了去年之外,所有的聚会都是在已经信基督的朋友家里过的。聚会通常就像“走遍美国”中的场景一样,无论男女老少,大家围坐在一起,我们都逐一开口说出自己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和要为什么来感恩,所以我也就习惯了这样过感恩节,直到去年。去年,一位刚买房子的朋友邀请我们到他家去过圣诞节,他一家不信基督,所以饭前也就缺少了开口“感恩”,主人说了一声开饭了,大家就乱轰轰各自忙着给孩子和自己拿菜。我心里忽然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觉不是在过一个节日,而是在某个忙乱的餐馆里。感恩节少了感恩就像中国新年少了炮竹一样,已经失去了它本应有的意义。

今年,我和太太计划在我们家举办感恩节聚会,已经邀请了几家朋友。我们想借这个机会来表达我们对上帝的感谢,感谢他使我们能够来到这个国家,感谢他给我们这样两个可爱的孩子,感谢他使生活如此的美好。


人应该有那么一种情感叫——感恩 (转)

一直以来,我对西方的很多节日并不感冒,但有一个节日我却牢记在心,那就是感恩节,也就是今天。据说,1620年,一些饱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船去北美新大陆寻求宗教自由。他们在海上颠簸折腾了两个月之后,终于在酷寒的十一月里,在现在的马萨诸塞州的普里茅斯登陆。在第一个冬天,半数以上的移民都死于饥饿和传染病。活下来的人们生活十分艰难,他们在第一个春季开始播种。为了生存,整个夏天他们都祈祷上帝保佑并热切地盼望着丰收的到来,因为他们深知秋天的收获决定了他们的生死存亡。后来,庄稼终于获得了丰收。大家非常感激上帝的恩典,决定要选一个日子来永远纪念。这就是美国感恩节的由来。感恩节是美利坚一个不折不扣的最地道的国定假日。在这一天,具有各种信仰和各种背景的美国人,共同为他们一年来所受到的上苍的恩典表示感谢,虔诚地祈求上帝继续赐福。事实上,这一天也用来感谢对自己有恩的人比如父母、亲戚、老师、朋友、同学等等。

为什么会牢记这样一个节日?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要在世界上活得快乐,有一颗感恩的心非常重要。人只有懂得感恩,才能能获得真心朋友,才能得到他人尊重;人只有感恩之心,才会明白知足者常乐的韵味,而不会为无限的原始欲望所困扰;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发现世界的美好,而不至于被偶尔的黑暗面遮蔽了自己的眼光;人只有感恩之心,才会不断去追求、去付出而不是事事计较得失;人只有懂得感恩,做事情才会有无限的动力……我就常常在想,这个世界上对我好的人实在太多了,我该怎么来感谢他们呢?我的父母带我来到了这个世上,辛勤抚育我长大;我的老师教育我学习、赋予我知识和求学的方法;我的朋友们总能和我一起分享快乐分担我的忧愁,总能在我需要的时候助我一臂之力……所有所有,都给了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动力。虽然,感恩之心常在,但感恩节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将心意表达。每每在这一天,我都会打很多电话,发很多短信,说很多肉麻的话,感谢每一个爱我的人,谢谢你们。

这种感恩的情感是种幸福和美好的体验,我总觉得欠了很多人,所以平常做什么事情都会很努力,怕辜负别人,但却一点都不会感到累,相反觉得很快乐。而我身边有一个同学,就过得很郁闷。他总是抱怨他出生在农村而不是城市,他总是埋怨他父母穷小时候没有给他最好的教育,他总是牢骚他导师没主动联系他没给他课题做,他总是觉得身边的同学对他不够好,他总是觉得社会上到处都是丑陋的因而对社会抱着仇视的态度……有一次我忍不住很大声地跟他说,没有你父母你能来这个世上?就算你出生在农村现在还不是到了城市?没有你导师对你的信任你能到中大来读研?没有我们在你生病时对你的照顾你会怎样?社会好的地方你看到没有?……话说得很重了,但是他不以为然,依然觉得全世界的人都欠他的,结果当然是换来了他现在的茕茕孑立……

所以我觉得人常常怀有感恩的情感,就一定能获得最大的快乐。值此感恩节之际,真心祝福所有爱护我照顾我帮助我指点我教导我的善良的人们永远幸福快乐。(小菜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有感恩心的人,是有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