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蒙校变成鸡肋(下)

(2006-10-06 09:55:59) 下一个

到了六月,Jeffrey在蒙校已经一学年了。虽然孩子没有刚去那么高兴了,但他这一年的进步还是很大的。首先,刚去的时候他一句英文不会,现在不但与同学老师交流无障碍,而且回家还叽哩呱啦地教弟弟。第二个也是在蒙校的最大收获就是他可以独自做很多事情,而不需要爸爸妈妈在旁边陪着。例如,他可以一个人搭积木好长时间,或者如果早上起得早的话,自己一个人看一会儿书,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最后一个就是我在上篇提到的他变得有礼貌了而且乐于与别人来往。虽然对学校的老师有一些意见,但总的来说,我太太和我对孩子的现状都挺满意的,只是不知道这是学校培养的结果,还是家里教育的结果,因为所有这些,我们在家里都刻意培养过,而这个学校始终让我们存有一丝疑虑。我太太曾经说过,如果不去学校,你感觉还不错,去了学校,反而发现很多问题,有时候甚至怀疑是否选对了学校。

到了给孩子报Summer Camp的时候了,想一想他好不容易有几个朋友,而且不想让他为两三个月的Summer Camp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我们就决定让他继续去他学校上。虽然管理的Ms.C一再向我们保证他们的Camp都是由学校的老师来带,但还是请了几个高中生来做Assistant。Jeffrey很喜欢其中的一个白人女孩Ms.Heather,再加上Summer Camp基本都是玩,又可以看电视,整个夏天他都很开心。Camp结束的时候,学校举办了一个Party(这也是我自从Jeffrey上学后参加的唯一一个Party。学校的活动很少,既没有Field Trip,逢年过节也没有任何活动,所以我常常羡慕别的学校不时地邀请家长参加各种活动,孩子高兴不说,至少可以增强老师和父母之间的沟通。)我见到了Ms.Heather。谈起Jeffrey,她说他在班上很Quiet。我有点吃惊,这和我们了解的有点差距。老师一直和我们说,他很高兴很活跃可以和别的小孩玩得很好,而且Jeffrey本来就不是一个安静的孩子,他很喜欢讲话,讲得我们有时候都有点烦。可Ms.Heather也不至于骗我们,因为Camp结束了她也要回高中上学去了。离开学已经很近了,找一家新的学校也有点来不及了,况且已经给他报了名,只好希望开学后事情能够好转。

开学了,我吃惊地发现Jeffrey的老师又换了,从上学期的Ms.H变成了Ms.F。Ms.F看上去是东欧或者俄罗斯人,不苟言笑,虽然做事很认真,但对三四岁的小孩来讲有点令人害怕。Jeffrey则干脆不愿意去学校了,每天早上他都磨磨蹭蹭地不想起床,所以几乎每天他都迟到。迟到了,妈妈就得送他到他的教室,每次到教室门口,他都不愿意进去。我打电话问管理的Ms.C,她说因为Jeffrey以前那个老师Ms.H的班已经满了。我问,可是Jeffrey以前就在Ms.H的班呀?她说,那是因为你报名晚了,我们也不知道你来还是不来?得,还是我们的错。我说,Jeffrey现在不想来学校,他适应新老师有点困难,能不能换一个班?Ms.C说,那是因为他每天都迟到,不是老师接他进去的。换个班我可以考虑一下,不过你能不能让他准时到校,看看有没有改善。

我太太和我对这家学校的信心彻底地动摇了。在孩子没有上学之前,我们就想,学不学东西不重要,关键是要孩子喜欢学校,因为如果一开始孩子就讨厌学校的话,你怎么能期待他以后喜欢学习呢?另外,学不学东西不重要,只要他能够有很好的性格,毕竟学习这些东西可以补得上而且中国小孩的学习通常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现在明摆着孩子不喜欢这家学校,是不是该给他换个学校了?可是想起他这一年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他在数学,语言和其它方面的收获,似乎又有点犹豫,毕竟方圆十几里能与这家学校相比的实在不多。

亲爱的朋友,如果是你,你该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问过许多孩子在同一学校的家长,都有类似的感觉.学校好象不欢迎家长去看.原以为所有学校都差不多,看了A-MAO的从害羞男孩到...才发现还有这么好的老师.看来得另找一家了.
sml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为什么你多问几句老师就会烦,是她们当时正在忙吗?我儿子去的daycare老师似乎很喜欢跟家长交流,态度都很好.而且接送孩子时都可以在那儿跟孩子玩一会儿,没有任何问题.所以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学校这么怕家长看.如果感觉不好我倒觉着应该换学校.多问问孩子怎么跟小朋友玩的.调皮时老师怎么处理的.多说些理解老师辛苦的话,如果没有改善,应该考虑换学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