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绅士?

(2006-09-06 11:32:17) 下一个

前不久有人做过一个调查:
谁是理想的男子汉?排在前列的依次为jesus Christ,John F.Kennedy,Thomas Jefferson,Winston Churchill和Billy Graham。当问到理想的男子汉应该具有什么的品质时,关爱他人(Being Caring and Loving)排在首位,其后是睿智,诚实,正直,勇敢和Family Orientation。从中国大陆来的很多中国人将周恩来做为自己的绅士标准和崇拜偶像,我想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对周围人的那种关爱。记得我上小学的语文课本上就有一篇周恩来关心在外面站岗的士兵,在雷雨天特意嘱咐他不要站在大树下面的故事。

去波士顿玩,牵着大的推着小的,从一个没有电梯的地铁站要上去。这时一个刚要进站的年轻人立刻放下自己手里的东西,问我是不是要帮忙。虽然他留着长发,打扮怪异,但我还是感到遇见了一位绅士。几年前去日本进修(我本来对日本人毫无好感),一次在东京的轻轨车站向一公务员模样的中年人问路,搞明白了路线之后我上了二楼。没想到那人从楼下追了上来,为的是怕我上错车。太太从大陆来美国,大箱小箱,同行的几位男士衣冠楚楚,而且都将是我后来的同事,可竟无一人帮忙托运行李,甚至不愿意帮忙把太太的行李从机场转盘上拿下来,可怜的太太只好自己动手。难怪有网友感慨地说:
中国无绅士

教会有一带头弟兄,在跨国公司做Director,为人正直,口碑极好。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几乎对每个人告诉他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只见过一面的人他也能叫上名字。而我们多数人连朋友的孩子叫什么都记不住,即使纠正了很多遍,仍然张冠李戴。每次见面的时候总是问一些过时的问题,例如“什么时候搬家?”其实已经告诉过他/她N次“家已经搬过了”。在这个忙忙碌碌的时代,每个人似乎已经没有力气去倾听更别提关心别人了。

罗嗦了这么多,我想说的就是要让关爱从小就在孩子的心里扎根,让他对周围的事,周围的人Care,这才是一个绅士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这是从里向外透露的光采,终身受用,不会随时间环境而改变。

亮亮妈妈:我要把儿子培养成具备绅士风度的人(外在的品质同样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