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

(2006-07-31 23:16:57) 下一个
说实话,这标题有点拗口.不过它却是国内比较流行的赏识教育的精髓.在这里我借用它来总结自己在纠正孩子弱点时的一点体会.

记得第一次去参加Jeffrey学校举办的活动,那感觉简直是糟透了.按照活动的安排,我们所有的大人们都先在一个房子里等着,然后孩子们穿着化装的衣服从门口逐一进来.这家伙是所有的孩子里面唯一一个一进门就大哭的.到了台上,小朋友们都坐在自己的小凳子上.他坐的样子看着让人真想一脚把他揣下去:坐在凳子的一个角上,似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而且脑袋扭在一边,眼睛不敢看人.本来那天我特意请了一天假,带着照相机摄像机就是准备记录下他第一次在学校的演出,得,我真是失望到了极点.回家的路上,我气得都不愿意和他说话,事实上是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到家后,我问Jeffrey:"你不是叫爸爸妈妈去看你演出吗?!那今天你是怎么演的呢?"到了晚上,看我心情好了一点,他的妈妈就对我说:"你不是读了那么多教小孩的书吗?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他表现很正常,你不能怨他,还是想一想你自己哪里做得不对?"
他妈妈把我说得哑口无言.是啊,他才3岁,他以前又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他语言又不太通,也没有人告诉他今天会是这样一个情景...他真的表现得很正常!仔细想想似乎自己的面子在作祟,在那么多父母面前,孩子的表现实在是让我没面子.想到这,我心里的气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另外,从那天起,我和他的妈妈就注意培养他这方面的能力,有机会尽量让他参加各种活动.

上个星期六,他们学校的Summer Camp举办Party.这一次,他明显比上次好了很多,不但没有哭,而且在台上表现得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