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教会当老师

(2006-07-24 13:43:15) 下一个

教会有一帮小孩,都在5岁以下。长期以来都是教会里热心的姊妹在带他们:教他们唱歌,做手工或者给他们讲故事。前两天看到姊妹们人手有点不够,我就自告奋勇地跟领头的姊妹讲我愿意帮忙带一带这些小孩子。坦白地说,我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记得还没有Jeffrey的时候,我太太在中文学校带了一节课。我去接她的时候吃惊地发现所有的教室里都是女老师。当时也没多想,只是隐约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因为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不但有男老师,而且比女老师还多。在给Jeffrey找Pre-School的时候,我看到的又都是女老师。我不禁地想,如果男孩子们都由女老师来教的话,长大会不会很面?后来读到一篇很有名的文章The Trouble With Boys,才知道美国的初等教育有很大的问题,总是接触单一性别的老师就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个,对男孩子来讲,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因为Each boy needs to have a man in their lives to look up to。所以我就想我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我的两个孩子。

言归正传。虽然以前没有当过老师,但我也指导备课的重要性。我写了一个简单的提纲,列出了课堂上要做的事情。那天我要讲的故事是关于但以理的,在读了一遍“但以理书”后结合“幼儿圣经”,尽力从孩子可以理解并且感兴趣出发编了一个故事。围绕着故事的主题,我准备了一些手工材料,并且打算在孩子们做手工的间隙跟他们讲一讲狮子的属性。基于以往其他姊妹的经验,我也准备了一点游戏,以备还有多余的时间。由于准备充公,上课时基本无事,我甚至有点自豪,因为把这帮吵吵嚷嚷的孩子们带了整整一个小时。虽然孩子们听了故事,做了手工并玩了游戏,但当天收获最大的却不是他们,而是我。

  • 只有把孩子放在同龄的孩子当中,你才会发现你的孩子的缺点和他有多严重。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由于地位的不平等和年龄的差距,很难看到孩子在同龄孩子中间同样的表现;另外,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缺点通常有一种天然的倾向:视而不见或者认为无关紧要。但如果放在大环境下,你就会更容易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说父母还可以通过PlayDate等活动来了解孩子玩耍时的表现的话,那么孩子在学校里如何就更难知道了。尤其是华人的孩子,父母见到的多是他们和同族孩子在一起的表现,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学校里怎么样,更不知道他们和美国孩子在一起时怎么样。
  •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份。哈佛心理学家Howard Gardener在"Frames Of Mind"中将智能分为语言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智能,空间智能,体育智能和社交智能等几种,并且认为每个人其实都至少有其中的一个智能。这在这些孩子身上完全得到了体现,例如:有的孩子手指很灵活,剪刀用得自如;有的孩子对颜色很有感觉,涂的颜色很有艺术感;有的孩子很有耐心,要坚持做完一件事才去做另外一件;有的孩子很重视别人尤其是父母的感受,每一件手工都要带给父母看。各人有各人的优点,所以做父母的责任就在于发现并发展孩子的天份,同时尽量纠正他们的缺点。

  • 父母的努力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父母在哪一方面用心地话,孩子在那一方面就比较突出。这也是对我的一个鼓励,使我对改正孩子的缺点充满了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