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眼睛里的自信---陈柏平案件的一点启示

(2006-07-20 21:49:51) 下一个

不久前加州钢琴教师陈柏平骚扰女童事件在华人社区社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姑且不论陈是有罪还是无罪,单看这个案件的英文报道,你就会注意到有一点在陪审团认定陈柏平有罪的过程中起了一定的作用:When Boping Chen testified with eyes cast downward that he did not molest his young piano student, the jurors who convicted him thought he was lying. 也就是陈柏平在法庭上作证时眼睛朝下而不是看着陪审团,从而被认为在撒谎. 由此我想到了刚来美国时参加的一场培训.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我们很快适应美国的文化,老师是从附近的大学请来的英语教授.培训中有一节课是关于初次见面的情景会话.老师扮演客户,我们每个人逐一扮演客户服务人员.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老师不断地强调:"说话时眼睛看着我."

说话时,尤其是在大庭广众下说话,眼睛不看着对方是很多人的一个毛病.对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人来说,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认为如果垂着眼睛的话表示我们对对方的尊敬(看一看充斥屏幕的古装戏就知道了).另外,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要求我们不要张扬,要内秀,并且从来没有受过如何表达自己的培训(不要提口头表达了,拿书面来说,只要你了解大学理工科学生没有语文课就知道结果有多糟了).原以为在美国的华人孩子情况会好得多,可惜事实并非如此.我所见过的中国小孩学习好的多得是,但真正能在台面上展示自己的实在是少而又少.我想可能大家都看到了这一点,但是这个问题的在我们心中的优先级似乎不高,并且抓起来不那么立竿见影.对我来讲,好在孩子还小,还没有学琴,学游泳,学画画,学跳舞...所以有一些时间去培养他们,尽管我也感觉有点晚了.怎样培养呢?方法实在是太多了,但都需要父母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且还得坚持不懈.不过我坚信相对于回报,父母这点付出还是微不足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放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思.这太冤枉了,美国的司法制度也需要检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