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情

(2006-06-05 19:04:05) 下一个
有一天去Pre-school接Jeffrey回家,发现事情有点不对.他不象平常那样高高兴兴的,而是一言不发地上了车,甚至没有和我打招呼.我问他:"Jeffrey,你怎么了?在学校不高兴吗?"他也没有回答我.回到家以后,我抱着他说:"Jeffrey,你今天好象不高兴,能跟妈妈说说为什么吗?"
"没什么."
"是不是老师给你Time-Out啦?"
"没有."
"是不是学校里有别的小朋友欺负你啦?"
"没有... XXX在我穿外套的时候对我大声喊叫."
"我知道了. 难怪你不高兴,如果有人对妈妈大喊大叫,妈妈也会生气的."
"就是的,我很生气.我也对她喊叫了."
"Jeffrey,你有没有问她为什么喊叫吗?或许她想急着回家,急着去见她的妈妈."
"没有"
"Jeffrey,妈妈每次去接你的时候,你是不是想赶快见到妈妈呢?"
"是的."
"那我想那个小朋友可能想的和你一样.下次你可不可以问一问她?"
"好."
"现在不要再生气了,高兴起来好不好?"
...

有人说孩子的心情就象天气一样变化无常.他们生起气来很快,高兴起来也很快.这也就说明了孩子的心情有很大的可塑性.很多父母在孩子情绪低落时不是采取忽略的态度,就是用转移视线或者贿赂的方式,其实这些看似有效的方法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下次孩子仍然不知道如何自己去处理.这一点John Gottman在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这本书里讲述的十分清楚.除了Gottman博士所提到的Emotion Coaching之外,在调节孩子的心情方面我还有下面的三点体会:

  • 指定态度. 在Jeffrey每天上学的路上,我都对他说:"今天在学校要高兴噢."现在甚至他在晚饭前的祷告中都会说:"求主耶酥使我在学校里高兴,不要生气."这一点也是充分利用了孩子心情的可塑性.很多孩子不高兴是因为从来没有人要他们高兴.
  • 改变姿势.当一个人生气时,他很难昂首阔步地走路;当一个人高兴时,他也很难垂着头.所以你走在街上就马上可以看出哪一个人心情好,哪一个人心情坏.你可以反过来用这种方法来改变孩子的心情,例如让他坐直,走快一些,梳一梳头发,洗个脸等待.总之,Do Something.也很快就会发现这个方法很有效.我曾经在Jeffrey心情不好的时候用手掰开他的嘴巴,结果呢他哈哈大笑.
  • 平时多讲笑话.你也许比会讲笑话,那就"读"笑话.至于素材吗,随便google以下就会有很多.
  • 对坐鬼脸.这会使孩子马上想起上次做这个鬼脸的情形,从而心情也会比较容易地变成和那时一样.还有一点,做鬼脸可以很好地锻炼面部的肌肉,从而是孩子们的表情更加丰富.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上面所说的是针对小小孩(5岁以下)的,最好不要对大龄的孩子和成人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