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山万水,风花雪月

(2006-05-30 22:46:39) 下一个
我的梦想就是带我的孩子走千山万水,让她看风花雪月是我至今看到过印象最为深刻的贴子之一.作者蝶衣不但文笔秀丽,隽永,知识阅历丰富,而且她对孩子那种深厚的爱跃然纸上.说实话,在我的老大Jeffrey没有出生之前我也有同样的梦想,想让我的孩子能够能够尽可能地有丰富的经历,能够行万里路.在Jeffrey出生之后,我就尽可能地带他出去见各种世面,不仅让他用眼睛看,而且还不断地更他讲.他不到一岁就已经去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不同的人了.有一次在9个月的时候我们带他去DC,去看博物馆,纪念碑,后来有人就说这么小的孩子去能看到什么,可是我坚信即使他不明白,他还是从中获得了很多,而且这也丰富了他的阅历,扩展了他的视野.另外,在他满月之后,我们就每个星期天带他去参加教会的主日活动.我们唱诗的时候,他就躺在Cat Seat里静静地听,要么要我抱起来在我的腿上跳.可以这么说,我现在十分满意我们当初对他所做的这些.他从一个起初很少笑的婴孩,能够到现在这样大家都喜欢,而且开朗,有礼貌,十分Social的孩子,与这一切是分不开的.相反,对Jonathan来说,由于他们的妈妈要同时带他们两个(相差20个月),而且我们的父母都没能到美国来帮我们,所以他出去的机会就很少.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到他们兄弟两在这方面的差距.例如有一段时间,Jonathan一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例如朋友的家,他一进门就会大哭,而且至少持续2-30分钟.虽然现在有所好转而且我们一直在试图弥补所欠缺他的,但似乎他要赶上哥哥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美国,华人家庭尤其是第一代移民家庭的孩子普遍比较胆小,而且朋友少.我想这和他们从小缺乏与这个社会接触有一定的关系.他们从小要么有国内来的爷爷奶奶带,要么送到别人家(90%是送到华人家庭,而且也是由国内来的老人带),这就造成了他们与这个社会脱节.因为爷爷奶奶通常不会开车没法带他们出去.孩子见的人少,去的地方少,一到一个新的环境,当然就不自然,害怕. 上个星期六参加了一个朋友孩子的生日Party.我们去的是最早的,一进门这两个小家伙跟主人打过招呼后拿起玩具就闷头玩.过了一会陆陆续续其他的朋友也来了.不过他们孩子的表现几乎一样:大的牵着妈妈的手,也不说话也不玩,小的呢要爸爸妈妈一直抱着,不下地.这样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才在爸爸妈妈的陪护下开始玩了.

华人小孩在美国学习基本都没有问题,可就是在Social这方面与美国小孩差别比较大.这当然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但不可否认我上面所说的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也许你会说,我要工作,我要养家,我没有时间带他们出去. Please, 如果没有时间,就请制造时间,因为你的孩子只有一次这么年轻,而且性格的改变年龄越大越难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