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刘若英与陈升的感情故事 ーーZT《中华文摘》

(2009-06-20 04:42:12) 下一个
  
青春的哀愁:爱上不该爱的人

  1992年元旦,滚石唱片公司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刘若英上台唱了一首邓丽君的《又见炊烟》。坐在台下的著名音乐人陈升惊呆了,他没有想到这个在公司做幕后工作的女孩竟有如此美妙的嗓音,甚至比专业歌手唱得还好。

  晚会一结束,陈升就迫不及待地找到刘若英,表示要包装她。

  次年3月,刘若英的第一张专辑《Love And The City》在陈升的精心打造下隆重面世,很快,她优美、纯粹、质朴的声音就在大街小巷飘荡起来。为了让广大歌迷尽快熟悉刘若英,陈升每一次演出都会带上她,两人合唱的《思乡》风靡一时。

  在陈升看来,刘若英虽然长相不艳丽,但很耐看,像奶茶一样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醇厚迷人,于是,他送给她“奶茶”的称号。

  1995年,经陈升推荐,刘若英主演了电影《我的快乐与哀愁》和《少女小渔》,并凭借在《少女小渔》中的出色表演,荣获当年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奖,一举成名。

  上中学时,陈升创作、演唱的《把悲伤留给自己》曾让刘若英无数次地感动,那时,她就为陈升的才华而倾倒。在她的想象中,像陈升这样重量级的音乐人,一定很清高、很冷傲。近距离接触后,刘若英发现,陈升像大哥哥一样平易近人。

  在陈升成为自己的恩师后,刘若英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对陈升的崇拜里掺杂了更多爱的成分,她迷恋陈升的才华横溢,迷恋他成熟睿智的男子汉风度,迷恋他身上淡淡的烟草味……在她眼里,陈升的一举一动都尽显风度。

  然而,陈升是有家室的男人,并且与老婆孩子生活得很幸福,她只能远远地欣赏他,任单相思在心头发酵、疯长……

  单相思折磨得刘若英夜不成眠,气色越来越差。再压抑下去,刘若英觉得自己会崩溃的。1997年4月的一天,刘若英和陈升从一家电台录完节目出来,两人走在春意融融的街头,刘若英鼓起勇气对陈升表白。然而得到的却是他决然的回答:“你不该对我说这些话,我是有老婆孩子的人。这辈子我们注定只能成为师徒。”说完,陈升头也不回地决然离去,留下刘若英在街上独自洒泪。

  爱怨绵绵,不再为爱疯狂

  刘若英在单相思的苦海里越陷越深。1997年9月,刘若英实在无法解脱,她再次向陈升哭诉了自己的感情:“我知道自己不应该爱你,但我放不下。接受我好吗?你不必给我任何承诺。”

  刘若英的疯狂让陈升五味杂陈,他尽力让心中澎湃的潮水平静下来,再次郑重地拒绝了她。这年10月,陈升宣布公司决定跟刘若英中止合作。刘若英明白,陈升是找借口把自己从他身边赶走!她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含泪离开公司。

  11月初,刘若英背着简单的行囊开始浪迹天涯。她没有目的地,在机场里别人去哪里,她就跟着买飞机票去哪里……

  两个月后,刘若英带着一颗伤口尚未愈合的心回到台北。一下飞机,鬼使神差地直奔陈升家楼下,打电话给陈升说:“我还是放不下你。你能出来见我吗?”过了好一会儿,电话里传来陈升冷漠的声音:“不行。我是不会见你的!”当时正下着雨,刘若英决绝地一直在雨中等着,陈升始终没有出现。

  情感的折磨让刘若英变得颓废不堪,她无心演出和拍戏,工作基本停止。一个红极一时的明星突然销声匿迹,外界传言四起,说刘若英染上了毒瘾,已经病入膏肓。这些无中生有的报道让陈升很痛心,这些谣传对刘若英的形象是多么大的伤害啊,也许她真的就这样毁了。

  陈升觉得自己有责任拯救她。可是,有些话自己不便说明,怎么办呢?他想到了妻子。他坦诚地把这一切告诉了妻子。陈升的妻子是知识女性,同为女人,她能理解刘若英的痛苦,她决定与丈夫一起帮助刘若英。

  2001年2月,他们来到刘若英家。陈妻说起了她与陈升风风雨雨一起走过的艰难岁月,以及他们活泼可爱的孩子,“我们一家就是一个三角形,谁也不能缺少,否则这个家庭就会失去平衡……”

  陈妻宽容的态度和娓娓的讲述,让刘若英很感动。看着陈升与妻子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的默契,刘若英强烈地体会到,岁月的流水让他们的感情沉积得那么深厚。她为自己的感情冲动而感到惭愧、难过……痛苦挣扎过后,刘若英决定彻底斩断对陈升的情丝……

  告别暗恋,期待真爱来临

  一星期后,刘若英约陈升一家到酒店吃饭。席间,她端起一杯红酒敬陈升夫妇:“以后你们做我的哥哥、嫂子,好吗?”说这话时,她脸上写满了平静和真诚,陈升和妻子非常感动,连声应允。三人内心一片澄澈。

  为了澄清刘若英吸毒的谣言,帮助她恢复形象,2003年3月,陈升为刘若英张罗了一场歌友会,并邀请张艾嘉、李宗盛、罗大佑等圈内好友来捧场。出现在歌迷眼里的刘若英虽然比以前消瘦了许多,但神采奕奕、精神抖擞,这让刘若英病入膏肓的谣传不攻自破。

  就在这一年,刘若英像很多港台艺人一样,将事业的重心转向内地,她主演了《半生缘》、《心中有鬼》、《天下无贼》等影视剧,并凭借在《天下无贼》里的精彩演出,荣获香港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台湾首位百花奖影后。不仅如此,刘若英还在上海、广州等地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她的演艺事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30多岁的刘若英情感田地依然一片荒芜。而这几年,陈升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2006年春天,刘若英回台北休假,抽空去拜望自己的恩师陈升。离开时,陈升以兄长的口吻对她说:“下次回来,我希望你身边能有一个护花使者。”

  陈升与张艾嘉为刘若英物色了一位姓刘的大学教授。平心而论,这位大学教授英俊儒雅,风度翩翩,是一位有魅力的男士。可刘若英就是对他提不起兴趣,见过一次面就再也不与对方联系了。

  张艾嘉大惑不解:这么优秀的男人刘若英都看不上,她到底想找个怎样的?刘若英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那个刘先生和陈升一点儿也不像,我不喜欢他。我要找一个像陈升那样的。”

  原来如此!张艾嘉把刘若英的想法告诉了陈升。几天后,陈升约刘若英见面,直言不讳地对她说:“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男人,每个男人都有自己的风采和优缺点,你怎么可以带着模子去找男朋友?”刘若英喃喃地说:“我觉得你最优秀,只想找你这样的……”

  陈升意识到,自己在刘若英眼里笼罩着一层神秘的光环,只有彻底打破这层完美的光环,她才不会用一种近乎完美、不切实际的标准去挑选男朋友。2007年3月的一天早晨,陈升打电话叫刘若英来家里拿歌。刘若英赶到陈升家,出现在她视线里的是一个她从没有见过的陈升:头发凌乱,睡眼惺忪,穿着皱巴巴的T恤,随便趿拉着拖鞋,人到中年的他身体开始发福,全然不是那个风度翩翩、魅力四射的陈升。

  刘若英内心涌上强烈的失落。陈妻有意絮絮叨叨地告诉刘若英:在外人看来,陈升很优秀、很出色,其实只有她最清楚他的“原本面目”,他烟抽得很厉害,经常与朋友喝起酒来就忘了回家,而且他不爱洗脚,睡觉打呼噜,他性格急躁,一急就和她吵架……

  “啊,他怎么能这样!”刘若英心里一阵难受。陈妻趁热打铁:“唉,世上哪有完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这样想着,我也就能忍受了。”突然之间,刘若英似乎明白了什么。

  心中的疙瘩解开了,刘若英的心态变轻松了,她开始尝试与一位爱慕她的圈外成功男士交往。

  见刘若英终于迈出了这一步,陈升真心为她高兴:“等你和他确定关系了,一定要把他带来让我们看看。”刘若英哈哈一笑:“放心,没问题!”这对“兄妹”会心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摘自《家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