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情的网络

(2006-04-03 05:10:57) 下一个

  有时候,我们都分不清,到底是现实控制着网络,还是网络控制着现实。当消遣成为必不可

少,当其它原本更重要的事必须为这种消遣让路时,你就被它牢牢掌握了。我憎恶网络对我的控

制,它轻而易举的入侵我的生活,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消耗我的精力,消磨我的意志。但我又臣

服于这种入侵和控制,因为,它让我快乐。

  从另一个意义上讲,我感到充实。

  网络是虚拟的,正因如此,才让我如此投入。毕竟只有在虚幻中才有不负责任的轻松。它伤害

不了什么。它给你带来快乐。

  但是有一样东西,我绝对不愿去碰触,那就是网恋。

  但是,聊天室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想网恋而不得的人,一种是暂时谈稳了网恋的人。

  那些拙劣的网恋故事,在我身边传来传去。有人相恋了,有人见面了,有人分手了。故事很

多,但都不如《第一次亲密接触》那般纯真。甚至有些让人厌恶。网络是一个真实的谎言,自然有

人选择在网络中真实,也有人乐于在网络中虚伪。

  一个身患绝症的女孩,临死前虚弱的在电脑前等待她已经见过面的网上男友,但他不再出现。

他不愿去看看她。因为他只喜欢她寄来的人民币。

  见面的当天便发生关系的恋人,吃完腥抹完嘴巴回去以后才说不好吃。在两人有共同记忆的

BBS上与其他网友打情骂俏。

  有妇之夫谎称出差,实际上是去见网友开房间。

  这些是掩盖在网络背后丑陋的现实。这里的爱情充满了叫嚣和不安。信息时代的爱情的特征就

是迅速的坠入爱河,迅速的分手。速战速决。

 《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爱情对我们那代人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所有人都被这个看似真实的故事

感动了。但那是一个童话。

  开始以为轻舞飞扬之死使小说从原本的童话回归现实,因为现实总有种种不如意。那时候我还

没上网,幼稚。可是经历过才知道轻舞飞扬之死其实是给看似真实的故事,划上一个完美的童话式

的句号。有谁想过如果轻舞飞扬没死会发生什么?王子公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还是反目成仇?

这些都不真实。如果结局是两个人不了了之,才是最现实的结局,但这又是所有人都不愿见到的。

于是有了这个看似现实的悲剧。所以我说,这个结局完成了整个童话。

  但网络不是童话。虽然虚幻而浪漫,却是现实的另一个表现形式。

  这种短暂而且易碎的感情如昙花一现,或许美丽,却又败谢的毫不留情。如果说聊天是一种游

戏方式,那么网恋就通过这种游戏强奸人的情感。

  当我以一个符号为代表进入聊天室时,所有人只能以我的语言判断我这个人,形成一个关于我

的印象。就跟一千个观众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网友心中就有一千个我的形象。他们

看不见我说话时的神态语气,外表仪态,举手投足,除了从屏幕上的那串符号中,除了通过自己的

想象,没有别的途径可以构筑我的形象。理所当然的,有人会把我想象成他喜欢的那样,我说的每

一句话也会被他翻译成他愿意理解的那个意思。实际上我在他头脑中模糊的影象完全是他个人好恶

的主观想象。

  所以,网恋就是人跟自己谈恋爱,没什么好说的。

  我本来就不是去网上寻找浪漫的邂逅的,就更没有理由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

  我能相信自己的感情是真的,但我不敢相信对方的感情也是真的。我在真心说爱他的时候,我

却怀疑他说
我爱你的可信程度有多少.

  我下意识的遏制着感情的发生,拒绝着那些试图进入我QQ的人,对于他们,我从不说一句真

话,从不透露一丝现实身份,从不用私聊,从不跟固定的人聊天,在每天变幻的游戏中肆无忌惮的

享受着快乐。就像一个整容后的逃犯,不必惧怕呼啸而过的警车。

     

    这就是网络. 无情的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