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不放弃你的希望

(2006-04-08 23:06:04) 下一个
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国际心理学会议上,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向我大力推荐他所创立的积极心理治 疗理论。 他讲了他所做过的一个试验:将两只大白鼠丢入一个装了水的器皿中,它们会拼命地挣扎求生,一 般维持的时间是8分钟左右。然后他在同样的器皿中放入另外两只大白鼠,在它们挣扎了5分钟左右的时 候,放入一个可以让它们爬出器皿的跳板,这两只大白鼠得以活下来。若干天后,再将这对大难不死的大 白鼠放入同样的器皿中,结果真的令人吃惊:两只大白鼠竟然可以坚持24分钟,3倍于一般情况下能够坚 持的时间。 这位心理学家总结说:前面的两只大白鼠因为没有逃生的经验,它们只能凭自己本来的体力来挣扎 求生;而有过逃生经验的大白鼠却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它们相信在某一个时候,一个跳板会救它们出 去,这使它们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积极的心态,或者说是内心对一个好的结果心存 希望。 当时我心里想到那两只大白鼠,总觉得不是滋味,就略带反感地对那位心理学家说,有希望又怎么 样,那两只大白鼠最后还不是死了。出乎我的意料,这时,他告诉我:不,它们没有死,在第24分钟 时,我看它们实在不行了,就把它们捞上来了。 我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说:因为有积极心态的大白鼠更有价值,更值得活下去。我们人类应该尊重一切希望,哪怕是大 白鼠内心的希望。 希望就是力量。在很多情形下,希望的力量可能比知识的力量更强大,因为只有在有希望的背景 下,知识才能被更好地利用。一个人,即使他一无所有,只要他有希望,他就可能拥有一切,而一个人即 使拥有一切,却不拥有希望,那就可能丧失他已经拥有的一切。 而且,希望所调动的,也许不仅仅只是我们自己的精力和体力。也许,冥冥中真的有天意在关照人 间,天意会更欣赏那些内心总是充满希望的人,会觉得这样的人不仅应该活下去,还应该活得很好。 所以,当下一个节日来临,到了该祝福我们至爱亲朋的时候,我对他们的祝福可能是:祝你们永远 都有很多很多的美好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