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东区线路

(2024-06-01 08:23:31) 下一个

东区线路

李公尚

华盛顿DC的市公交车司机,很多都不愿意跑“东区线路”。我被调到东区的线路去临时顶班,顶我原线路班的司机汤姆对我说:“跑‘黑区’要小心,遇事千万别和那些别有用心的乘客对视,很多时候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开车。”我听了他的话不免疑惑,东区各线路点多线长,路况复杂,早有耳闻,但称“东区”为“黑区”有些别扭。汤姆笑着对我说:“东区被称为‘黑区’,不是因为那里住的都是黑人,而是那一带的路灯经常破碎,夜间行车常看不清行人和乘客,容易发生麻烦。你懂的,那一带色调单一,令人讶异。”

我听了心理上产生了阴影,似乎还有些沉重。“东区”是华盛顿DC东北区、东南区以及东面接壤马里兰州部分区域的统称,社会治安差世人皆知。汤姆见他的话给我造成了压力,颇为得意,说:“你去开上两天车就明白了。”他说完突然骂道:“公司那帮狗娘养的搞种族歧视,认为我是黑人,就应该调去东区,我坚决给顶了回去。他们只好去找别人,没人愿意去,没想到你去了。”我听了愕然,难怪调度经理和我谈话时说,华盛顿东部地区的居民是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当初市政厅组建公交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买不起汽车的穷人提供交通方便。华盛顿的西区,居民出行大都开车,没必要设立线路,你也知道西区的很多线路都是空驶。华盛顿DC政府为了吸引弗吉尼亚州的投资,平衡公司的资金短缺,才设立西区的线路。其实东区各线路一直在招募和补充新司机,只是有时跟不上,等新招的司机完成岗前培训上岗后,我就可以回来。他怕我拒绝去东区,再三向我保证说最多两到四个星期,就会调我返岗。

我去东区上班的第一天,新认识的线路经理嘱咐我:东区的线路可不比西区的线路,并不是每个顾客上车时都愿投币,遇到上车不投币的的乘客,不要试图去提醒他们投币,也不要转头去看他们和他们有任何目光接触。只要通过后视镜把上车不投币的乘客人数用计数器记下来就行,收车后向公司报个数,由公司去向华盛顿市政厅要钱。东区线路的司机们天天跑这些线路,为了几张车票钱伤了人毁了车不值得。

随后我跟着一名东区的司机先熟悉一天行车线路,那位司机告诉我:东区的司机流失得快,是因为常有乘客在车上和司机发生冲突,司机忍受不了就辞职,辞职时以受辱或受伤为由,要求公司重金赔偿。他向我介绍:跑东区各线路的司机,都是家住东区的黑人,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熟悉这一带的情况,知道怎样和这一带的居民打交道。乘客是黑人,司机也是黑人,出了事不会涉及到种族问题。东区的白人少,他们出行基本都不坐公交车。巴士进入市中心后,会有一些白人上车,他们大都是外地来的游客,不存在上车捣乱的事。遇到问题,一定要先保护自己,人身安全最重要。有了麻烦要及时和公司联系,让公司出面处理。

我注意到他那天开车到站停站时,连上下车的人数都不记,开车时无论车上发生了什么事,他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下班交车时,他随手在行车记录上填了个乘车人数,上交了事。我跟着他熟悉了一天的线路,见识了乘客在车上赌博、斗殴、贩卖毒品、吸食大麻等。我家住在华盛顿DC西面与华盛顿一河之隔的弗吉尼亚州,在大华盛顿地区开公交车多年,一直跑华盛顿西北区以及南面和西面与弗吉尼亚州连接的几条线路,无论是凌晨四点上早班,还是夜里12点多下晚班,从没有过人身安全顾虑。西区各线路公交车的乘客,虽然也多是黑人,也有上车不投币的,但司机很少有不安全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去车场提车,我被调度分配去驾驶一辆两厢链接的大型车辆(Articulated bus)。到了车场,我照例是取了钥匙,先去检查车辆,填写出车前记录。我打开车门后,闻到车厢里发出阵阵恶臭气味,被熏得头晕。我开启车厢内的灯详细检查了一遍车厢内部,发现车厢内被清理的干净整洁,但车内座椅下,特别是车厢后部的座椅下恶臭气味阵阵刺鼻。我走到车场值班室,向值班人员反映这一情况,值班员递给我两瓶除臭喷雾剂,轻描淡写地说:“以后习惯就好了。”

那天我正点发车,但在第二趟就遇到了行车误点。我赶紧和公司调度联系,调度不以为意地说:“慢慢开别着急。误点属于正常情况,不用报!”那天上午,华盛顿DC多处举行集会,竞选连任的市长不断在各处抛头露面发表演说,要求联邦政府增加对华盛顿市民的补贴,理由是联邦政府在华盛顿市内的公务活动不断增加,其他州到华盛顿DC举办的活动也在增加,不断占用华盛顿市民的生活资源,导致华盛顿市内交通堵车,噪音增加,设施不敷用度,道德水准下降等,给华盛顿市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他号召市民们跟随他“向国会进军”,去找联邦政府要钱,要补助,要人权。

我随着拥堵的车流在街上慢慢向前挪蹭,远远看了一眼那位站在讲台上侃侃陈词的黑人光头市长。记得这位市长上一次竞选时,在电视上和一位白人竞选对手辩论,那位白人竞选对手无情地揭露他吸毒、赌博,多次被捕,他却毫无愧色,慷慨激昂地反驳说,住在华盛顿DC的白人种族歧视者们,企图用黑人族裔的生活艰辛和贫穷状况来歧视黑人族裔,让白人永远压迫黑人。如果住在华盛顿的白人看不惯黑人族裔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就请搬出华盛顿。他的演讲激起台下阵阵欢呼。那位在辩论气氛中明显处于下风的白人竞选对手,在众多黑人听众的起哄中乏力招架,只能大声质问:“为什么要搬走的是我们?这些年来很多忍受不了暴力、毒品、抢劫和枪支犯罪的守法市民已经选择搬离了华盛顿,但并不代表守法的市民们会向违法犯罪低头,我绝不会离开这里,我要为守卫我们的家园,守卫我们美国的道德价值观,勇敢地斗争下去......”最终,这位白人竞争对手败给了这位黑人光头。没办法,居住在华盛顿DC的白人只占全体市民的百分之三十,多数人集中在华盛顿DC的西北区,而且越来越多的白人正在逃离这座城市。

在西区的各线路行车,西区的乘客一般都按规定从前门上车,投币缴费,到站后从后门下车。但在东区的线路行车,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乘客上下车根本不分前后,车门一开,怎么方便怎么来。那天遇到市民集会,乘车的人较多,却几乎没有人上车投币。我发现乘客们上车后,都喜欢集中坐在车厢的前部或中部,车厢后面的座位基本都空着。我从后视镜里看着车厢后部空着的座位,心中奇怪,既然车厢后部一直都空着,公交公司为什么还要派发这种两厢链接的大型公交车?其实用单厢车辆足够了。

我从一个公交站驶出站台时,习惯性地从车外左侧后视镜向后观察,突然发现车辆中部的链接处在滴水,似乎已经滴了一路。从车厢里滴下的水,在街道上已被车轮压出了两条辙痕。我心里一惊:车出故障了!我赶紧从车厢内的后视镜看向车厢中部的链接处,发现车厢中部链接处地板上流淌的水,来自车厢内后部的地板,我望向车厢后部,猜想可能是安装在车厢后部的空调系统出了故障,就想通过扩音器提醒乘客注意脚下,防止滑倒。当我抓起麦克风,透过车厢内的人群缝隙仔细向后看时,惊讶地发现车厢后部有几名刚从后门上车的乘客,背对着车厢的前部,面对车厢内的最后几排座椅在撒尿。那几个人尿完,走向车厢中部后,又有几个人走过去撒尿。他们的释放的尿液四溅,缓缓流过他们的脚边向四周流淌,流淌到车厢中部的链接处,滴淌到街上。这一下我明白了为什么上车的乘客都不愿坐在车厢后部,原来车上的很多乘客乘车不是为了去某个目的地,而是因为在街上找不到公共厕所,上车来乘一站车解决尿急,方便完后,若无其事地从下一站下车。难怪车场的人告诉我说东区的公交车都是流动公共厕所!

下午一点多我交班时,告诉接班的司机,晚上下班把车开到车场交车后,要告诉车辆保洁人员要彻底清洁车箱内部,车厢内的气味太难闻。接班的司机听了,淡然一笑,说:清洁人员每天都用酒精、洗涤液和高压水龙头对每辆车冲洗,但是那种日积月累的味道根本就去不掉。他说没有遇到乘客在车上大便就算不错了,他曾经两次遇到有人从后门上车后,直接褪下裤子就蹲在车箱后部的地板上大便。一次还是个女人,可能是在拉肚子,从后门上车后,一蹲下就“唏哩噼啪”一阵响,顿时车内粪水横流,秽气冲天。

我在东区的线路顶了一星期的班,每天都遇到乘客在车上寻衅滋事的情况。一天我上中班,早晨八点发车,下午四点半交车,驾驶的是一辆单厢公交车辆,路线是市中心往返东北方向的马里兰。这条线路中途经过一家大型超市,超市门前有一站,上下车的人较多,经常发生拥挤。特别是上车的乘客,大都提着大包小包刚购买的商品,争先恐后从前门和后门往车上挤,上车后抢占车厢内前部的座位。

我从后视镜里注视着下车和上车的乘客,等车下所有的乘客都上了车后,就关车门准备开车。但在我关闭车门时,车厢后门发出了警报声,提示后门夹着了人或物品关不上。我赶紧把车门重新打开,从不同的后视镜看向后门,发现后门有一个雄壮的黑人男子,后背撑靠在一扇门上,用一只腿蹬着另一扇门,霸着车门不上不下,不让关门。车厢内的乘客都转头看向他,他毫不在意,满脸凶相。我急忙考虑应该如何应付这种情况,好在每座大型商场门前,都经常停着一辆警车,里面坐着巡警,我看向停在商场门前的警车,希望车里的警察能注意到这边突发的情况。

然而那辆的警车没有任何反应,我怀疑警察可能根本就不在车里。就在这时,从商场里突然冲出两名黑人,每人手里挥舞着手枪,肩背着两三个包裹冲向公交车。他们身后跟出几名商场里的工作人员,远远地看着他们奔向公交车。此时停在商场门前的警车好像惊醒了一样,鸣了一声警笛,警灯闪亮起来。两名黑人在霸着公交车车门的黑人男子帮助下,冲进了车厢,挥舞着手枪命令关门开车。车上的乘客习以为常地看着他们,我也就没当回事。心想这三个黑人不敢伤害我,伤害了我就没人开车,而且他们抢劫是为了钱财,来商场抢劫后乘公交车逃跑的,肯定不是什么大的劫匪,更多的是想零元购的小蟊贼,只要不刺激他们,他们不会轻易伤人。于是,我关上了车门,驾车驶出停靠站。

我像平常一样驾驶着公交车不紧不慢向前行驶,那两名背着包裹的歹徒上车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放下包裹,得意洋洋地向先前霸着车门的歹徒讲述他们刚才的历险经历。这三个家伙根本不在意车上乘客对他们的目光和态度,目中无人地打开一个背包,把里面抢来的衣物拿出来,脱掉自己身上的衣服扔在地板上,换上新衣服,然后撕开抢来的食物大快朵颐。我从后视镜里细看他们放在座椅上的手抢,发现都是仿真玩具枪。

一名黑人女乘客多看了一名歹徒一眼,那名歹徒冲着她大吼:看什么,没见过男人!没见过就过来看个够!说着拉开拉链当众撒尿,其他乘客转过头去噤若寒蝉。我从后视镜里我看到刚才停在商场门前的那辆警车闪着警灯,没有拉响警报,跟在我的车后,我想这可能是警车里的警察不想刺激公交车上的三个劫匪。过了一会儿,又有两辆警车闪着警灯,跟在了我的车后面。不久,公交车公司的安保经理通过行车记录仪屏幕给我发来了指示,让我戴上耳机和他通话。我带上耳机打开通话频道后,他告诉我不要说话,只听他的指示。他告诉我不要刺激车上的劫匪,不要和车上的乘客交流,只需正常行驶,正常停靠站,让车上的乘客到站正常下车。只要车上不出事,公交公司就没有责任。等车上的劫匪都下了车,就是警察去处理的事了。

到了前面一站汽车停靠时,车上的很多乘客争相下车,一名劫匪背着背囊也混在乘客当中下了车。车厢内还有两个歹徒,站下又上来了几名乘客,我按照公司经理随时给我的指示关门开车,车后的三辆警车毫无作为地闪着警灯,慢慢跟在我后面。我的车又停靠了几站,中途不断有乘客上下车。最终行驶到终点站,乘客全都下车,我竟忘记了注意后面那两个歹徒是在那一站下的车。这时,一直跟在我车后面的三辆警车停到我的车旁,分别下来三名警察,见了我也没多说什么,让我把公交车行车记录仪上的录像显示卡取出来交给他们。我请示了公司经理,安保经理让我配合警方调查。我把录像显示卡交给他们,一名警察返回他的警车,另外两名问我车上有没有乘客受伤,公交车有没有受到损坏等。不久,返回警车的警察写好了一份案件调查报告,拿给我让我阅读上面的内容,确认无误后在上面签字。然后给我出具了一份配合接受警方调查的证明,就开车离去了。

我在东区的线路又顶了两星期的班,终于接到了公交公司调度经理的通知,让我第二天在东区顶最后一天班后,就返回原西区的线路去上班。我最后顶的那天班是晚班,下午三点上班,夜里十一点收车回车场,行驶线路是市中心往返华盛顿东面马里兰州的普林斯威廉姆王子县,接班后我行驶到马丁路德金大街上的一站停靠时,从车后门摇摇拽拽上来一名肥胖到行动有些不便的非州裔女人,上车后,她面对车尾方向,目中无人地在车厢地板上铺了一个塑料袋,然后褪下裤子蹲在地上。我第一次遇到女人上车后在车上方便,尤其是看到她在车厢地板上铺上塑料袋,担心她可能要大便,心里有些诧异。

车上的乘客不多,都坐在车厢前部几排。我一边驾驶车辆,一边从后视镜里注意她。她蹲在地板一阵痛快淋漓后,高高撅起肥大厚重黑乎乎的臀部,上下不停地甩着。这时,前方路口的信号灯变成红色,我跟着车流减速,慢慢停下车来,没想到撅着紫黑色臀部还在甩屁股的肥胖女人没站稳,后仰摔到在地,躺在了充满尿液的地板上。我从后视镜里看到她粗短的手脚并用,躺在地板上朝空中抓了几下,费力地翻过身,双手撑着地板爬起来,边提裤子边对我破口大骂。我没有理她,也不去看她,佯装没听到。她提好裤子,顺手抓起地板上滴着尿液塑料袋,朝车厢前部走来。汽车到了下一站停靠时,她走到我身边,一甩手把装有尿液的塑料袋抛洒到我身上,迅速从前门下了车。

我被淋了一身,决定不再忍受了,立即打电话报警。不久来了两名黑人警察,我把车上的发生的事向他们叙述了一遍,警察听后,又询问了车上的其他几位乘客,记下这些乘客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然后告诉我,由于肇事者已经离开,警察无权对她追捕,只能给我开具一份治安案件起诉意见书,让我在一周内带着证据,例如行车记录仪中的录像等,到法庭起诉肇事者。我听后,打电话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公司的线路经理,线路经理向公司汇报后,告诉我今天收车后,明天先在家休息一天,后天公司会派公司的律师和我一起去法庭处理这件事。

在美国,民事案件和交通案件由地方法庭审理,治安案件由巡回法庭审理,刑事案件由刑事法庭组成陪审团审理。这起案件警察开具的是治安案件起诉意见书,公司的律师陪同我去了华盛顿的治安法庭起诉肇事者。治安法接受理案件后,很快就找到了肇事者,向她发出了传票,告知她两周后的星期二出庭,如果不出庭,将拘传强制到庭。开庭那天,公司律师陪我一起出庭。在巡回法院门外,我们看到在法庭门外聚集了二三十名黑人男女,手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标语牌,在现场警察划定的一小块空地上绕着圈子游行示威。陪同我的公司律师告诉我说,不要在意这些,他们都是那名肇事者找来的亲友和邻居。每次遇到黑人肇事的这类案件,都会有一些人来闹场。其实,你才是容易受到歧视的少数族裔。

巡回法院案件审理,是由治安法官独自审理,审理这起案件的法官是一名黑人。开庭后他先审查被告人和我的个人身份信息,然后询问被告人是否认罪。被告人表示拒绝认罪,法官问她是否需要律师,她说需要,法官随手给了她一张上面印有一些政府免费律师姓名和联系方式的文件,让她在下次开庭前自行联系律师到庭。法官然后问我想不想庭前和解或撤诉,陪同我的公司律师代我回答不。法官听后,宣布本案在两个星期后的星期二开庭审理。

第二次开庭,法庭外聚集了更多的黑人游行示威,还有两名记者在采访游行示威的人群。一名被采访的黑人对记者说:公交公司在我们的社区里挣我们的钱,就要按照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为我们服务。我们绝不允许种族歧视,司机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把我们的市民弄倒在粪便中,就是最大的种族迫害。

开庭后,法官先让起诉方提出起诉理由和根据,陪同我的公司律师向法庭读了起诉书。随后法官让被告方阐述辩驳理由和证据,被告的律师提出了辩护意见。接下来是质证阶段,法官让当时接案的警察陈述当时报案的情况和警察到场后询问征人了解到的情况,公司律师播放了公交车上行车记录仪中的录像。被告律师根据被告人事先的陈述,叙述了案发时的情况,指出我当时开车时,从后视镜里不停窥视被告的隐私,没有专心开车,过路口时不慎驾驶,导致被告摔倒。被告的律师指出,从刚才播放的录像看,被告不是唯一在公交车上解决生理急切的人,但却是唯一使用塑料袋接装排泄物的人,这说明被告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女性。司机无视女性解决生理急切时的不便,利用职务做出了蔑视和欺凌女性的行为。

我的律师反驳说,乘客无论男女,在公交车上随地大小便,侵犯了其他乘客的权益,本身就违反治安法和正常公共秩序的行为。根据接案警察从其他乘客那里了解到的证词看出,乘客对被告当众将污秽物扔到司机身上感到反感,这是一种明显的恶意伤害行为。被告的律师辩驳说:乘客在公共交通车辆上解决生理急切是出于无奈,也是社会应予保障的基本人权。公交公司不在交通工具上设立厕所,才是侵害了社会公共秩序。司机阻挠乘客在车上解决生理急切,是对需要解决生理需求的乘客的故意伤害,被告人在受到伤害后进行反击,是正当防卫行为。这次开庭,诉辩双方各陈理由、据理力争,没有得出任何结论,最后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另判。第三次开庭定在四个星期后的星期二。

第三次开庭,陪同我的公司律师向法庭提供了他在东区公交车各条线路的乘客中收集到的数百份调查问卷。问卷中百分之八十六的居民厌恶乘客在公交车上随意大小便,百分之七十的乘客希望公交车司机应行使必要的权力,制止乘客在公交车上当众大小便。被告律师和被告人听了,低声交谈了一会儿,被告律师提出要和法官私下交谈。法官听了,把被告律师连同被告,以及陪同我的公司律师和我,都叫到他面前低声交谈。被告律师向法官提出被告愿意接受认罪协议,提出被告是有六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希望接受认罪后法庭不要对被告实施羁押,不要处以罚款,不向公交公司和司机赔偿损失,她愿意去做义工。

陪同我的公司律师和被告律师经过讨价还价,达成了被告的认罪协议。法官随后对本案做出判决,判决前法官首先阐明,这起治安案件是一件严重侵害人权,侮辱人格的案件,决不允许在华盛顿DC的社区里再次发生。他说我们生活的社区混乱,治安不靖,枪支泛滥,毒品充斥,暴力不断,我们的社区受人歧视,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脏乱不堪,这些是谁的错?我们的生活为什么会这样一团糟?这不是公交车公司造成的,不是公交车司机造成的,不是白人、不是其他族裔的人造成的。我们住在这里,其他族裔的人看到我们生存环境脏乱差,治安状况糟糕,不敢来住,这难道能怨那些不住在这里的人吗?我希望通过今天的判决,让我们的社区清醒起来,给我们自己一次机会,改造我们的社区治安和环境,与其他族裔的人融和生活。法官说完这番话,宣判被告人除了向我道歉外,还要罚做三百小时的社区义工。在法庭外等候判决的示威人群听到审判结果后,收起示威标语纷纷离去了。

我返回西区的线路工作后,东区线路的司机朋友还和我保持着联系。他们感谢我赢得了这场官司,让马里兰州连带着弗吉尼亚州,都对东区的各条公交线路拨了款,他们的行车补贴也因此获得大幅增加。同时华盛顿市政厅拨出专款,为东区各线路的每辆公交车配置了很多空气清新剂,方便乘客可以随手使用清新剂消除车厢内的秽气。现在公交车上仍有人大小便,但这件事毕竟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只是很多空气清新喷雾罐每次放置到车上不久,就被一些乘客偷走了。

(本文根据当事人讲述采写)

2024年5月28日

于美国华盛顿D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engtingxing 回复 悄悄话 难以想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