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从抱大到抱不大

(2018-04-30 23:33:48) 下一个
从抱大到抱不大


          李公尚
 
     
在我家里,曾寄居过三位中国留学生,分别是七0后,八0后,和九0后,刚好折射出中国现代四十年巨变中三代人的变化。
 
     
第一位是个女孩儿,称她慧儿。1979年出生,是我大学同学老万的女儿。这位老万1978年上大学前,一步步从下乡知青,村代课老师,公社中学老师,公社中学校长,做到了分管文教卫工青妇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入学时三十五岁,是当时入学的最高龄限。他妻子小他三岁,也是下乡知青,同年考入大学,入学后一年生了慧儿。学校本要将她除名,但鉴于他们是县里“晚生晚育”的模范,国策之尊,不敢造次。慧儿对于他们夫妇来说,算老来得子,疼爱直至,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八十年代,媒体抨击当时出生的很多孩子娇生惯养,讥为“被抱大的一代”。老万毕业分配到中央某部委国家机关工作,下班后常把女儿抗在脖子上去逛街,见了熟人便自嘲:“人家的孩子是抱大的,我女儿是骑着我脖子长大的。”


      2002
年老万的女儿二十三岁,肯定不能再骑在他脖子上了,于是来美国读研究生。那时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主要由国家公派或由美国学校提供奖学金,自费留学很难得到美国签证。慧儿是靠美国学校的奖学金来留学的,说明她在大学里学习优秀。那年,老万官拜国务院某直属局的局长。慧儿妈在某大学熬上了教授。

 
     
慧儿在美国就读的大学,离我家二十英里,老万打电话给我:“我是因为知道你家的住址,才让我女儿报考你家附近这所大学的。你一定要照顾好我女儿。”

 
     
同窗之谊,情不容却。慧儿来美国后,每个星期五下午,我妻子都开车去她学校把她接回家,为她做她想吃的中餐,然后把她穿用了一周的衣物放洗衣机里洗净熨平。星期六带她外出游览,去商场购置她下周需要的物品,星期天晚上送她回学校。慧儿也不见外,把我家当成她自己的家。

 
     
如此一年,皆大欢喜。第二年,慧儿来我家几次后,说今年学校里忙,不能常来了。但我妻子仍然每个周末都给她打电话,问要不要去接她。一天,我妻子对我说:“慧儿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来咱家了,给她打电话也打不通,她妈来电话问她的情况,我只能含糊其辞。你下个周末去她学校看看她吧。”那时,中国往美国打电话还很不方便,慧儿妈差不多一两个月给我们打一次电话,询问她女儿的情况。

 
     
接下来的两个周末,我都带了慧儿喜欢吃的中餐菜肴和估计她需要的物品,到她学校去看她,但均未找到。我妻子见联系不到慧儿,有些着急,我就劝她:“人家是大姑娘了,有自己的生活安排,别老像管小孩儿一样盯着她。女大不中留。你这样老盯着她,说不定她很烦呢。想想你这么大时,不也是不愿自己的父母一天到晚的盯着?何况咱又不是人家的父母。”


     
又过了一个月,还是没有慧儿的消息,我妻子和我一起去她学校找她,一打听才知道,慧儿早已搬出学校住多时了。她的同学也都不知道她的住址和联系方式。

 
     
一天半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夜深人静中我刚拿起电话,电话那端便一阵疾风骤雨般的劈头盖脸:“你怎么对待我女儿的?把我女儿给弄成什么样儿了?”

 
     
“把你女儿......弄成......什么样儿了?”我头皮一阵发麻,莫名其糊涂:“是老万吧?你女儿......慧儿她,怎么了?出了什么事?老万,能不能慢慢说......”

 
     
“她出了什么事你不知道?你怎么弄的你不知道?让我女儿怀了孕,还装糊涂?你们想一起隐藏事态,是不是?”老万在电话那端大发雷霆,气急败坏。

 
     
最后慧儿妈夺过电话,向我解释:他们接到慧儿学校打来的电话,说慧儿怀孕了,不知该怎么办好,学校让我们做决定是否流产。老万快急疯了,刚才也不知道自己胡言乱语了些什么。

 
     
慧儿妈也很着急。我把最近一段时间我妻子和我去找慧儿的情况对她说了一遍。安慰她明天一早我就请假,去慧儿的学校了解情况。这时听到电话那端,老万撕心裂肺地大哭。


     
慧儿妈说,她正在向单位请假、订机票,申请去美国的签证。如果顺利,一个星期后可来美国。老万出国需要中组部批准,可能去不了,着急得快崩溃了。

 
     
第二天我到慧儿的学校见了有关老师。老师告知,慧儿怀孕后一直瞒着别人试图流产。她找了几家诊所,但医生都需要直系亲属签字。拖到后来,她肚子里的胎儿越来越大,已经无法流产。情急之下,她找了一位不具资格的华人医生为她做引产手术,结果出现大出血,华人医生赶紧把她送进医院后,就溜掉了。医院为她做了紧急处理,联系到了她就读的学校。

 
     
学校处理这种事,都是首先了解学生有没有受到侵害。如果不是受侵害,就问学生要不要把孩子生下来。如果学生决定把孩子生下来,学校就为学生办理休学和医疗保险等手续。如果学生决定流产,学校帮助联系医院。但流产必须有直系亲属签字。我们见到了慧儿,她除了哭,一句话也不说。因涉及隐私,我们不能问胎儿的父亲是谁,我妻子只好问她胎儿的父亲知道不知道她怀孕,她依旧除了哭,缄口不言。

 
     
我将这一情况电话告知老万,老万夫妇态度坚决且强硬:“不管是谁的孩子,一定流产!”医院怕再拖下去对慧儿有危险,也建议立即引产。医生在医院的律师见证下,由我做翻译,和她父母通了电话,让她父母在一份传真文件上签了字,让我妻子作为现场临时监护人,为她做引产手术。

 
     
手术完毕,护士按规定让我妻子看了死胎,然后把死胎处理掉。我妻子注意到,胎儿是个黑黄混血儿。

 
     
慧儿妈来美国后,与出院后的慧儿,在我家了一起住了三个星期。无论她妈怎么问,她始终不谈自己怀孕的事。我们也始终没有告知她胎儿的肤色。慧儿妈非常苦恼,一再向我们道歉:“出于同窗之谊,你们一直义务照顾慧儿,为她做了很多。我和老万感激不尽。出了这事,怪不得你们。即便孩子在北京,在我们身边,我们也不可能天天跟着她。出了这事,怨我们家教不好。”


         我妻子劝她:孩子在家时,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有父母围着她一人转。现在她远离家人,独居异国他乡,非常孤独。她经常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帮助,如果有男同学愿意帮助她,出于感激和报答,女孩儿可能会情不自禁地以身相许,这是常有的事。伤痛既然已经发生了,就不要再去揭示,以免引起新的伤痛。女人这一辈子,没有不经历感情伤害的。女人不经历一次感情伤害,就不会成熟。

 
     
慧儿妈走后,慧儿在我家里住了半年,这期间她在房间里深居简出,不愿说话。半年后,转学去纽约了,从此再不和我们联系。倒是慧儿妈经常给我妻子打电话。前些年,一会儿是慧儿和某个教授恋爱了,让我们帮助打听那个教授是不是有妇之夫。一会儿是慧儿去加州工作,和同事热恋了,让我们帮忙打听男方的背景和人品。最近几年,电话打得更频繁了,不断催我们帮忙为慧儿介绍对象。常在电话中抱怨:“我们慧儿漂亮,学历又高,工作也不错,怎么别人都能找到对象,她就找不到?我就奇怪那些老外怎么就是看不上我们女儿呢?真是瞎了眼!”

 
     
去年我妻子回中国时,拜访老万夫妇。他们都已退休,赋闲在家。慧儿妈一见我妻子,如囚犯蒙获大赦般地快活,冲着家里一个关着门的房间大喊:“慧儿,宝贝,快出来,看看谁来了。”喊了好几遍,那个房间的门才开了一条小缝,慧儿从门缝里向我妻子点了点头,又关上了门。我妻子没看清她长成了什么样。

 
     
慧儿妈尴尬地说:“现在的孩子,都这样。没法说!”我妻子问起慧儿的近况。慧儿妈赶紧把右手食指竖在唇边,嘘声说:“不知道。也不让问。急死人了!”

  
     
老万接话说:“前天我好不容易哄着她聊了几句天,她说现在香港有一个公司需要人。她可能要到香港去......”话音未落,慧儿的房间门突然打开,慧儿冲着父母怒目而视,不允许父母谈论她。她父母吓得噤若寒蝉。

      我妻子看着墙上挂的慧儿小时骑在爸爸脖子上照的大幅照片,屈指算来,慧儿已经三十八岁了。

 
     
慧儿妈送我妻子出门时伤心地说:“这事都怨老万和我。我们那代人上大学时偷听《美国之音》,苦读《走遍美国》,把美国幻想成天堂。我们没有机会出国,就逼着孩子从小就准备出国。她上高中时不许她和异性接触,上大学后交了男朋友,为了让她出国,我们硬给拆开。现在想想,真是荒唐。”

 
     
第二位在我家住过的中国留学生,是我妻子大学同学刘海燕的孩子,男孩儿,简称向天, 1988年出生。我妻子和我龄差较大,她们同学那代人的子女,在称呼上已被媒体由“被抱大的一代”尊为“小皇帝”了。

 
      
向天是2007年19岁时,自费来美国读大学的。那时美国的金融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对预先能交的起学费的自费留学生,开放了来美签证。

 
     
向天来美国大学报到,是由他妈像请神一样隆重护卫着来的。我妻子帮他去办理入学手续时,刘海燕希望向天住在我家里,让我妻子照顾他。但学校要求一年级新生必须住校,刘海燕嘱咐向天:在学校里保留个床位,白天休息。下午没有课了,就坐地铁和出租车到阿姨家里住。

 
     
我妻子对刘海燕说:这样来回跑,耽误孩子太多时间,路上花费也太大。刘海燕不以为然,说:钱是小事。能让他住得舒服就行。我本来还打算让他住旅馆呢,现在住在你这里不花钱,就把车费补回来了。我妻子知道,向天直到十二岁,她妈每天晚上还在澡盆里给他洗澡,然后抱他上床哄他睡觉。

 
     
向天学的是计算机科学和电脑应用,成绩一直优异。这也是他妈一直引以为豪的。第一学年结束时,他各科成绩全A。但在放假前,学校宣布取消向天的电脑课成绩,原因是他作弊。答卷内容和另一名中国同学的完全一样。最终学校调查结果,是他允许别人抄他的答卷。

 
     
对此,向天不以为然,去找教授评理,认为是别人抄他的答卷,不是他抄别人的,不应该把他的成绩取消。很多中国同学也都觉得向天冤枉。向天的父母写信让人译成英文寄给学校,质疑学校的公正。学校认为:中国学生和家长对学生作弊的理解不正确,对诚信的意义不重视,根本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学校对作弊抄袭的同学开除学籍,对向天给予扣罚学分处分,让他第二学年开学后重新考试。开学后重考,向天依然得了高分,但学校只算他及格。

 
     
为此向天情绪一度低落。一天,他带了一位中国女人来到我家,进门后支支吾吾未详介绍,就领进他住的房间关上房门。我妻子觉得这个女人似曾相识,想来想去,想起有次去中国,在刘海燕家里见过她雇的一名农村小保姆,抽抽巴巴地长得像一个没成熟的小瓜纽。我妻子纳闷,刘海燕怎么把家里雇得的小保姆送来美国陪读。

 
     
晚饭时向天和那女人一起出来吃饭,向天向我们介绍说,那女人是他的同学,他们俩人很能谈得来。依旧没有说清他俩是什么关系。倒是那女人大大方方地自我介绍:姓贾,从中国来美国留学已经七年,前四年是读高中,今年读大学三年级,学经济。家在中国江苏邳州,父亲开了一个啤酒厂,一个化肥厂,还有一个橡胶厂,都很挣钱。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她父母重男轻女,把她送到美国来,除了定期汇钱,其它什么也不管了。说着,他俩人旁若无人,自顾自地卿卿我我起来,一会儿嬉笑打闹,一会儿窃窃细语。完全目中无人。看得出,那位贾同学很会照顾向天,甚至对他百依百顺。吃完饭两人把碗筷一推,嘴一抹,又回向天住的房间去了。

 
     
后来向天常带贾同学来我家,无疑,他俩相交甚欢。我妻子考虑再三,觉得还是应该把这事告知向天她妈刘海燕。


     
刘海燕在电话里听说儿子有女朋友了,喜不自禁,赶紧问:“那女孩儿长得怎么样?能不能配得上我儿子的高大英俊?”我妻子回答:“每个人的眼光不同,审美观不一致,很难说......”刘海燕当机立断说:“你这样含糊其辞,就说明一定配不上!快实说,她到底长什么样?”我妻子说:“第一次见那女孩儿时,我还以为你把向天小时给他雇的那个小保姆送来美国,为向天陪读呢……”刘海燕听了不由大叫:“天啊!这长得哪有点人滋味?不行!”我妻子笑着说:“你这话也太恶毒了。你过去不是一直夸赞那小保姆很能干吗?”刘海燕说:“那小保姆抽抽巴巴长得像歪瓜裂枣,我所以雇长她那样的,是为了防止向天他爸爸对小保姆花心,对她动手动脚不老实。天啊!这绝对不能让他俩在一起。下次你要把那女孩儿赶走,绝对不能让她进你家门。”

 
     
从此,刘海燕天天打电话给向天,逼他和他女友分手。三天两头打电话追问我妻子,那女孩儿还来不来我家。一次,我听到向天冲着电话大喊大叫:“你不是我妈!你不配当我妈!你一点都不关心我,不理解我。她比你好一千倍!要是你把她逼走了,我就回国不学了!......你不用怕我因为恋爱影响学习,去年要没有她陪我,我一天也读不下去。我成绩好多亏了她。你再逼我,我就去死!”两天后,向天搬出了我家,和那位贾同学一起去租房住了。


     
一个月后,刘海燕和她丈夫火急火燎地赶来美国。他们找向天的女朋友谈过几次话,谈得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一次,向天和他父母在我家里又不管不顾地争吵起来,刘海燕说:“她长那样根本配不上你,你要是让她怀了孕,等你懂事了,后悔就来不及了。”向天反驳:“她长那样怎么了?对我好就行,长得漂亮的,没人愿意天天伺候我。”向天他爸说:“瞧她那金鱼眼、蛤蟆嘴,小头小脸的满是褶子,你和她在一起时不觉得刺眼啊?”向天反驳道:“觉得刺眼可以不看!夜里熄了灯,和谁都是一样!”向天的爸爸气得发抖,骂道:“你个笨蛋,你白天不看她?”向天说:“想要的时候,看不看都一样。不想看她就用枕头盖住她的脸。漂亮女人多的是,你也不可能都占有,好的记在脑子里,和她上床时,闭上眼想着那些漂亮的行了……”刘海燕骂他没出息,说美国那么多漂亮女孩不找,只敢找一个看不上眼的。向天争辩道:“中国男人有几个出息的?哪个不是见了外国女人猥猥锁锁,不敢正眼看人家?外国女孩儿就是真和你好,你都觉得放不开有压力。心里遇有不满意,想发脾气都不敢。我又不是没试过,谁让你们把我生成中国人这模样?”

 
     
刘海燕和她丈夫在我家住了一星期,天天和向天争吵。向天拒绝再搬回我家来住。刘海燕夫妇临走时,无可耐何地对我们说:“算了,让他俩先这样在一起吧。只要不生孩子,不结婚,权当她是个保姆,让她照顾着向天也好。要不把向天逼出病来更麻烦。明年那女孩儿就毕业了,毕业分开后,说不定就互相忘了。”刘海燕的丈夫说:“反正咱是男孩儿,无论和什么样的女人在一起,怎么玩儿都不吃亏。先让他练练手也好。”

 
     
贾同学毕业后,在美国找不到工作,依然和向天住在一起。她家里继续给她汇钱,让她待在美国。她很快在网上搞起代购,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一年多后,她因为卖假货,被美国海关逮捕,关了一个月,驱逐回中国。向天的父母听说后喜出望外。向天毕业后,在硅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年薪十多万,公司还为他办绿卡。此时,他父母催他赶快交女朋友结婚生孩子。他先后交过七八个女朋友,中外都有,但一直没有结婚。


     
去年底,刘海燕给我妻子打电话,说她在西雅图。我妻子让她到我家来住几天,她说走不开。向天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天天想自杀,已经自杀过两次,一点儿也离不开人。我妻子委婉地问,向天的工作和生活不是很顺利吗,怎么会这样?刘海燕回答说:听医生分析,向天从小受家人呵护,来到美国没人理他,患上了抑郁症,和谁都不愿接触。他之所以那时没有想自杀,是因为当时那个姓贾的女同学给了他很多快乐。现在,他的抑郁症加重了,还经常想着那个姓贾的女同学。前段时间我到处打听那个姓贾的女孩子,听说她回国后,又去了加拿大,和当地一个年龄很大的华人结婚了。

 
     
刘海燕说着说着就哭起来,抱怨向天这边离不开人,她又不能长期住在这边陪着他,因为她丈夫在中国,担心他一个人生活时间长了,会出轨……

 
     
在我家居住过的第三位中国留学生,是我一个孩子的中国同学。1997年出生。我孩子在美国上完五年级,我就让他去中国留学三年,读初中。主要学习中文的阅读和写作,回来继续上高中。他的这位同学叫......名字不说也罢,权称“小留”。至于性别,提不提都没意义。现在中国的小孩儿,男不男女不女,不男不女的多的是,什么小鲜肉,小臭肉的,女里女气,流里流球,令人作呕。这位小留十五岁时,也就是我孩子从中国留学返回美国读高中那年,来美国读初中,今年二十一岁,在一所语言学校复读,准备考大学。

 
     
这小留刚来时,他父母花大钱让他住在美国人家里,希望他早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但他不尊重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家庭规则,而寄宿家庭也不姑息他的“人权习惯”。他起晚了,赶不上校车,寄宿家庭让他走路或自己叫出租车去上学,拒绝开车送他。他晚上在酒吧待到半夜才回住处,寄宿家庭根本不给他留门,任他睡在房外走廊上。如此几次,他便向父母哭诉,说寄宿家庭虐待他。

 
     
他父母请律师起诉寄宿家庭,最终败诉,只好换个地方让孩子读书。如此折腾,先后换了四所学校、八九个寄宿家庭,才读完高中,但没考上大学。去年注册了个韩国人办的语言学校复读,但现有寄宿家庭拒绝再收留他。他想起了我孩子留学中国时曾和他同学,便联系我孩子,问能不能让他在我家里暂住,一旦找到寄宿家庭就搬走。

 
     
我孩子三年前获得奖学金上了大学。他上高中时学过十一门AP课程,其中有七门算学分转到了大学,因此勉修大学一年级的几门基础课,直接学二年级的有关课程。第一个暑假,由校长(前联邦能源部长)推荐他去做义工,为一位联邦参议员当助手兼中文翻译,参加了联邦参议员访华团去了中国。第二学年,作为学校派出的交换生,到日本一所大学学习八个月,然后到北海道地方政府工作四个月,学习了日语,和日本大学的校长(前日本驻美大使)和北海道政府的多位官员成了朋友。第二个暑假,经一位联邦参议员推荐,在国会做实习生(义工)。三年级结束时,修完了大学的所有课程,学校同意他提前毕业。现正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在联邦交通运输部做实习生(义工)。这位小留联系到我的孩子后,我孩子立即和我们联系,希望我们允许他的中国同学在我们家暂住。


       小留去复读的语言学校,不需要天天到校上课。根据个人情况,每周到校一至两次,注册一周所上的课程,和“任课老师”见见面,由老师在出勤手册上签字即可。平时上课都在网上,小留用他父母来美国时给他买的最昂贵的牌子的电脑操作。


        小留的“人权习惯”,是夜以继日的晨昏颠倒,能坚持数年,精神可钦。每天晚上十点多,他开始起床,洗漱冲刷惊天动地,大有气吞山河之势。十一点多,送外卖的来了,把门铃按得大作。非等个十分八分钟,小留决不去取餐。取餐时,把前一天吃剩的食物垃圾让送外卖的顺便带走。为了小费,常和送外卖的人争得不可开交。他点的早餐,遵从父母“早餐要吃好”的建议,食不厌精。在午夜十二点用早餐的同时,他打电话或微信约好物以类聚的朋友,餐后穿戴名牌衣物,足蹬高档鞋袜,喷上气味悠远的香水,开着顶级配置的豪车,去酒吧喝香槟。凌晨两点多回来,精神正旺,于是上网玩游戏。玩儿到三四点钟,开始从事国际贸易,在网上倒卖自己用过后不再需要的物品。尤为难能可叹的,是做事总能一心二用,彻夜追看中国电视剧。忙到五六点钟天亮了,开始学习网上课程。“一日之机在于晨”,安排最好的时段学习,符合父母的心愿。学习的内容是练习中文,不忘初心,和远在中国的同学天南海北地耍贫卖酷。练到早晨七八点,新的一天太阳升起了,他打着哈欠,心情抑郁,上床就寝。一觉睡到“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春梦未做完,窗外日迟迟”的太阳西下。每天醒来,在床上边玩儿游戏,边看电视,边吃腰果、松籽儿、核桃仁、葡萄干、薯片之类的零食。吃足了,玩儿累了,开始“午休”,小睡到晚上十点多,又惊天动地地起床,开启循环新的一天。


        小留的父母常打电话不厌其烦地嘱咐:“平时没事别出去,外面危险。”小留谨遵父命,除了每周有一天必须要到学校去见老师,不得不在下午睡醒后无精打采地远足一下,平时白天根本不出门。符合“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虽然每天只吃一顿外卖送来的正经饭,但并无“饿其体肤,空泛其身”之意,只要醒着,就边玩儿边吃。每次去学校见老师,必然捎回大量的各种零食、饮料和玩具,堆满大半个床铺。


        一天下午,我听到门铃大作,心里纳闷:“送早点外卖的今天怎么不到半夜就来了?”小留到学校去见老师了,我去应门。开门一看,原来是亚马逊网购公司送来的快件。用一个长方形的大纸箱包装,约有七八公斤重。包装箱上不注明网购的内容,只写着收件人小留的名字。我想起前段时间,曾见小留在垃圾桶旁丢弃过一个相同的包装箱,没有分类,我用刀把废包装箱割成小块折叠起来,装进了分类垃圾桶。

       送快件的人对我说:收件人小留还有一件货品需要他从我家取走。我告诉他小留不在,要取走的物品我不清楚。送快件的人听了,转身走了。我把小留收到的快件抱进他的房间,发现门后还竖着一个同样的包装箱,已经拆开,里面塞得满满的。我不小心碰了一下,竟发出“哼哼呀呀”的叫声。我吓了一跳,打开一看,是一个没放完气的电动遥控棕肤色裸体橡皮女人。包装箱上贴有他人的姓名和住址,像是已在网上卖出,应该就是刚才送快件的人要取走发送的货品。我顺便朝小留的床上看了一眼,发现在堆满了半床零食的床后面的地板上,还躺着一个充满气的金发白肤色裸体橡皮女人,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身旁丢着各式各色的女式内衣和丝袜。橡皮女人使用后脏乎乎的没有清洗,脸上、胸部和大腿处体液斑斑,乌一块黄一块,令人恶心。
 
      
小留已在我家住了几个月,没有要搬走的意思。我问他什么时候能找到寄宿家庭,他打电话给他父母,说我逼他流落街头。他父亲当天打电话给我,说要出高价在我家长期租住。我告诉他,他出的高价,完全可以去租住宾馆。他爸爸说,他儿子过去住过宾馆,不自由,也没人照顾。希望我继续照顾他孩子。我予以拒绝。小留随后在网上发帖,说他已准备好了遗嘱,一旦在美国没有了住处,他就自杀,以壮国威。他号召网友为他募捐,把他的遗体运回中国,他用忠魂报效祖国。

 我突然意识到:中国较之美国的落后,不是工业、农业、文化、科技和军事等诸方面的落后,而是人的落后。人的因素第一。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对人的培养的差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来,最大的失误就是对人的教育失误。把毛泽东时代培养出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集体主义大公无私,具有战天斗地精神的新型劳动人民,误导成了损人利己唯利是图、好逸恶劳投机取巧,甘于挟洋自重的一代精神侏儒。

 一个国家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发达国家培养孩子,是要把他们培训成身体健康、积极进取、掌握工作技能,完全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而中国则把孩子误导为游手好闲,鄙视劳动、拼脸拼爹,嗜遗啃老,徒有虚表的明星废物。

 毛泽东半个世纪前高瞻远瞩提出的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主张,正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事业中获得见证。美国学校逐渐缩短课堂教学,延长暑假达四五个月,正是一种适合美国社会的半工半读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让学生在假期中通过各种工作劳动获得收入,用以补贴课堂学习的费用,并在劳动生产中认识自己,获得社会知识和工作技能。美国学生,假期中有几个不去工作?中国学校学习美国延长暑假,邯郸学步,只学皮毛。中国学生,假期中有几个不闲懒度日?美国的学生上大学,大都靠自己贷款,将来用自己的工作收入偿还。很多学生高中毕业后先去当兵或者工作,在社会实践中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方向,几年后由政府或用自己的工作收入来支付大学学费。这不正与毛泽东当年提倡的“学生中学毕业后,先到工厂农村锻炼两年,再从劳动实践中返回学校,接受更高一级的教育”的主张一致吗?

2018年4月30日
于美国弗吉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怎么博主尽遇到这样的人?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博主是在写小说,如果你在北美度过书,大学里多得去了,又有礼貌,家境又好,读书有好的学霸小留了,专业好的一毕业工资就拉老留几里路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在编故事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清fq"的评论:抱歉,我没开微博,没有悄悄话,对不起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打开你的悄悄话。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知道这帮小祖宗难伺候,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继续犯同样的错误?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你看到的留学生都有点问题,恐怕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远在中国却还要远程操纵,一定要托熟人照顾自己的孩子。多少和这几个留学生同龄的中国学生都经过刚来时的文化冲击,现在也过得好好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流产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担心因为纵容罪犯和无证移民,美国人的素质会下降。现在看来,中美谁的下坡路走得慢,谁就会笑到最后。
妈妈咪啊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感。 国内来的学生你帮了他们一百个忙,如果 其中有一个他们不满意的那就是你的错了。
妈妈咪啊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留和他们的父母都是毛泽东的的徒子徒孙。闭关锁国30年的结晶。今上更是结晶中的精华!深得毛的真传!
他们身上的所有劣绩基本上是土产原创 如果不是1978年后的改开 就是北朝鮮人那德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