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外嫁(原创小说)

(2015-08-23 06:46:42) 下一个

外嫁

                         李公尚

      伊敏留学美国,获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她和未婚夫霍尔克斯回到中国举行婚礼的前一刻,突然忧心忡忡地问霍尔克斯:“你爱我吗?”“当然, 亲爱的!我们就要结婚了,我会爱你一辈子。”霍尔克斯不假思索地笑着回答。伊敏听了疑心更重,觉得霍尔克斯漫不经心,于是富有哲理地说:“其实在现代社会,我觉得人们相爱一辈子也不一定就是值得庆幸的事,所以结婚后我并不怕你不爱我。那么,你说,你到底爱我什么呢?”

      霍尔克斯收敛了笑容,这个问题他已听过无数遍,惟有轻车熟路地正色作答:“我爱你漂亮,爱你温柔,爱你聪明,还有……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值得爱的地方。”伊敏觉得霍尔克斯不够庄严神圣,短短几句话省略的太多,让人听上去意犹未尽,于是辩证地说:“我比别人漂亮、温柔、聪明等等,这确实是其她女人难以具备的。如果我不想嫁给你,你到哪去找像我这样的好女人!但是我也有缺点,也有不如别人的地方。难道我就没有不值得你爱的地方吗?如果结了婚,你不爱我了怎么办?”

      霍尔克斯严肃起来:斟字酌句地说:“我们都有缺点,每个人都有。但这不妨碍我们相爱。我们结了婚,相互包容,相互谅解,会更加相爱的。”霍尔克斯记得他就这类问题也已经回答过好多遍,但伊敏仍然认为霍尔克斯没有发自肺腑,于是不依不饶地问:“可是,人们的婚姻观是不相同的。比如说我们中国人和你们美国人就有很大区别。当然,你是爱尔兰裔的美国人,又和其他美国人也不同。但是人们都说,你们外国人对待恋爱和婚姻太不当回事,比较随便,你是这样吗?”

       霍尔克斯警觉起来,因为伊敏的母亲曾经变着花样,反复向他提起过这个问题。此时正在帮助伊敏穿戴婚纱的母亲,不自觉地停下手中的活,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于是霍尔克斯一板一眼地回答:“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可我是认真的,是真诚的。相信你也是。我觉得我们结婚后,生活在一起会很幸福。”

      “可是很多夫妻在一起生活,并不一定就真心相爱。‘同床异梦’就是指那些并不相爱但又不得不生活在一起的夫妻。那么咱俩结婚后,你会和我同床异梦并且经常欺负我吗?”伊敏继续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并长远地看到了一个问题两个方面的另一面。伊敏的母亲又停下了手中的活,抬头盯着霍尔克斯。霍尔克斯耸耸肩笑笑说:“我们是真诚相爱的,为什么要相互欺负呢?总想着欺负别人的人,怎么会爱别人呢?再说,我们不是已经在同一张床上睡过很久了吗,每次醒来你不总是说做梦已经和我结婚了吗?难道你也做过和别人结婚的梦?”

     伊敏的脸微微发红,偷看一眼身边的母亲,埋怨霍尔克斯“车轱辘不上辙”,老是答非所问,于是又问……此时,有人进来提醒,婚礼即将开始,她只好结论说:“当然,你也不敢欺负我,因为男人欺负女人是不道德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女人就不可以不欺负男人,女人欺负男人,通常是因为爱。”

      伊敏的母亲抓紧赶完手上的活,紧绷的脸上,强忍着嘴角溢出的笑容,以免流淌进别人的眼里。但她肉感的嘴角牵动了厚重眼角上的褶纹,把到来之前刚贴过黄瓜片并涂了鸡蛋青和防皱霜而发青发亮的面部,牵扯成“七沟八梁一面坡”。

      伊敏婚后在美国生活,不久辞去原有的工作,专职照料家庭。她的父母知道后,惶惶不可终日,赶紧在中国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卖了家中的一套住房,带着积蓄赶到美国的女儿家里,声称要帮女儿做家务,让女儿抓紧去找工作上班。

       面对不请自到的父母,伊敏斜眼看着茫然不知所措的丈夫,安慰担惊受怕的二老说:“我呆在家里,不挣钱也不怕他和我离婚。因为离了婚,我就能分他一半财产,还要让他养我一辈子。到时我就是把他拖死,也不让他再结婚。那时他比我更痛苦,所以他不敢和我离婚。可是,我们为什么要想到离婚这个问题呢?我们一直很相爱啊!离婚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个伪命题。我们会永远相爱的,所以现在是他怕离婚,我不怕,因此你们不必为我担心。”

      伊敏的父母小心翼翼地说:“你不是探听过,他并没有多少财产吗?不是说他经常要靠你的收入才能过得更好吗?现在你经济上一旦不独立,指望男人,那不就成了男人的附属品?到时男人说不要你了,你一点办法也没有……再说,你硕士毕业,总不能在家做一辈子家庭妇女吧?那样我们不是白供你读书了吗?”女儿高屋建瓴地说:“读书是为了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不工作没有必然关系。我的自身素质非常高,无论做什么都是一流的,任何一个男人见了我都会动心。现在我持家过日子,也是最优秀的。不信你们问问他,在我们这个家里是谁做主?他现在敢离开我吗?”说着,伊敏把脸转向丈夫,呈现出甜美的笑,说:“告诉爸妈,你很爱我,永远也不会离开我,好吗?”

      霍尔克斯对伊敏父母的到来,颇为反感,觉得自己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意外的打搅。伊敏的父母为了不让女婿误解他们此番前来的好意,再三解释自己的女儿从小就离不开父母,他们只是陪女儿适应一段美国生活就回去,不会住得太久。说着,当着女婿的面,掏出一笔现金递给女儿,说是入乡随俗,按照美国家庭的做法,先交生活费。

      伊敏的父母如履薄冰地在女儿家生活,每日勤勤恳恳当牛做马地伺候女儿和女婿,但仍感到女婿对他们不亲不近,淡如白水。两人私下谈论:“把女儿嫁给老外,就等于嫁给了狼......” 为此伊敏的父母诚惶诚恐地告诫女儿:“如果你不想出去工作,就赶紧要孩子。千万不能这样什么也不做空待着。夫妻之间如果没有东西拴着,早晚会分离。”

      一天晚上,伊敏故意当着父母的面,搂着刚下班回到家的霍尔克斯的脖子撒娇地问:“你说,亲爱的,我们家来了客人,你会高兴吗?”霍尔克斯迷茫地看着伊敏:“客人?是你的还是我的?”

      伊敏娇嗔地说:“什么你的我的,是我们的。你要先告诉我,你会不会高兴。”霍尔克斯仍旧摸不着头脑,模棱两可地说:“当然。可是,你父母不是已经在我们家了吗?我并没有赶他们回去,难道你还有什么亲戚从中国来?”伊敏有些失望,故作生气的样子问:“瞧你想哪去了!如果你做了爸爸,你还会爱我吗?”

       霍尔克斯惊奇地瞪大了眼睛,伊敏的父母也惊奇地露出了笑容。看到伊敏把脸冲向空中,噘着嘴对着天花板翻白眼,霍尔克斯终于豁然开朗,不由自主地张大嘴巴,急忙放下手中的文件包,把伊敏抱起来,兴奋地说:“上帝啊!我要做爸爸了,我太幸福了。”伊敏却扭动着身子不满地说:“你还没回答我呢,你到底爱不爱我?”“当然爱你,你是世界上我最爱的人。”霍尔克斯兴奋地说。

       伊敏仍觉得丈夫言不由衷,就问:“难道你不就爱我们的孩子?”霍尔克斯庄重地说:“谁说不爱?我肯定会像爱你一样去爱我们的孩子。”伊敏说:“但是你说过,只最爱我一个人。爱怎么可以一分为二呢?你说你说,到底是最爱谁?……我真怕我有了孩子,你就忘记你说过的话。所以我觉得,女人还是不生孩子的好。女人如果不生孩子,才会有自己完整的生活,才会享受完整的爱。”

      “那,你……”霍尔克斯急得张口结舌,伊敏的父母也大惊失色。伊敏终于胜利般地回嗔转喜说:“当然,女人如果不生孩子,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就得不到做女人完全的权利和快乐。所以,我还是决定做一个完整的女人,宁愿让自己的生活不完整,有缺憾。当然这都是为了你。你要向我发誓,你做了爸爸,第一最爱我,第二才爱我们的小宝宝。不!我和我们的小宝宝是并列第一,但是你要永远爱我,永远不离开我。”

      伊敏的父母不失时机地说:“我们正打算要回去,现在看来,我们不得不留下来照顾我们的小外孙了。从明天开始,我们要天天熬鸡汤,多加枸杞莲子花旗参,给你们大补……”

      伊敏快分娩时,发现丈夫不像她刚怀孕时那样对她殷勤备至了,有时甚至下班后和朋友去酒吧,很晚才归。于是忧郁地问丈夫:“你是不是觉得我现在的样子,不能再引起你的激情了,是吗?你是不是认为我,还有即将出生的孩子已经成了你的生活负担?你是不是不再爱这个家了?”霍尔克斯上前安慰伊敏,伊敏躲开他的拥抱说:“如果是这样,你就直说,我们可以到法院去离婚。别忘了,法庭从来都是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尤其保护孕妇。分财产你会一分钱也拿不到……”

       霍尔克斯吃惊地说:“你想到哪去了。怎么动不动就想到离婚和财产?你看,自从你怀孕后,你父母一天到晚围着你转,你们一点也不在乎我。每天,我连一点接触你的机会都没有,我们的私生活全被你父母霸占去了,我在这个家里已经成了多余的人。有时我在想,这里究竟是不是我的家……”

      伊敏听了大获全胜地笑着说:“我早就知道你离不开我,是不是又想要……你就不能忍过这一段?对男人就是不能让他太得意才行!还有,你不许总怨恨我父母。没有老一辈关爱下一代,下一代怎么能健康生长?下一代不能健康生长,将来又怎么能关爱老一辈?你们美国人总是处理不好上一辈和下一代的辩证关系。其实这就和鸡生蛋,蛋生鸡的道理一样简单。你说,世上是先有父母还是先有孩子?父母和孩子谁最重要?

       霍尔克斯瞪着眼睛愣了一会儿,似是而非地说:“当然是先有父母才有孩子。可是,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伊敏打断他的话:“这和我们有很重要的关系!你说先有父母后有孩子,那么我问你,难道父母不是孩子长大的吗?”“那应该是先有孩子吧?”霍尔克斯挠着头皮,被她绕进去了。

      伊敏从胜利走向胜利地说:“为什么这样简单的道理,你们美国人总是弄不明白!你说先有孩子,那么,孩子难道不是父母生的吗?真傻!……告诉你吧,小笨猪,父母和孩子是同时有的。你想,没有父母,当然就不会有孩子,但是没有孩子,父母就只是一对成年男女,也就不成其为父母,只有在有孩子的同时,才同时成了父母。看看,这么简单的哲学原理,你就……这充分证明了你离开我还是不能生活自理吧!所以,你要爱我,就要像爱我一样爱我们即将出生的孩子,还有我的父母。父母和孩子是不能分开的。”

      “小笨猪”有口难辩。伊敏灵牙利嘴地说:“好了,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结了,你要想通这个问题:咱俩同时掉进河里,别人先救女人,还是先救男人?”

      伊敏分娩那天,霍尔克斯和伊敏的父母隔着产房的观察窗,看着医生把孩子从伊敏的肚子里抱出来,紧张极了,突然听到孩子哇哇大哭,激动不已。伊敏费力地扭过头,冲着观察窗外,蠕动着嘴,像在说什么。她苍白的脸上挂着晶莹的汗珠。

      等伊敏和孩子被推出产房,霍尔克斯抢先冲上前,把头贴在她的脸上,轻声细语地对她说:“谢谢你,我亲爱的,孩子很健康,你感觉怎么样?”伊敏的父母跟在他身后,忙不迭地问:“你想吃点什么?我们回去做。”伊敏立刻觉得丈夫不通情理。腹部的伤口隐隐作痛,感觉能好吗?生孩子受那么大痛苦和惊吓,感觉能好吗?于是一赌气,聚足力量问丈夫:“你爱这个孩子吗?”霍尔克斯用力点点头。伊敏接着问: “那你还爱我吗?”霍尔克斯更加用力地点点头。伊敏一鼓作气地问:“如果我和孩子同时掉进河里,你是先救我,还是先救孩子……”

      孩子长到会说话的时候,霍尔克斯和妻子商量,要送孩子去托儿所,该让她父母回自己的家了。伊敏忧伤地对丈夫说:“你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爱我了。爱就是要接受我的一切。是不是因为我有了孩子,不像过去那样吸引你了?”霍尔克斯解释说:“你父母有你父母自己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现在你父母在这里,我们根本就没有自己正常的私生活。你父母在我们这里一天到晚操劳,也不一定快乐,所以我想他们应该回到他们自己原来的生活中去。”

      伊敏可怜楚楚地说:“可是,我现在没有我父母我就好像没法活。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他们。你说过你最爱我也最爱孩子,难道这种狭隘的爱就不能变为博爱,你就不能同时也爱我父母吗?要知道,爱虽然是专一的,但也是博大的。”

      那个周末,霍尔克斯在外面喝醉了酒,直到凌晨才被一群喧闹的男女送回家,伊敏和她父母为此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上午,霍尔克斯晕头转向地支撑着走到洗手间,喝了一杯凉水,迷迷糊糊听到楼下伊敏的父母问他的孩子:“你说,是你爸爸好,还是你妈妈好?”

       孩子稚嫩的声音回答:“都好。”伊敏的父母又问:“你有妈妈,爸爸,还有外公外婆,妈妈每天疼你,外公外婆每天伺候你,给你做饭喂饭,把屎把尿。你说,你最喜欢谁?”孩子稚嫩的声音回答:“都喜欢。”接着传来外婆不满的骂声:“喂不熟的狼崽子,你爸爸一天到晚抱不了你几次,你还都喜欢!”

       接着是伊敏的声音:“如果爸爸和妈妈离了婚,你是跟妈妈走,还是跟你爸爸走?”孩子稚嫩的声音问:“什么叫离婚?”“离婚就是爸爸不要妈妈了,当然也不要外公外婆了,你说,你跟谁走?”伊敏伤感地回答。

      “那爸爸为什么不要妈妈和外公外婆了?”孩子大惑不解。伊敏听起来更加伤感,犹豫着说:“可能是因为……因为爸爸要去找别的女人了……”孩子听了瞪大眼睛好奇地问:“是要为我去找一个新妈妈吗?”

      外婆轻轻打了孩子的屁股一下,纠正说:“小狼崽子,什么新妈妈?那是坏女人。”

      孩子继续问:“坏女人是不是都爱当新妈妈?可新妈妈并不是大灰狼,旧妈妈都是大灰狼,对吗?”

      伊敏哭笑不得地吻了孩子的脸一下,说:“妈妈不是大灰狼,你也不是狼崽子。如果爸爸不要妈妈了,我们也不怕。因为你是妈妈生的,妈妈可以从此不让他再见到你,也不让他来找妈妈。那你说,到时你是要妈妈,还是要爸爸?”

     “我想都要……”孩子坚持说。“可是,不能都要,只能要一个。”妈妈也坚持说。

      孩子想了半天,稚嫩的声音回答:“那就让爸爸去给我找一个新妈妈,你再生一个新爸爸,然后去当坏女人,让新爸爸再去找你,然后我就有好多好多的爸爸妈妈,你们都只能爱我一个,我掉进河里都去救我……”

                         2015年8月14日

                         于美国佛吉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闲着没事逗嘴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