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彻悟 (海外原创)

(2015-03-07 07:31:01) 下一个
彻悟
 
                                                     李公尚
 
那天晚上,我接到普林斯威廉姆医院杰斐逊医生的电话,说我的一位叫詹森的朋友病危,希望我在他弥留之际去看望他。我努力回忆着詹森是谁,怀疑是不是医院打错了电话。
 
我把车开出车库的瞬间,终于确定:詹森是那位参加过阿富汗战争,把双腿留在了坎大哈的伤残老兵。没错!是那位谋过两次面的詹森,詹森若莱斯。我匆匆赶到医院,杰斐逊医生对我说:这是若莱斯先生的最后时刻,现在一直清醒,期待着见你。
 
我走进病房,詹森获胜般地笑起来,由衷的笑容感人至深。他回光返照的双目炯炯有神,婴儿般地闪着亮光,镶嵌在房壁一样惨白的脸上。
 
他急不可耐地问我:“还记得吗?你说过,所有人的一生都一样,没有谁能比别人多得或多失……”我迎着他伸向我的双手,坐在床边。杰佛逊医生担心地看着我,在手中的病例夹上迅速写了一行字,呈现到我面前:牧师马上就到,让牧师回答他的问题更恰当。
 
倾听詹森款款而谈,我回忆着和他的交往:一年前,詹森因受不了束缚,从残疾退伍军人疗养院,逃回家里,每天坐着轮椅,向路人讨钱买啤酒喝。一天,我买了两大扎啤酒,走向他。他见了,毫不见外,一手接过一杯,分别对着两只大杯,狠狠地各喝了一大口,满足地喘着气,用端着扎杯的手背,惬意地抹抹嘴,对我说:“我是个好人,我妻子背叛了我,跟着别的男人跑了。现在只有喝啤酒时,还能找回过去那些美好时光的感觉。”
 
他说他妻子离开他后,交往过好几个男人,没有一个像他一样爱她。我对他说:“如果一个人不懂得爱,无论谈多少次恋爱,也不会找到爱人。”他听了,惊奇地看着我。我接着说:“同样,如果一个人不珍惜婚姻,无论结多少次婚,也不会有满意的家庭。”
 
詹森感动地热泪盈眶。他说他在战场上炸断了腿,被人拖出战场时,感染细菌,得了败血症。虽保住了命,但留下了后遗症,关节经常肿痛,脑部经常晕胀。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就不愿再受任何束缚和限制,逃回镇上。镇上那些把他当成英雄的人,不愿看到他现在的样子,指责他有碍观瞻,给人们带来不良感受。他哀叹:自己这辈子失去的太多。我安慰他:从不在意自己失去什么的人,什么也没失去。那些总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得到的人,才失去得最多。
 
去年夏天的一个早晨,乌云笼罩四野,狂风吹断劲枝,暴雨倾盆如注,平地积水成渠。人们接到飓风警报,大都待在家里不外出。我要去消防队做义工,提心吊胆地开车出门。当驶进市内被雨水没过膝盖的街道时,不由胆战心惊。前面一段施工的路面,防护设施和警告标志都被暴风雨破坏了,两辆汽车陷进被雨水漫淹的壕沟里。
 
汽车的雨刮器慌忙紧张地刷着挡风玻璃。透过模糊的车窗,我看到在陷进壕沟的汽车旁,一个人挥舞着手,引导其它车辆战战兢兢地从旁边驶过。等驶近了才看清,那人是詹森。他坐在电动轮椅上,不着雨具,任风雨肆虐。淌着水的头发贴在脸上,不成形的衣衫裹着上身。我立即用手机拍下这个场面,打电话报警,并把拍到的景象发送给警察。
 
我驶到詹森身边,停下车,告诉他警察很快就会来处理这里的情况。请他上车,我送他回家。詹森用手抹了一下自己的前额,瞪我一眼,让我离他远点。他说他喜欢这样做,早就期待着做点什么,让人们意识到他的存在。他不满我打扰他的享受,非常生气。
 
几分钟后,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呼啸而至。警察下车布置警戒,在暴雨中指挥交通。几个救护人员连拖带扯,把大声抗议的詹森弄进了救护车。不久,汽车的收音机里播报:飓风期间请市民待在家里,路上遇到意外请及时报警。两辆汽车陷进了市内一段正在修路的壕沟,市政厅将对在雨季施工中措施不力的施工单位处罚……
 
两天后,我去找詹森,想请他喝两杯,为前天的事向他道歉。可是他不在他常去的地方。辗转打听,获知他像流浪狗一样,被警方强行送回了残疾退伍军人疗养院。我心中充满无限悲哀。
 
此时,詹森笑着对我说:“我经常想你对我说过的话。其实,人从一生下来,就毫无例外地都走向死亡。只是有的人路程长,有人路程短。没有谁能比别人多得到什么或多失去什么。活得长的,经历的多,失去的多。活得短的,经历的少,失去的也少。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无所谓幸与不幸……
 
牧师来了,他的话嘎然而止,似乎不愿让他听到。牧师在胸前划着十字,走近詹森,我起身告辞。詹森慌忙从枕下拿出一张照片,说留给我作纪念。他神秘地说:“很多人说那里是地狱,可我觉得像天堂一样美。其实,人生的许多苦乐,不在于处境,而在于人们看待的角度……
 
詹森的眼睛渐渐失去光泽,医生催我离去。我走出房间,审视照片,图面是夕阳下的浩瀚戈壁。背面写着:“坎大哈落日”。


                                         201535
                                         于美国佛吉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快死de人还这么健谈,还能自己拿出照片,那还死不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哇,心灵鸡汤!摘录如下: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爱,无论谈多少次恋爱,也不会找到爱人。”
“如果一个人不珍惜婚姻,无论结多少次婚,也不会有满意的家庭。”
“从不在意自己失去什么的人,什么也没失去。那些总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得到的人,才失去得最多。”
“......人从一生下来,就毫无例外地都走向死亡。只是有的人路程长,有人路程短。没有谁能比别人多得到什么或多失去什么。活得长的,经历的多,失去的多。活得短的,经历的少,失去的也少。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无所谓幸与不幸……”

我也想看到“坎大哈落日”的照片!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在你们的对话之后,牧师真是可有可无的,也只能说,是个饭碗,我们应该给予宽容。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希望看到“坎大哈落日”的照片。谢谢
lostalley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诗意,故事感人,发人深省,谢谢分享。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仁则寿!
谢谢分享
可不可以看到“坎大哈落日”的照片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阿尔陀佛,善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