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谢谢你给我的爱 (原创小说)

(2013-03-12 07:05:10) 下一个

谢谢你给我的爱

                                                李公尚

董明光在中国研究生毕业后,到美国读博士。行前,放心不下和他自幼相依为命的寡母。她母亲双目几近失明,村里人说是她母亲年轻时哭的。

董明光是遗腹子。当年他父亲上山下乡插队时,和他母亲结了婚。他母亲是当时村里最漂亮的姑娘。1978年他父亲考大学离开村庄时,他母亲怀了他。他父亲离开后再也没回过山村。从他懂事起,他母亲就告诉他,他父亲在他出生前得病死了。

董明光在美国靠奖学金留学,每天学习之余,还在学校实验室负责清洗,整理,保管实验器材,挣钱补贴生活。

一天,他赖以出行的自行车丢了。有同学告诉他:校外不远处有个自行车商店,卖二手自行车,很多同学丢失的自行车,常在那里被发现。

自行车商店老板是一位墨西哥移民。第二天董明光去那里,刚好看到商店老板和一位拉美人交易他丢的自行车,商店老板给了拉美人二十美元。董明光见状,立即上前告诉商店老板,那辆自行车是他的,昨天被人偷走了。卖自行车的人浑不讲理。商店老板让董明光拿证据来。

双方僵持不下。董明光拿不出证据,恼怒交加。一位打扫学校实验楼的女清洁工路过,用拉丁语问商店老板发生了什么事。董明光听不懂拉丁语,见商店老板对她说完后,她和商店老板争论起来。最后,商店老板耸讼肩,让她把自行车推走。出门后,女清洁工把自行车还给了董明光。

女清洁工叫玛娜利娅,来自乌拉圭。董明光在实验室经常和她碰面,但从不说话。董明光接过自行车,感激地问:“你是怎么让他认错的?”

玛娜利娅轻描淡写地说:“我告诉他,我见你一直在用这辆自行车。学校有很多学生丢失自行车,如果失主现在报警,我会向警方作证,学校里丢失的自行车,有很多在他这里交易过。”

董明光对玛娜利娅的勇气和热情,大为赞赏。玛娜利娅是位丰满漂亮的姑娘,大大的黑眼睛,闪着亮光。只是过去他从不愿正视。从此,他和玛娜利娅熟悉起来。玛娜利娅告诉他,她住在她哥哥家里。

一天晚上,跪在实验室里擦地板的玛娜利娅,见董明光整理完试验器材,就告诉董明光,她干完活离开时,会替他关掉实验室里所有的电源,他可以先走。董明光看到玛娜利娅甜美的笑容,突然有一种要等她干完活,送她回家的强烈愿望。

董明光坚持等到一点多。玛娜利娅干完所有的活后,他用自行车送她回去。玛娜利娅扮着鬼脸,嘻嘻哈哈地走到他身边,轻盈地跳上自行车的前梁。

他们路过一段昏暗的街道时,路边突然窜出一条黑影,拦住自行车,挥舞着刀子,向他们要钱。董明光惊慌失措,车摔倒在地上。他爬起身,慌忙把手伸向口袋。起身后的玛娜利娅,猛然跨到董明光前面,手持自行车钢锁,狠狠砸向黑影持刀的手,嘴里喊着:“我从拉美来打工,没有钱!”一声惨叫,刀子“咣啷”一声掉在地上,黑影抱着受伤的手拔腿就跑。

董明光惊魂未定,推起自行车蹒跚着走了几步,跨上车猛蹬,慌不择路,撞到路边的消防栓上。玛娜利娅从后面追上来,气喘吁吁地摇晃着手中的刀子,笑着说:“没事了,他不会来了。瞧,这是你的战利品。”

董明光一阵激动,放下车,猛然把玛娜利娅紧紧搂在怀里,疯狂地吻着她圆润丰盈的嘴唇。

董明光和玛娜利娅同居后,两情相悦。一天到晚喜眉笑眼的玛娜利娅,翻着花样逗趣,说她从没想过,会和一个能读很多书的人天天住在一起。她只读过十年书,就觉得好像用去了她半辈子的时间,读书太难。董明光说,读书多可以找到好职业,过好的生活。玛娜利娅不以为然,说多数拉美人,喜欢过简单轻松的日子。自食其力,丰衣足食,生儿育女,在她们乡间是最大的欢乐。如果她能挣到足够的钱,就生一打孩子。说着,嘻嘻哈哈地双手一比划,好像十多个孩子就这样已经排列在眼前。

董明光不无担心地问玛娜利娅:你才二十岁,搬出来和我住在一起,你哥哥一家同意吗?玛娜利娅轻松地说:他们并不在意。只问和我同居的是不是美国人,他们希望我嫁给美国人,留在美国。我告诉他们,这和他们无关。我并不欠他们什么。

董明光每天在学校和玛娜利娅见了面,依旧装作互不熟悉。一次玛娜利娅帮他热好午饭,端给他,董明光面有不悦,拿了饭紧张地避开。回到住处告诉玛娜利娅,他不想让学校里的人知道他俩现在的关系。玛娜利娅耸耸肩,笑着说:“只要你觉得那样快活就行。”

他们欢快地生活在一起,玛娜利娅有机会大展才智。休息时,她常看着食谱学做中国菜。一次董明光回来,她伴着鬼脸,挑逗地朝他抖动着滚圆地臀部和乳房,示意他坐下吃饭。董明光尝一口她做的辣子鸡,赞不绝口。她嘻笑着突然抖开一张纸,上面歪歪扭扭地用中文写着:“我是你的,我爱你。想要我吗?生很多孩子。”

四年后,董明光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开始找工作。他打算工作后,把母亲接来同住。董明光主攻的是磁悬浮技术,但是美国并没有大力发展磁悬浮工业。他学的电磁悬浮,光悬浮,静电悬浮和粒子束悬浮,在美国都没有相应的大型企业。他找工作四处碰壁,一年多来,生活来源和居留身份时限的压力,让他变得焦躁易怒。最终无奈,他只好回到学校去做博士后。

一天晚上,玛娜利娅抚摸着他多时不见笑容的脸,静静地告诉他,她打算去开一个加油站。她看着董明光惊奇焦虑的眼睛,拿出一张银行证明,说:她怀孕了,想把孩子生下来,她知道董明光一直不愿要孩子,但这次她不能再委屈自己。过去几年,她一直存钱,前段时间,他哥哥帮她在两百英里外的一个乡村公路边,贷款买了一个便宜的加油站。她准备搬去那里,把孩子生下来养大。

董明光听完,暴跳如雷,双手拍着桌子大喊;“你事先不和我商量,擅自决定去这么远的地方,我又不能去,这是蓄意和我分手。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离开我,就是一种背叛。这个孩子你绝不能生下来,如果不经我同意你就生下来,我永远不承认这孩子是我的。”

第二天董明光回来时,玛娜利娅已经走了。看着打扫整洁的房间,和玛娜利娅留下的她那份生活费,董明光悲痛不已。五年来,玛娜利娅为他流过三次产,他从没有承诺过和她结婚。她的热情和温柔,让他今生今世难忘怀。他猜,玛娜利娅一定是哭着走的,在这之前,她一定痛苦过很长时间。

玛娜利娅开的加油站,在西佛吉尼亚山区,孤零零地设在公路边,远远看去,像原野上的地标。玛娜利娅雇了几个拉美人,帮他一起经营加油站及附带的汽车维修店和小卖部。她甜美的笑容和欢快的身影,吸引着过往的司机和附近的居民。

三个月后董明光去看她,玛娜利娅高兴地欢跳起来。发情般地抖动着屁股,哇啦哇啦向加油站的工人,介绍她的男朋友。然后嬉笑着用生硬的中文说:“今天,我做,辣子鸡。”董明光见玛娜利娅天天和这些其貌不扬的拉美人朝夕相处,妒火中烧,指着她隆起的肚子,质问为什么不去流产。这次相会,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不久,董明光的导师推荐他到上海磁悬浮公司工作。他的导师告诉他,中国研究的永磁悬浮技术,比日本的超导电动磁悬浮技术,和德国的常导电磁悬浮技术更具有发展前景,上海磁悬浮公司让他帮助推荐设计和工程人员,他推荐了董明光。

董明光回到中国,如鱼得水。他很快买了房子,把母亲接到上海。他每天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不计名利,三四年时间,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突出发明贡献奖”,“优秀科学家奖”,和 “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荣誉称号。

几年来,他的朋友和同事,不断为他介绍女朋友,让他接应不暇。后来一位女医生吸引了他。女医生年轻漂亮温柔,和他情投意合,她父亲也是研究电磁技术的,在理工大学当校长。他去拜会女友的父亲,彼此非常赏识。董明光的母亲听说后,十分高兴。于是,他和女友登了记,择日举行婚礼。

众多亲朋好友向董明光祝贺,他意识到自己要结婚了,突然变得焦躁不安,情绪低沉,精神紊乱。他开始躲避所有的祝福,终日闭门不出,不愿见人。他母亲耐心地向他询问起原因,他终于谈起那位在美国的拉美姑娘。母亲听着痛哭起来,告诉他当年他父亲离开时的往事。董明光错愕地窒息,母亲提到父亲的名字,和岳父同名。

几天后,董明光买了飞机票,飞往美国。

董明光再次来到西佛吉尼亚山区的那个路边的加油站。它在旷野里,显得矮小陈旧。他停下车,见一个四五岁的拉美小男孩正在地上认真地画画,大大的黑眼睛,流露出他熟悉的眼神。他情不自禁和男孩儿打招呼,男孩儿抬头好奇地看着他,然后跑进小卖部,喊着“妈妈,妈妈”。董明光走进小卖部,觉得房子小得可怜。一个女人正头发凌乱地跪在地上,擦着货架,向货架里摆放商品。女人转过身,看到他,嘴唇微微颤抖。

男孩儿奇怪地看着妈妈和陌生男人相视无言,天真地笑起来,伸出右手,对董明光说:“嗨!我是马修,马修通尼。这是妈妈,你是谁?”

董明光上前蹲下身,搂住男孩儿。他想起过去玛娜利娅称呼他“董”时,总是发“通尼”的音。他颤抖着声音,说:“嗨,我是爸爸,来接你和妈妈回家。”

玛娜利娅惊愕地站起身,手理着头发,陌生地看着董明光,嘴里说着“不,不,”向后退去。门外跑进一名汽车维修工,在身上擦着两只油污的手,看着董明光,站到玛娜利娅身边,搂住她的肩膀,用拉美话叫马修回到他和妈妈身边。

玛娜利娅脸上恢复了平静,告诉董明光,下个星期她就和詹尼结婚了,她肚子里已经有了詹尼的孩子。过去失去的时间太多,再不抓紧,就生不了孩子了。说着,优美地把头靠在詹尼的肩上,惨淡地笑着,用生硬地中文,对董明光说:“谢谢,你,给我的爱。”

 

                                           3013311

                                        于美国西佛吉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情爱小说写得最好。
pituo529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时光可以重新来过。好文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读你的小说了。这篇读得心痛!
很喜欢你这些锋利而精简的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