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双面娇妻 (原创小说)

(2006-07-09 18:24:57) 下一个

双面娇妻

                                   李公尚

梁敏元从美国到上海相亲的第十一天,也就是他和刘嘉颖初次见面后的第十天,两人就到上海市漕宝路涉外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

这种婚姻的进度,让梁敏元的身心恍惚得如同在极速状态下产生的矢重,不对称地把自我分裂成了两半——一小半被高速抛进了婚后状态,一多半仍拖拖拉拉地被留在结婚登记之前。由此身心分裂造成的巨大的反应,如同东西两半球的昼夜差和南北两半球的季节差交织在一起,突然植入了进梁敏元的大脑,让他的时空感瞬间颠倒得错了位。他和刘嘉颖走进杨家时,刘嘉颖的母亲正焦虑地和几位至亲等待着他俩的消息。看到他俩进门,刘母急不可耐又喜不自禁地从女儿手中拿过她俩的结婚证,仿佛验钞机检验钞票一样,反反复复地仔细查验了好几遍,才大功告成般地松了一口气。然后百感交集地如同看到了太平洋两岸实现了统一大业,满腹的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嘴唇哆嗦了半天,好不容易憋出了一句话:“收拾收拾早点过去吧。”

刘母所说的“过去”,是让女儿住到梁敏元下榻的宾馆去。刘嘉颖听了,偷眼看了看几位在坐的舅舅舅母,便亲昵地搂着梁敏元的一只胳膊,拖着哭腔娇嗔地说:“老公啊,你看我好可怜呀,妈妈都不要我了,下逐客令啦,让我怎么办呀?今后我可就是你的人了呀。你一定要对我好才行!”——梁敏元似乎对自己的新头衔尚不适应,晕头胀脑地以为是在说别人。于是刘嘉颖又晃着他的肩膀,娇柔地说:“老公啊,你要对人家有所表示嘛……

在人类的各种感情中,似乎没有比女人撒娇和男人撒谎,更能反映投机心理的了。女人向男人撒娇,本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柔情和可爱,却无不适得其反地表现出她们的俗品和虚荣心。如同男人在女人面前逞能,本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强大和才干,却毫不例外地暴露出他们的虚弱和不可靠一样。刘嘉颖呈幸福状地向杨敏元发嗲,是给亲戚们看的,却让众人看出了她的虚荣,于是一位舅母对扬母说:“是啊!嘉颖这么好,大姐你怎么就总是要赶她离家?这些年来你就是怕嘉颖嫁不出去,一天到晚替她张罗来张罗去的。这不,人家找了一位美籍华人。”说这话时她斜眼看着梁敏元,意思是告诉他:你这位新娘这些年来左一个右一个的没闲着,是被别人挑剩下没人要的。同时也暗讥杨嘉颖,不就是在国内嫁不出去了,才到国外去找嘛!有什么可得意忘形的?

刘嘉颖一向讨厌这几位势利眼的舅母。前些年她父亲和她母亲离婚后,她母亲经常找这几位舅舅,商量着如何从她父亲那里多弄些钱。但是刘嘉颖的舅母们在对待刘嘉颖父亲的态度上,并不同仇敌忾,因为刘嘉颖的母亲每次从前夫那里要到钱,并没有给过她们什么好处,因此她们就经常在背后骂杨母贪得无厌。任何动物,都没有永久的亲情,也没有永久的仇恨,只有永久的利害关系。这是动物界通过人类的思维,总结出的一个适用于一切动物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刘家的人无意识地实践着这条真理,因此对尔虞我诈也就习以为常。刘嘉颖知道舅母居心不良,于是偏变本加厉地在她们面前对梁敏元撒娇发嗲,她摇晃着茫然看着众人发愣的梁敏元说:老公啊,快带我远走高飞嘛!走了以后永远也不回来,我恨这里,讨厌这里的一切——她拖着娇嫩的长腔说这话,余光扫着几位舅母的脸色,言外之意,我最恨你们!

二十六岁的刘嘉颖,是三个月前,经由介绍人认识梁敏元的。介绍人告诉梁敏元的父母:刘嘉颖几年前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上海的一所中学当英语教师,她不甘心做中学教师,工作了一年,就自费到英国留学。两年后回国,现在上海一所大学里的教育学院当英语教师。人们大都习惯以职业取人,误以为从业标准和从业人员的品质成正比,全然不知人从事某种职业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职业道德和个人的品质并没有内在关系。梁敏元的父母听说刘嘉颖是大学教师,感情上就有了一种回归感。他们在国内时都曾是大学教师,来到美国,无奈和教师职业绝了缘,从此逢人便说做教师没意思,不幸又总能从听者的表情上窥探出人家的不以为信,只好用“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的调侃,解嘲自慰。其实他们经常沉溺于自己为人师表时的美好回忆中不能自拔。正如离了婚的女人,到处说前夫的坏话,以为别人相信她的不幸全是她前夫的过错。但当她和别的异性交往时,又忍不住和前夫进行比较而流露出怀念一样。梁敏元的父母常把教师的品质和职业道德混为一谈,因而先入为主地认定,刘嘉颖身为大学教师,人品一定上乘。于是,赶紧让梁敏元先在网上和刘嘉颖联系。

网络世界,怕是人世间最不需要虔诚的一种精神寄托,有心没肺的是个人,稍有点闲情逸致,就可以让自己的意畲?徘樾髟谏厦娣诺匆环?S捎谕?绨岩2豢杉暗娜宋锼布淞?翟谝黄穑?萌嗣窍炔??恢终媸档幕镁酰?缓笤侔押廖薰亓?氖挛镅杆儆枰岳啾龋?秩萌嗣窍嘈呕镁醯恼媸担?谑悄切┮煌吩越?送?绲娜耍??窬陀辛思拇娲ΑR??氖牵?死嘧畲蟮奶爻ぶ?唬?褪枪哂谧云燮廴耍?瘸绨葑约捍竽缘牟?铮?置孕抛约壕?竦募耐校?谑遣唤霾??税萆窠毯桶菸锝讨?啵??掖哟司捅ナ苷庑┚?癫?返氖?亢陀夼?A跫斡焙土好粼??际峭?缟衿娴男磐健S谑撬?且槐呃?猛?缰圃熳判榧俚淖晕遥?欢舷蚨苑秸估雷抛约罕恍藕欧糯笃鞣糯罅说挠诺悖?槐哂滞ü??缃邮兆哦苑椒⑺屠吹拿篮眯槲保?欢献砸晕?堑卮丛熳乓云?湃?幕孟搿K?窃谕?贤葡?晕遥?缤?缟У呐?讼虮鹑伺姿兔难郏?晕?鹑硕蓟嵯嘈潘?凶盼尴薜腻?摹7垂?唇邮芏苑降男榧伲?窒癫恢业男磐浇邮苣潦Φ牟嫉溃?M?鹑硕既衔??凶盼尴薜恼娉稀N┛植还唬?舜嘶褂弥杏⑺?锝惶娲碳ぷ哦苑降挠∠螅?谑潜阌志醯盟?蕉嗔艘恢止餐?镅浴?/span>

梁敏元是十岁那年,跟随母亲探望公派进修的父亲时来美国的。他母亲在两个月的探亲假结束时,向她在国内的原单位提出留在美国为丈夫陪读,结果这一陪就变成了全家从此滞留不归。一年后梁敏元的父亲进修结束,他的父母便从原来大学里的为人师表,蜕化变质成了餐馆里的洗刷打杂。这种蜕变,受害最甚的当属梁敏元。他从中国的学校转进美国的学校,如同热带丛林中的动物被转移到高寒地带的冰原,从此失去了生态环境。在美国的学校里,梁敏元的各门功课一直轻车熟路地优秀着,但是一个个健壮如牛的同学,崇尚的是体育场上的运动健将和共同游戏时的强者为王。在棒球场或橄榄球场上他们横冲直撞,轻易就用强悍把梁敏元驱赶进了脆弱的群类。同龄人的心理本来就不成熟,加上文化背景造成的互不理解,在遇有语言障碍时,梁敏元就常成为同学们取乐的对象。一次上体育课,梁敏元照例是在场下看了一阵热闹,就到洗手间去换衣服,不想正撞上两对高年级的男女同学在双双行成人之乐。梁敏元吓得正要转身退出,却被那两个男同学上前抓住。两位女同学嬉皮笑脸地让梁敏元脱掉衣服,要好奇地看看他长什么样。等那四个男女同学把他折腾够,心满意足地扬长而去之后,他哭坐在地上,看着自己肿痛的下身和一塌糊涂的污迹,嘴里不停地因为阵阵的腥咸而呕吐不已,便以为自己快死了,整个世界都要天塌地陷般地毁灭了。

事后,梁敏元并不敢告诉父母所发生的事情,又如同罪犯躲避追捕一样不敢见人,一阵担惊受怕的郁郁寡欢之后,终于大病了一场。从此则更加落落寡合。他的父母为此经常纳闷:都说美国是个鼓励发展人们个性的国家,怎么这孩子来到美国,竟然失去了自我?一次梁敏元去上学,遇见了那位曾经在洗手间里作弄过他的女同学,那女同学竟然笑嘻嘻地朝他做了一个不堪入目的手势,惹得她周围的同伴儿哈哈大笑,从此他就把上学视如畏途。这段昏天暗地记忆,影响了他后来的感情发育,及至年届不惑,他都没有信心与身边的女性谈情说爱。这次利用网络和刘嘉颖交往,感觉良好。三个月后,梁敏元就在母亲催促下到上海相亲。

刘嘉颖第一次见到梁敏元,就觉得自己可以在这个男人面前撒娇而不必有所顾忌,如同犯浑的孩子向宽容的大人要新玩具时,觉得可以躺在地上打滚哭闹而不会把事情弄糟一样。她和梁敏元初次见面那天,本来是介绍人事先在电话里安排好,晚上三人一起共用晚餐,以便双方见面后不满意时,介绍人可以在中间起个缓冲作用。可是那天下午,刘嘉颖自己提前来到梁敏元下榻的宾馆,说介绍人有事,今天不来了。当时衣冠不整的梁敏元,正睡眼惺忪地受着时差的折磨,面对刘嘉颖的不约而至,紧张得手足无措。刘嘉颖落落大方地说:婚姻恋爱本来就是双方当事人的事,介绍人只不过是提供一个信息和机会而已,她没有理由把自己也掺和进去。刘嘉颖对梁敏元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符合兵法上出奇制胜的原则。她觉得在梁敏元处于毫无准备的不设防状态时,能更准确地捕捉到对他的第一印象。女人做事大都相信直觉,如同男人做事大都相盲信推理一样。刘嘉颖和异性的交往,常常跟着感觉走,因而常常聪明过人地犯着糊涂。

从国外回到国内去谈婚论嫁的人,大都像流浪狗回到过去的主人家去觅食,时间和胆量都不充裕。因而刘嘉颖知道,和他们交往,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进展的主导权。她把介绍人抛开,感觉更能挥洒自如。梁敏元细细地打量着刘嘉颖,她那迷茫的眼睛里闪烁着的深幽,绚丽的笑容里呈现着的热情,细白的脸色上透露出的文静,以及大方的举止中表现出的开朗,让他心里顿时有了渴求。如同饥肠辘辘的人看到了菜单,一联想到色香味美,就有了迫不及待的感觉。刘嘉颖和梁敏元在房间里坐了一会儿,提议一起出去走走。梁敏元不知该去何处,正在犹豫,倒是刘嘉颖上前挽住梁敏元的一只胳膊,娇嗔地说:“走吧,未来的心上人,现在需要放松,谈恋爱就要像个恋人的样子,这可是大家充分表现自我的大好机会呢。”

刘嘉颖对梁敏元撒娇,让梁敏元第一次领略到女人的柔性,以为这种感情就是女人的温柔,如同美国人当初在纽约街头的食摊上,吃到广东人做的猪杂碎汤,以为那就是正宗的中国餐一样。少女能够用眼神来征服男人,少妇可以用眼泪来征服男人。刘嘉颖正处于从少女向少妇进化的过程中,眼睛里早已经没有了少女的那种纯真活泼的神色,又不具备少妇的那种成熟发达的泪腺。那双曲径通幽的眼睛,朦胧地如同房屋的窗户上罩上了一层窗纱,不幸过滤掉了许多本来可以感人的表情,因而不足以表现内心的丰富,只好用撒娇发嗲来补充她征服男人时的感情。梁敏元早年受过少女的作践,从此便不敢正视少女的眼神,长成又没有胆量和少妇暧昧,当然也就见不到凄切的泪水,他对女人的情感,如同一片荒芜着的无主领土一样有待开发。刘嘉颖的娇柔,恰如适时秉承国际法上的先占原则进行圈地的入侵者,只需翻新花样,便征服了他。

从此两人便每天相见,各展其长。大约是在第七天的晚上,刘嘉颖又到梁敏元下榻的宾馆,直至很晚还不肯离去,梁敏元多次劝她回去休息,她都说没关系。最后她干脆说,这么晚才回去,会影响母亲休息。要是累了,她可以睡在沙发上。到彼此实在无话可谈,刘嘉颖困得依靠在沙发上昏昏欲睡时,梁敏元过意不去,便提出让她睡床,自己睡沙发。刘嘉颖听了,就挑逗着在床和沙发之间划了一条线,娇嗔地说:夜里谁要是过了线,谁就是小王八。第二天一早,刘嘉颖在床上颠来倒去地试探着梁敏元,睡在沙发上的梁敏元却毫无反应。前几天他因为时差的关系一直没有睡好,这夜一躺下就睡得忘乎所以。刘嘉颖折腾了一阵见无效果,就起身到盥洗间去又冲水又摔门,故意弄出些动静来。梁敏元终于醒来,问刘嘉颖夜里休息的好不好,见她满脸的不高兴,就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刘嘉颖赌气般地不说话,梁敏元想了想,连忙解释:我夜里睡熟了,并没有过线啊!刘嘉颖听了,伸出纤纤玉手,撒娇地打了他的后脑一下,噘着嘴说:“气死我了,你,竟连一只小王八都不如!”

这天一大早,刘嘉颖的母亲就打电话给几位至亲,打听女儿是否在他们那里过夜,并毫无例外地说明,女儿是昨天下午和她的美国男朋友一起出去的。亲戚们从刘母的广而告之中,知道了她是在为女儿嫁人制造舆论,就顺水推舟地说,如果那小子要是耍了嘉颖,决不能轻饶了他,至少要让他赔偿精神痛苦和名誉损失费。刘母放下电话,尤嫌不够,就找介绍人抱怨,说她女儿昨天和刚认识的那个男人一起外出,至今未归,让她担心了一夜未睡,怕是出了什么了事,她要报警。

    这世上大凡一有风吹草动,非当局者最是幸灾乐祸,唯恐天下不乱。因为这乱,乱的是当局者的天下,不但于非当局者无害,或许还可兴风作浪,混水摸鱼,于乱中取胜。这介绍人前几天被刘嘉颖打发出局之后,早已憋了一肚子气,不甘寂寞之情正无处发泄,接到电话就上蹿下跳地兴奋起来。她诉说本来她是要对双方负责到底的,可双方都过河拆桥,现在出了麻烦又来找她,所以这谢仪一定要丰厚才行。接着,就到处打电话帮着找人,但总不忘记在电话里对这一夜深入分析:“现在的年轻人真不好说,刚认识两天,还都互不了解,就发生这种事情,哼!瞧着吧,有更好看的呢,说不定过两天还可能会在哪里发现无头女尸呢。这种事我见得多了!”消息越传越悬,一拐弯,梁敏元的父母就焦虑地从美国打来电话,询问梁敏元发生了什么事。梁敏元向他们解释一切正常,他们就将信将疑地埋怨梁敏元不懂事,然后嘱咐,事已至此,就别惹麻烦了,如果你觉得满意,抓紧时间定下来,也好早点给她办理来美定居的手续。

婚姻的幸福对于男人,是庆幸自己找了一位自己喜爱的女人,而对于女人,则是感觉自己找了一位爱自己的男人。梁敏元以为自己幸福,便在之后的日子里愈加宠爱刘嘉颖。而刘嘉颖觉得自己宠幸,也就做出更加可爱样子。这场速成婚姻就像一场春梦,来得太突然,时间又短暂,两人还都未及体味出各自荣幸的细节,就春眠觉晓。一个月后,两人惜惜相别,分隔在太平洋两岸,实行起各自为政,高度自治的生活。梁敏元回到美国不久,就在电话中告诉刘嘉颖,他向美国移民局递交了关于夫妻团聚的移民申请,但是由于他们相识时间短,夫妻生活少,移民局怀疑他们用假结婚办理移民,所以让他补充提供两人婚姻感情方面的材料。

为了积累感情材料,他俩只好以网络传情。于是约好,每隔三天,两人互发一次电子邮件。这种网络言情,如同吃完美味后,舔吮拿过美味的手指头,感觉上无味,却安慰了心理。梁敏元每次查看电子邮箱,都充满着激情,一发现邮件就急不可耐地打开阅读。一天,梁敏元打开电子邮箱,看到刘家颖发来的一封信,自然又兴奋一番:老公啊,又想我了吧?我知道这几天你又想要了——梁敏元看到这里,心怦怦地开始加速,暗想刘嘉颖的心理感应真准。他们一直在信里甜言蜜语地谈情说爱,但是他们知道,那些信是准备将来给美国移民局看的,所以从没有这样露骨过。他会心地一笑,继续往下看:你瞧你急得那样,一连来了三次电话。你来电话时我正在上课,没法回电话,中午下了课给你打电话,你关机,估计你可能又有应酬。下午打到你的办公室,你不在,估计你可能在家,就打到你家里,却是她接的。我没说话就挂了,但仍能想象出她当时那幅苦大仇深的样子——看到这里,梁敏元头皮开始发颤,脊背上的鸡皮疙瘩层出不穷——我不想引起她的怀疑,让你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就没再打。晚上还是在老地方见。别忘了带那样东西,我正在危险期,不想为了一时的快活就弄出麻烦来。好了,见了面我会好好伺候我的好老公,让老公好好舒服舒服……

梁敏元一阵撕心裂肺,胸炸肝爆般地疼得喘不过气来。他颤抖着手抓起电话,要质问刘嘉颖这是怎么回事,电话拨通时却突然胆怯起来,赶紧挂掉电话。他不知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痛苦。如同病人听说自己患了绝症,想去问医生,既怕医生证实是真的,自己不敢面对,又怕医生为了安慰自己,向自己隐瞒真相。这种气急败坏时的胆怯,最容易让人地产生一种希望的幻觉,幻想着可能是什么地方搞错了,一切都不是真的。于是,梁敏元决定不打电话,而是把这封信给刘嘉颖发回去,看她怎么解释,他希望刘嘉颖是在开玩笑。如此一想,精神上就如同注射了一针麻醉剂,明知心中的剧痛无法缓解,却至少可以延期发作。

不久,刘嘉颖发回了邮件:亲爱的老公,你现在一定是又气又急吧。本想三天后再给你写信,告诉你这个玩笑的意思,可我实在又不忍心让我亲爱的老公着急烦恼。那封信是我们学校里的一个同事写给她情人的,错存在了学校电脑的共享信箱里,被大家发现后,就当笑话一样相互发送。我看了后觉得挺有意思,就发给你,让你知道目前国内的“情人风”多么盛行。当然,我是决不会这样做的,因为我已经有了一个世上最好最好,最爱我的老公……

刘嘉颖的聪明在于,她知道梁敏元不会轻易相信她的解释,所以就并不欲盖弥彰地再三解释。在他看来,梁敏元一次次地发信质疑,恰好说明了他并不希望这事是真的。于是,她就打情骂俏地回复着梁敏元,让梁敏元搞不清虚实。那封信本是她写给情人袁之康的,想不到发错了地址,让她胆战心惊之后,直恨自己粗心。

袁之康是刘嘉颖所在的教育学院的院长,两年前在英国进修教育学博士学位时,认识刘嘉颖的。人在异国他乡孤独寂寞,渴望同异性交流,如同窒息的人渴望空气一样急迫。他向刘嘉颖献殷勤,用得差不多全是男人最虚伪的经典语言,诸如他第一次约刘嘉颖外出,就含蓄地说:“能和你结婚的人一定很幸福。”夜晚无聊得发慌,他打电话给刘嘉颖,说的就是:“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的事,只想听听你的声音。”两人来往密切后,他就一往情深地说“我一生中遇到过无数的女人,可从来没有一个像你这样让我如此深受震撼的。”

    精神孤独的男女,在环境的压力下最容易感情互动。已有妻室的袁之康引诱刘嘉颖,如同一般人在做坏事时需要为自己找借口一样,情急之下,就沿用了已婚男人勾引女人时传统的保留伎俩,呈可怜状再作无辜相地诉说自己和妻子感情不合,语气里暗示他们迟早会分手。

    未婚女人对已婚男人用情,甜蜜中总是带有苦涩的缺失,因而利益的考虑常常大于感情的需要。刘嘉颖洞察了袁之康的醉翁之意,并不急于感情用事。她知道,当一个女人一无所有时,唯一能够装饰自己并能感动男人的,就是自己的尊严。于是她把自尊,像应邀参加晚会时借来的一件夜礼服一样穿在身上,用夜色的朦胧和灯光的昏暗来掩护服饰的不合身,然后衬托起自己的端庄。她对袁之康欲擒故纵地说:自己目前正在留学,尚未有经济独立的能力,除了不辜负父母的希望,专心努力学习外,很难考虑其他的问题。当然,以后找到工作,情况就不同了。袁之康很快明白了她的意思,于是如同作交易一样地说:“能和你在一起,是我最大的追求。相信我,我会为你做我能做的一切。”很快,他就让他所在学校的人事部门,为刘嘉颖办理了学成后回国工作的招聘手续。

他俩在英国甜蜜地生活了一年多,后来先后分别回国。在同一个学校里工作后,他们继续保持着情人关系。只是未婚女人做已婚男人的情人,总是不会安于现状。如同一切机关学校和企业里的副职一样,心里早就惦记着正位,随时都在绞尽脑汁地达到目的。刘嘉颖多次要求袁之康和他的妻子离婚,让袁之康勉为其难。他起初还能用“我从不对任何女人许诺,也从不对任何女人做我为你所做的事,但我一定会考虑你的要求,请给我一点时间”来应付,但是后来类似的话听多了,刘嘉颖地反应里产生了抵抗力,情绪就易于激化。

    男人对于女人的无情在于,愿意利用女人的感情达到自己的目的,但绝不允许女人用感情来妨害自己的前程。袁之康能从一个农村的穷学生毕业后留校,年轻有为地一步步当上院长,全靠昔日这所大学里的校长,也就是他的岳父亲手栽培。现在如果让他离弃索然无味的妻子而毁掉自己的仕途,他断然不肯。于是当他预见到刘嘉颖的纠缠正在演变成一种威胁时,就毫不留情地和她断绝了一切往来。

刘嘉颖痛恨之余,就用结婚来报复袁之康。她和梁敏元结婚后,每每见了袁之康,总想显出她生活的幸福,反而让袁之康觉得有机可乘。已婚男人找未婚女人做情人,最大的担心就是怕对未婚女人承担责任。而找已婚女人做情人,双方的责任对等,利害关系一致,就省却了这份担心。于是,袁之康故伎重演,他悄悄向刘嘉颖补送了一笔重金做婚礼,然后对她说:“如果他待你不好,一定要告诉我,我绝不放过他,我会一直在你身边保护你。”闲来无事他给刘嘉颖打电话,就装作关心地说:“此刻我很挂念你,请为了我,一定要尽心地照顾你自己。”

    女人为了寄托被人遗弃的感情而结婚,如同男人因为失败而酗酒一样,感情更加不稳。刘嘉颖受到袁之康的关切,以为他在表示悔过,就觉得自己的报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次,袁之康借和她一起到北京参加一个学术活动的机会,在下榻的宾馆里对刘嘉颖说:“只要你愿意,当你觉得寂寞孤独,失落失意,需要一个肩膀的时候,就告诉我,我会立即出现在你的面前。”见刘嘉颖似有所动,他就乘胜追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所爱的你,能够生活得永远幸福。我别无他求。”于是,刘嘉颖终于如同戒烟的人抵抗不了烟味的诱惑,更甚于前地重拾旧情。

梁敏元虽不相信刘嘉颖的解释,但却希望她的解释是真的。丈夫对妻子的疑心,那怨恨里总会带有一些怜悯,认为女人毕竟是弱者,多少也是受了欺负,因而就有了些宽容。他一想到刘嘉颖对他的娇柔,心里就忍不住一阵酸楚的痛惜,恨不得一步赶到她的身边,任由她撒娇。但一想到或许她对别的男人也是这样发嗲,心里又是一阵痛苦的酸涩。好在刘嘉颖继续在网上向他撒娇:“人家是想让你更加爱我,才那样做的嘛!”“老公啊,你什么时候带我远走高飞啊,我的心早就被你带走了,你却不带走我的身体,太狠心了嘛!”看了这些,他就更加希望她的解释是真的。

梁敏元的父母对儿子的宽厚十分不满,骂梁敏元越大越没出息,结了婚就更加没了骨气。他的父母都是保险公司里的经纪人,习惯于常常计算得失,在这个被认为是培养人们个性的国度里,发展了他们具有职业特征的性格,凡事斤斤计较。平时到超市去买三个苹果,会像挑选珍珠一样费心劳神地把色泽,大小和轻重比较半天,买回家吃完还会重估划算不划算。这次儿子吃了亏,他们哪肯善罢甘休?于是就拿介绍人是问。介绍人却说:帮人介绍对象哪有还包管生孩子的?我可以帮助你们了解一下情况,但是请个私人侦探都要花费不菲呢。

暑假时,刘嘉颖告诉梁敏元,学校派她到英国的一所大学去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暑期交流,到了英国打电话方便一些,她会天天给亲爱的老公打电话问候。

三个月后,刘嘉颖回到上海不久,梁敏元就欣喜地告诉她,他递交美国移民局关于夫妻团聚移民的申请,已经被移民局接受,他刚刚收到了移民局寄给他的受理通知(USCIS Form I- 797),凭这份受理通知,刘嘉颖就可以到美国领馆办理赴美签证。刘嘉颖听了,尽义务似地高兴了一下,便推托自己新学期的课程已经排定,恐怕近期无法到美国去。

不久,梁敏元的父母得到了介绍人的信息,刘嘉颖和她所在学院的院长袁之康一起到英国去参加暑期进修班时,在英国怀了孕。由于两人负担不起在英国做流产手术的费用,只好焦急地等回国后流产。刘嘉颖前几天回到上海后,到医院进行引产,不幸发生大出血,目前正在住院疗养。

介绍人在电话里感情充沛地描述着她的最新发现,梁敏元的母亲听了悲愤交加。梁敏元的父亲听说后,痛苦万分地不知该不该告诉梁敏元,捶胸顿足地仰天长叹:天啊!想不到二十年前欠的债,现在落在了孩子的身上……

                              2006614

                              于美国佛基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