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女

爱美女★爱美女!!
个人资料
阿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何与妻子两度离婚?

(2010-11-03 09:11:55) 下一个

ZT
















    1923年秋,33岁的白求恩到英国爱丁堡参加外科医学会会员考试,结识了22岁的英国姑娘法兰西丝。白求恩对法兰西丝一见钟情,很快发起了火热的爱情攻势。考试一结束,两人就结伴赴西欧旅游,次年春结为伉俪。 
    一年后,两人来到美国底特律市,租了一所小公寓挂牌行医。白求恩医术精湛且医德高尚。他热情地为穷人诊治,却因日夜劳作染上了肺结核。 
    那时,得了肺结核就等于接到了死亡的判决书。法兰西丝对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更加体贴。可白求恩对妻子说:“亲爱的,我必须向你说明,死神就要来到我的身边,而你才25岁。我不能把肺病传染给你,我要和你离婚。”尽管白求恩反复“动员”,可妻子法兰西丝一再拒绝。白求恩躺在当地一家医院治疗了几星期,能起床后,按照医生的建议要转回故乡疗养。但不管他如何劝说,妻子法兰西丝就是寸步不离。白求恩只好硬起心肠说:“除非你同我离婚,否则我就不到疗养院去!”法兰西丝哭得死去活来,只好望着丈夫孤身离去。白求恩向法院递交了离婚申请书。 
    离婚后,白求恩陷入深深的痛苦中,但他表现出超人的坚强毅力,与病魔展开了顽强斗争。他以高超的医术,发明了“人工气胸疗法”,冒着危险在自己身上做试验,竟大获成功。一年后他奇迹般地痊愈出院了。不久,白求恩被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乐麦吉尔大学聘去任教,他在火车站急切地给法兰西丝发了一封电报:“病愈,今日离特鲁多,对你感情如旧。”法兰西丝自离婚后,再没和别人谈过恋爱。她来信说:“亲爱的,既然我们都还相爱,为什么要分开呢?”两人于是复婚。 
    白求恩和法兰西丝欢度了一段胜似新婚的甜蜜岁月后,感情却出现危机。一天早晨上班时,法兰西丝关照丈夫买些肉、菜,晚上要为丈夫烧几个好菜。下午,她兴致勃勃地回到家。进门见丈夫正坐在地板上专心致志地研究一副骷髅。她问:“肉、菜买了吗?”丈夫不假思索地说:“在冰箱里。”她打开冰箱,只见一段肠子。她皱起眉头捏起肠子说:“就买这段破肠子?”丈夫猛地跳起来喊:“别动,那是人的肠子!”法兰西丝吓得“哎呀”大叫一声,慌忙扔下:“死人肠子怎么能和食物放在一块?”白求恩却头也不抬地说:“这有什么呀?你吃的牛、羊、猪肉还不都是动物死了的器官?” 
    这样的事出现了几次,法兰西丝实在忍受不了。他们友好地办理了离婚手续。 
    1937年年底,白求恩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来到中国。毛泽东给聂荣臻发电报说:“请每月给白求恩100元,同意任命白求恩同志为军区卫生顾问。”当时八路军战士每月津贴是1元,但白求恩的100元他始终没领。 
    1939年11月,白求恩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感染了败血病。生命垂危时,他给聂荣臻写了封信,把遗产一一分给战友们。他也想起了法兰西丝。他说:“请求国际援华委员会给我的离婚妻子拨一笔生活的款子,或是分期给也可以……我(对她)应负的责任很重。向她说明,我十分抱歉,同时也告诉她,我曾经是很愉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