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女

爱美女★爱美女!!
个人资料
阿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晓波情诗选

(2010-10-10 21:21:50) 下一个



《承擔——給苦難中 的妻子》

進入墳墓前

別忘了用骨灰給我寫信
別忘了留下陰間的地址
。。。。。。

白色的藥片由腦漿制成
毒死我們的愛

不要為我的傷口寫詩
如果你有足夠的殘忍
就撒上一把梭角鋒利的鹽
讓我在清醒的灼痛中
把未完成的犧牲完成

。。。。。。

也許,做你的囚徒
會永遠不見天日
但我相信黑暗是我的宿命

一把抖動的提琴
為遠方而斷裂
這么深的疼痛
只為了感動遠方

你從一個得不到新衣裳的女孩
長成了往返于探監路上的妻子



。。。。。。

我們看到它
留在玻璃上的小小的影子
它印在那里好久不肯离去

 


劉霞:

每年的陰歷七月十五
河上會布滿河燈
卻招不回你的靈魂

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
嗚咽地碾過我的身體
我卻拉不住你的手

。。。。。。



2000年春節‥北京五棵松
--
我是一只爱在夜间行走的野兽。
我以为我能寻找到猎物,
却发现自己已迷失在虚无的旷野……


 


----------------------------------------------


 



ZT


「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会用灰烬拥抱你」!这是刘晓波在狱中写给爱妻刘霞一封「情书」中的句子,表达了这对恩爱夫妻的生死不渝的坚贞爱情。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1989年「六四事件」后,本来已两度身处美国和澳洲的刘晓波,最后仍以「赎罪心情」毅然回国,此后数度被囚,饱尝铁窗滋味,20年 间几进几出监狱,但由于有妻子刘霞无怨无悔的爱,成为他「坦然面对即将到来的审判,无悔于自己的选择,乐观地期待著明天」的精神动力。

他矢志不渝,不惜为中国民主人权奉献一切,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与这个独裁政权不屈不挠地「磕」上了。「这是一场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推石头上山般的战斗」,刘晓波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很大的一个原因便在于刘霞的支持。

刘晓波去年被重判11年徒刑后,面对长期分离的痛苦,他让刘霞在外面,「尽可能高高兴兴地生活」,刘霞也让丈夫在狱中,「尽可能安心地生活」。

1993年,刘晓波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刘霞,经过三年苦恋,1996年结婚。在爱情的动力驱使下,刘晓波灵感源源不绝,写下大量情感丰富、荡气回肠的「情书」,出版了厚厚一本「刘晓波、刘霞诗选」。

刘霞多才多艺,既会写诗作画,也擅摄影,打扮相当前卫,招牌形象是以光头示人,但为人相当低调。刘晓波是学美学的,也颇接受妻子的光头打扮。

刘霞出身高干家庭,曾在国家税务局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为了刘晓波,她辞去这份安逸的工作,成为「无业游民」,更不顾一切爱上刘晓波─一个「不该」爱的人,并为他承受一切。

问刘霞为什么喜欢刘晓波?她说最欣赏晓波顽强、坚持不懈的精神。两人一直相濡以沫,苦中作乐。这些年来,刘霞没有少受罪,为了刘晓波,她长期患有失眠症,朋友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刘晓波对此也充满负疚。

在中国异议人士中,也有不少妻子无法长久承受生命的沉重压力,抛弃作为政治犯的丈夫、选择安稳的生活。尽管刘晓波屡遭劫难,刘霞始终对他不离不弃,风雨同路。

刘霞在一首诗中写道:「驶向集中营的那列火车,呜咽地碾过我的身体,我却拉不住你的手…」从中不难看出她爱得是多么的痛苦,但她甘之如饴。他们的精神世界,坚强而久远;他们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

刘晓波当年以「黑马」姿态和惊世骇俗的批判论述震惊中国文学界,再以不凡的西方古典哲学功力杀入刚成气候的思想界,他的「选择的批判─与李泽厚对话」一 书曾轰动一时,形成「刘晓波震撼」和「刘晓波现象」。这位曾经一度如脱缰野马放荡不羁的「黑马」,最后被刘霞驯服了。


刘晓波夫妇是艺文圈有名的恩爱夫妻,两人相识在朋友一场聚会上,由于都爱好诗文,十分契合,1996年步入礼堂,至今膝下无子女,因为担心投身民主连累到下一代。

49岁的刘霞才华洋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三分平头髮型,相当前卫,她不但会写诗,也是画家和摄影家,为人内向低调。她说,最欣赏刘晓波顽强、坚持不懈的精神,嫁给刘晓波「从来没有后悔过」,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相处得舒服。」

刘晓波入狱后,刘霞坚强平静,令人动容,经常奔波探监、送书。今年2月刘晓波二审判处11年徒刑,她获准探望丈夫20分钟,两人隔着会议桌拥抱,刘霞哽 咽地说:「以后只能隔着玻璃,拿着话筒,11年都不能再摸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呀!他俩是汉人?我不信。汉人,我了解。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年过半百的老头老太,还学着黛米。摩尔剃光头!还在肉麻地死啊活啊,怎么好意思?!吃得太饱了,肉麻当有趣。
jnr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北京人油,还真想不到还有这么傻的夫妇, 还真是为民主而战?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自称汉人的,看看自己小孩屁股后面有没有蒙古斑,如果没有,恭喜你,算是比较纯种的汉人,否则,就别自欺欺人地冒充汉人来指责别人是汉奸了。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全部汉人都曾经集体当过汉奸几百年。这个事实有谁能否认吗?
雕虫小技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啊,谁在乎那破和平奖。我最想说的是: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地不会陷下去。说几句话,就要把人关起来。换成你我,难受不难受?好了,再见。得罪之处,请多包涵。
littleguy2 回复 悄悄话 你到是没有大辫子,你不是跟你刘哥一样天天盼着鬼子登陆吗?!
雕虫小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guy2的评论:
唷,这台湾是谁割让给日本的?不是大辫子又是谁?
littleguy2 回复 悄悄话 别在这儿玩“雕虫小技“,学学你汉奸刘哥,写点诗,说不定下次就是你了
雕虫小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guy2的评论:
可花着洋人的银子,还骂着洋人,这还真是名符其实的“小人二”(哈哈,开个玩笑。楼主如感不妥,请删除)。除非你的银子另有来源。。。
littleguy2 回复 悄悄话 别跟这儿装糊涂,领着日本人进村的可不是大辫子,都是刘晓波这号要当殖民地的主。
雕虫小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guy2的评论:
汉奸?你懂得什么是汉奸?你以为元清是汉家天下啊?可那也不妨碍当朝者对这异族统治的“中国”王朝大唱赞歌啊?你以为现今满场的大辫子戏是唱給谁看的?
littleguy2 回复 悄悄话 啃着洋人嘴角漏下来的麦包渣的正是你所敬爱的“斗士“们。根着洋人打压中国,花着洋人给的银子。终于可以领奖了。
雕虫小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满中国都是你这样的聪明人,就只剩下这对傻夫妇了。请你在啃着洋人嘴角漏下来的麦包渣的同时,还是留点口德。
littleguy2 回复 悄悄话 要想实现让中国进入300年的殖民期,不做出点牺牲这么能行?待到中国成为他国的殖民地后,一定要为这汉奸建一展览馆,将其情诗放在显眼之处。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美??两个自虐狂的对白而已。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真是好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