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女

爱美女★爱美女!!
个人资料
阿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不忍心看你成年累月地写些尿不湿,指点你一下吧。

(2009-07-30 16:54:33) 下一个
by 831077

----------------------
当你入睡的夜晚
满天的星星掉进河里
你醒来时
我只好对你说
我曾梦见你
----------------------
满天的星星掉进河里,你想说什么?说她入睡了,夜空就是黑暗一片,因为她就是,或者代表,天上的星星?如果是这样,"只好对你说"就莫名其妙了。因为她醒来
的时候,你应该感到的是欣喜。
我在一篇讲现代诗的文章里说过,诗歌不是谜语,写诗歌不是考读者的智力。理论上讲,世界是一个意向的仓库,你尽可以选择你喜欢使用的东西,像星星,月亮,但是要使用得合理。"我只好对你说, 我曾梦见你",给读者的感觉是,作者要表达的是遗憾的意思,很荒唐吧?
----------------------
你为河流歌唱吧
你为河里游泳的鱼儿鼓掌吧
只有我才是河的主人
你以为你爱河
其实你只惦记着怨我
----------------------
抽象,蒙太奇,时空跳跃,概念转移,都可以用在诗里。前题是,有合理性。你让"她"为河流歌唱,为什么?为鱼鼓掌,为什么?你说你是河的主人,有什么根据,有什么前提?如果"她"不是精神分裂,做事情总要有理由吧?你想说的,到底是什么?说"她"潜意识里惦记着你,自己不知道?你有什么优点,让"她"惦记你?
----------------------
曾为爱一个姑娘
爱了一个贫瘠的村庄
曾为爱一颗星星
爱了整个黑暗的天空
----------------------
你这里想表达什么?你的爱很高尚?自己吹嘘自己,很有趣?古人讲"爱乌及屋",不是用来夸耀的。
----------------------
为了一个你
四年,我
冬天在你的河里凿洞游泳
夏天在你的河上制冷溜冰
----------------------
为什么,"为了一个你",要游泳溜冰?因为"她"死在了河里?如果这样,"她"醒"来就不对了。
----------------------
将永远怀念梅儿
将永远记得心痛

却不知
怎么对你?!
----------------------
梅儿死在河里了?还是"你"死在河里了?为什么你不知道,"怎么对你"?还是那句话,诗歌不是梦话,总要符合基本的逻辑关系。抽象的现代诗的特点是形散而神不散,表达的总是强烈的心理感觉或者精神刺激。如果你要写浪漫的, 或者写实的现代诗,起码要刻画场景,鲜明的形象,内在的感觉。简单地说,是用白话来表达"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或者"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情。

现代诗不是字符的堆积,拼凑,是给读者审美感觉的艺术。如果你写不了高深,至少可以简明,没必要折磨你的读者。

--------------------------------------------------------------------------
by 阿里

当你入睡的夜晚
满天的星星掉进河里
你醒来时
我只好对你说
我曾梦见你

你为河流歌唱吧
你为河里游泳的鱼儿鼓掌吧
只有我才是河的主人
你以为你爱河
其实你只惦记着怨我

曾为爱一个姑娘
爱了一个贫瘠的村庄
曾为爱一颗星星
爱了整个黑暗的天空

为了一个你
四年,我
冬天在你的河里凿洞游泳
夏天在你的河上制冷溜冰

将永远怀念梅儿
将永远记得心痛

却不知
怎么对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