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笑 (图)

(2006-03-15 20:03:32) 下一个

笑 那是1997年, 我第一次踏上了澳洲这块土地, 还没熟悉东南西北, 我就开始找工了, 为了出国, 我花了父母和姐姐的很多积蓄, 我唯有找工。 当时我和另外一个福建籍和一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子三人住一个2房一厅的FLAT, 我最晚来, 就住在了客厅。 那个时候,我还年轻, 每天梦想着就是如何挣钱, 如何创业。 但是每天看到他们死板着脸的时, 我就渴望能见到一个微笑。 我很幸运, 没多久找到一分工作, 在没课的时候,我晚上在一家饭店当KITECHEN HAND, 同时白天也在一个华人杂货店当搬运工。 工作很闷, 但是想到每天能挣多少钱也是一种梦想。 华人店的老板总是也板着一张脸。 那一天,一个中年妇女来买米, 老板让我送去她车, 她的车停的很远, 一般如果停了超过10分钟的地方我们是不送米的, 当时中年妇女对老板说停在马路对面, 只要5分钟。 可是我走了起码20分钟才到那,而且不是她的车, 是她的家(她根本没开车) 但是那女人态度一直那么好, 一直对我微笑着, 我也就微笑的帮她送, 结果为了早点赶回店铺, 我回来时拼命小跑。老板还是怀疑我溜达, 没理由的开除了我。 当时我觉得很委屈, 因为丢了饭碗, 我没有去解释, 因为很多时候我相信解释没有用。 我继续努力在同一条街另一家华人杂货店找了一个杂工活, 也经常为顾客送米。 有一天店里来了个顾客, 是个年轻的小姑娘,是来了很久的华人, 国语讲的很差, 她长的一般, 但是笑容很甜。 别的顾客见我们这些打工的总是很冷眼一抬, 而这个小姑娘却对任何人总是一笑, 这一笑好象是个鼓励, 也是这样一个微笑, 让我一下振作。 总之,我对她有了好感, 她也经常来我们店里买东西,每次我总期待她的到来, 总之也许是期待她的微笑。 也在这时, 以前那家老板突然打了电话给我, 说是误会了我, 让我回去, 待遇比以前更多。 我犹豫了一下, 想到能见到那姑娘的笑容, 我还是不决定回去。 每周, 姑娘来我打工的店,总是固定时间来, 有天, 她突然问我叫什么名字, 问我是不是来自大陆, 我们终于我们混熟了, 才知道姑娘很大方, 也很热情, 她叫心仪, 祖籍广东, 8岁来澳, 她是个才17岁的中学生, 她和想知道中国现在如何, 我喜欢看她的微笑, 在不忙的时候也微笑的和她探讨。总之, 我和这个小姑娘之间成了好朋友, 有了共同话题。 没多久, 心仪全家搬去了布里撕班, 后来我才知道, 那个当时第一家店遇到的中年妇女是心仪的婶婶, 也是因为这事,她婶婶后来看到我在这店干活, 对心仪介绍了我, 心仪才主动和我说话。 总之, 心仪的微笑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至今, 我还是喜欢那些和心仪一样, 不吝啬自己微笑的女孩子. Smile A smile costs nothing, but it creates much. It enriches those who receive without impoverishing those who give. It happens in a flash, and the memory of it sometimes lasts forever. None are so rich that they can get along without it, and none are so poor but are richer for a smile. It creates happiness in the home, fosters goodwill in a business, and is the countersign of friends. It is rest to the weary, daylight to the discouraged, sunshine to the sad, and nature's best antidote for trouble. It cannot be bought, begged, borrowed or stolen, for it is something that is no earthly good to anybody till it is given away. And if it ever happens that some people should be too tired to give you a smile, why not leave one of yours? For nobody needs a smile so much as those who have none left to gi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金花 回复 悄悄话 心仪,一个很阳光的女孩.

没想到冬日是个经历过磨难的人,对你肃然起敬. 还是我们这些到美国来求学的人幸运, 我们一般都有奖学金(没有的好像很难拿到签证哦)
whitelilly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nice article! Psitive and real with the richness of true l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