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要活下去

(2006-03-17 03:29:03) 下一个

第二部分
第1节 一塌糊涂

    小花点点头。

    “你看,哭成这副一塌糊涂的样子,你的母鸡回来了吗?”

    小花摇摇头。

    “所以说,哭最没有用处,得想办法。”

    “你给我想办法。”

    “好。”贝欣拿衣袖为小花揩了泪:“你先回家去,好好地把家课做妥当,日落之前,鸡就会回家来了。”

    “真的?”小花睁圆了眼睛。

    “真的。不骗你,你等着瞧。”

    目送小花走进屋里去,贝欣立即飞奔到村子尽头文老师的家去,一把将文子洋抓住了。

    “贝欣,什么事?”

    “你家不是有母鸡吗?我来借鸡。”贝欣说。

    “什么?借鸡?”

    “你让我把母鸡带到小花家去住几天,然后还给你。”

    “为什么呢?”

    “小花看管的鸡,少了一只,她爹很凶呢,怕要揍她一顿,她吓得哭起来,我答应她,只要她不哭,母鸡就回来了。”

    文子洋嚷:

    “你拿我家的母鸡去顶替,行得通吗?”

    “为什么行不通,能认得出母鸡的眼耳口鼻来吗?”

    “那么我家就少了一只母鸡了,那怎么成?”

    贝欣说:

    “你家少了一只母鸡,你爹不会打你呀,先救了急,让小花度过难关,我们才把母鸡寻回来吧!”

    “如果我爹发现少了一只母鸡呢?由你跟他说呀!”

    “成,反正他最疼我。”贝欣吐一吐舌头,向文子洋扮了一个鬼脸。

    于是两个小孩子七手八脚地捉了一只母鸡,直往小花家里跑,神不知鬼不觉地赶紧把母鸡放回鸡栏内。

    然后贝欣大声地把小花叫出来了。

    “小花,你看,母鸡回来了。”

    小花不能置信地睁圆了眼睛,双手按着栅栏,垫高脚,一只一只地细数着。果然,足足八只母鸡在栏内走来走去。

    “贝欣,你真棒。”

    “看,我早就告诉你,不见了东西是哭不回来的,只可以想办法。”

    “对,我都听你的。”小花欢天喜地地回应。

    “那你以后就别哭了,成不成?”

    “成,成,谢谢你,贝欣。”

    这个童年的故事一直印在贝欣心上,直至她成年,小花又出事故。

    这时,伍玉荷因为年纪大了,又操劳多年,缺乏保养,所以身体很不好。就正如她对孙女儿说:

    “机器用得久了,欠保养,弄得一下子开工,一下子停工,停工之后能够复工,已经相当不错呢!”

    贝欣总是吻在她外祖母的腮上去,说:

    “婆婆,别怕,你老当益壮。”

    伍玉荷就笑着给贝欣说:“你这孩子老有句口头禅叫人别怕,你来想办法。很快,我就老得不能动了,那个时候,你来给我想办法。”

    “对呀,别怕,就让我来想办法。”

    两婆孙于是笑作一团。

    这一夜,伍玉荷尤其觉得腰酸背痛,晚饭后不久她就往床上躺了。只有躺下去,人才较为轻松。

    贝欣待伍玉荷睡去后,就迫不及待地翻出了她暗地里收藏在碗柜后头的一本英文小说《傲慢与偏见》,跟另一本中译本,翻开来对照着阅读,不知看得多有趣。

    正读得入神之际,听到有敲门声。贝欣奇怪怎么在这个时候还有人来叩她们的门。她下意识地以为是文子洋,他说过这两天要来找贝欣的。贝欣心里正在狐疑,怎么两天过去了,仍不见着文子洋的面。这些微的牵挂竟久不久就引起贝欣的呆想。

    于是这敲门声实在叫贝欣欢喜,可是,门开处,不是文子洋,而是小花。

    小花也已是亭亭玉立了,虽没有贝欣长得好看,可是在十八无丑女的优势之下,像小花那样眼耳口鼻都齐齐整整的姑娘,也算出色的了。

    “小花,是你。”贝欣看到小花脸色苍白,神色慌张,就问:“有事吗?”

    “贝欣,我有话要跟你说,能到你屋里头坐坐吗?”

    贝欣让小花进去,还未坐下来,小花的眼泪就流泻一脸,吓得贝欣稍稍慌了手脚,忙说:

    “怎么呢?别怕别怕,先坐下来再想办法。”

    “有什么办法可想呢?他不要我了,他说不要我了。”小花一边伤心地哭着,一边这样说。

    “谁?谁不要你了?”贝欣急着翻条布巾之类出来,给小花擦泪,有点心不在焉地答。

    “还有谁,不就是金林。”

    “嗯!”贝欣回应着。

    对了,小花这阵子跟金林走得很近,上哪儿去都是一双一对的。

    记得文子洋还对贝欣说过:

    “小花像是跟金林很谈得拢。”

    贝欣当时不以为然,傻傻地问:

    “怎么个谈得拢法?”

    文子洋笑了,凝望着贝欣,好一会才说:

    “就像我和你那个谈得拢的样子。”

    “嗯,是吗?”

    贝欣当时有点茫然,不晓得接腔下去,只觉得小花与金林若是这个谈得拢的话,就该是好事。之后,她就把话题支开来。

    现今小花跑来哭诉,说金林不要她了,这个说法又是怎么样的?

    “小花,你慢慢说。”

    “我不晓得怎么说,总之金林告诉我,他发觉赵婉比我好。他现今每天都跟赵婉在一起,还主动去巴结赵婉的老爹,帮他做着一应的粗工。你说,这是怎么一回事?从前不是这个样子的。”

    “我明白了。”贝欣点头。

    “我可不明白呢?金林以前跟我说过的话都不算数,这是为什么?而且那赵婉比我肥,比我矮,比我丑,有哪一样她是比我好的,金林为什么不要我,而要她呢?”

    说着说着,小花又失声痛哭。

    一时间,贝欣都不知如何安慰她,更不知如何令小花不再这样无止境地哭下去。

    贝欣想,既然没办法劝阻她,就由着她畅快地哭一场算了,反正贝欣不相信人可以有这么多的眼泪,什么样的体内排泄,都必有一个限量的吧,到了那个限量,就不会再哭了。

    于是,贝欣只静坐在小花身旁,让她哭个饱。

    果然,哭过了一阵子,小花尝试着把自己的情绪控制下来,由嚎啕大哭变为饮泣抽咽,情况似乎是较前好多了,贝欣这才有机会跟小花好好地谈下去。

    “贝欣,你刚才说你明白,告诉我啊,究竟金林干什么会这样?”

    “我想他的心变了。”

    “变了?”小花惊叫“怎么可能变了?”

    “怎么不可能呢,就像我们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都不同景况。春暖花开,夏日炎热,秋高气爽,冬寒刺骨,怎么个变法,我们还不是活下去。”

    “这不同,金林不是天气,不是季节,是人。”

    “人就更易变了。十几年前我和你都是婴儿,现在变成少女了。看,我婆婆当年也是少女呀,现在不也垂垂老矣。什么也在变呢,我们出生的那年头,国家穷得再穷也没有了,如今叫做人人有碗饭吃,可是,现在又……别说了。”

    她的一颗心忽然飞驰到另一类思维上去,忘了把安慰小花的话说下去。

    小花几乎是尖叫着嚷道:

    “不,不,我不容许金林变。”

    “小花,”贝欣被她这么一下子提高嗓门惊叫,把精神再度集中在当前的问题上:“你不能这样,金林他有自由。”

    “他没有,他没有,金林答应过我,他会一辈子对我好,一辈子照顾我。”

    “一辈子是多么长远的事啊!”

    贝欣不期然地说出这句话来,她记得从小伍玉荷就给她说关于伍家、贝家和戴家的故事。

    故事是曲折离奇得难以想象的。

    伍玉荷曾经这样对贝欣说:

    “很多人生是充满意外的,这些意外或悲或喜,这就得看各人的命运与缘份。总之,我们不可能期望有一个一成不变的人生,只能期望有能力适应、克服、战胜那种种的变故。”

    贝欣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她的理解是:

    “婆婆,那就是说,我们不怕别人变、环境变、情况变,他们变,我们也变,变变变,总之要变得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就成,对不对?”

    这一定是对的。

    “贝欣,”小花悲惨地求救:“你给我想想办法。”

    贝欣想了想,便说:

    “金林变心了,不要你了,你不也可以变心,不要他,那就成了呢!”

    贝欣这样说着,整个情绪也轻松下来,就活像真的解决了整个难题似的。

    “不,我不要变,我变不了,我仍然喜欢金林,我依然要他在我身边。”

    这就真是个大问题了。

    贝欣抓抓头,一筹莫展。

    她想,小花真个一成不变的话,那就没法子好想了。

    外祖母告诉她,当年,伍玉荷的娘家硬要把她许配到戴家去,这个变幻,伍玉荷适应了。她把爱贝元的心去爱戴修棋,一样的幸福。

    于是贝欣学着伍玉荷的口吻,劝小花说:

    “你不尝试努力适应,好日子分明在后头,你也不会知道。”

    贝欣很难想象,当她的祖父以至外祖父相继逝世时,伍玉荷又是怎么个凄怆彷徨,可是,她活下去了,且把贝欣的父母带大。

    贝欣记得是什么支持着伍玉荷飞越几重沧桑的,是一个明媚如春日阳光的信念,因此,她紧握着小花的手说:

    “相信一个道理,小花,好日子必在后头。以后当好日子来临时,再往回看,就不认为从前有什么事是惨兮兮的了。”

    可是,小花不相信这个道理。

    多日以来,她仍然不住伤心、流泪、厌食,甚而渐渐陷入一种极度颓废与气馁的情绪之中。

    贝欣不是不同情小花,可是,她有一点点的生气,觉得小花太不长进,她连尝试克服一下困境的力量都不肯使出来。

    贝欣较为严厉地对小花说:

    “有什么凄惨得过十多年前,我婆婆茹苦含辛地带大了我父我母,然后又看着他俩一个接着一个地死去。连这样子的遭遇,婆婆都有能力面对,她是个女人,你也是个女人,你还比她年轻力壮呢,为什么不肯尝试一下,尽点力去克服它?”

    小花的眼睛是浑浊不清的,她干枯得龟裂的嘴唇蠕动着,发出颤抖而幽怨的声音来,说:

    “贝欣,你没有遇到过伤心失意的事情,你才满嘴豪爽,到有一日,你有我这个遭遇,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你能说自己能像个没事人一样生活下去吗?”

(如果我们爱的那个人不爱我们,不说明我们在乎他们的爱,我们想要的不过是有人爱我们,也许会有别人爱我们呢以后?如果我们遇到的人都不爱我们,那我们要自己爱自己,要在精神上自立,就要找到自己的生活,学者找到处理生活问题的技巧,不管是对自己活着对以后的好日子,都有益处,要不等有一天好日子不知不觉走近了我们,我们也挽留不住,那不是更可惜?大不了真的再没人喜欢我们,人不可能一辈子倒霉的,总有好过的时候,人或者久违了那些好过的时候,它给人希望,给人忍受倒霉时候的勇气和毅力,总之人不可能一辈子倒霉的,耐心磨练自己让下一次走运持续的时间长一些)

    贝欣辞穷了。

    被小花这么一说,贝欣真的再想不出什么办法来,把受了重创、不愿意重新站起来活得像个人样的小花劝服。

    她几乎是被迫把救援小花的意愿放弃。

    这天,贝欣与文子洋坐在屋前不远处的鱼塘边,谈起小花的情况来。

    贝欣不免有点情绪激动,对文子洋说:

    “小花老是说她不明白金林为什么会不再喜欢她,为什么会食言,为什么会悔约。我呢,倒是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肯面对这个已成的事实,认识不到我们还年轻,往后很多很多年,必有数不清的变故。现今第一次跌倒了,就站不起来,这怎么成?”

    文子洋看着贝欣道:

    “小花很爱金林,就是这个原因吧!”

    “对呀,小花很爱金林,可是金林不爱小花呀,人家已经不爱自己了,有什么话好说,世界上又不只他一个人可爱。”

    文子洋听了,握一握拳头,嘴唇颤抖一下,没有回话。

    贝欣叫着文子洋的小名,继续说:

    “小洋,你说我讲得对不对?”

    文子洋伸手在地上摸了一块小石,百无聊赖地扔到池塘里去。

    贝欣看着他那个若有所思的表情,问道:

    “你在想什么?怎么没有回答我的话?”

    文子洋转脸看着贝欣。

    在艳艳的阳光之下,贝欣的脸分外的明亮,且透着一重倔强的坚持与傲气,更加使人觉得吸引,文子洋不是不看得出神的。

    “子洋,你怎么了?呆瓜似的瞪着眼看人家。”

    贝欣这么一催问,文子洋才如梦初醒,他期期艾艾地说:

    “贝欣,你这么个思想,是不是就等于你并不打算忠于一个男人,一段爱情?”

    贝欣看了文子洋的表情,听了他如此回话,就多少猜想到他的心意。

    于是大眼睛一转,心生一个俏皮意念,就故意说:

    “那要看是怎么样的一个男人,怎么样的一段爱情。”

    文子洋微张着嘴,正要回答,可又忽而满脸通红,一时不知如何开腔。

    那副带着难为情,又有着焦急的模样,叫贝欣忽然地甜上心头去。

    贝欣也几乎不忍再把文子洋作弄下去,就为他解围,说:

    “如果是你,那当然是不同一个说法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