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豆沙的日记

随心所欲地记下对生活的感受
正文

舞蹈比赛的风风雨雨 (1) 理想与现实

(2013-04-29 21:05:27) 下一个

我其实并不热衷比赛。艺术创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 迎合潮流,取悦大众观点。
可是我希望我的学生不是 自我陶醉在一个被家长精心呵护的小世界里,
只知道自己熟悉的 人和事。我希望他们能看到山外有山。我希望她们通过舞蹈比赛
能了解其他舞种。我希望她们能为在舞蹈艺术方面付出努力而 感到欣慰。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从去年夏天开始筹划参加舞蹈比赛的舞蹈,
并寻找离我们比较近,也比较知名的舞蹈比赛。我在网上找到
了 STARPOWER 舞蹈区域大赛。离我们最近赛区是BALTIMORE。
这个舞蹈比赛已经有25年的历史,在组织和比赛程序方面
非常有经验。 但是我在网上很难找到我们这个赛区的参赛队
的统计数据和任何参考 信息。我本人也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美国
主流舞蹈的比赛,所以 可以说在这方面是一个白痴。

我们中国人讲究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可是我只知道我自己 学生
的实力,对我们将面临的对手一无所知。


我的一个很大的缺点是,常常会自不量力做出决定,而且一根筋
地 走下去。2012年9月,我开始新的舞蹈编排。我准备让小班
跳中国古典 舞基本功组合舞蹈。大班的学生参加一个3人舞 - 夏日荷语 (古典舞),
5人舞 - 孔雀舞(傣族),群舞 - 花裙子飘起来 (现代舞)。这些舞蹈除了傣族 舞蹈以外,
我个人认为很多技巧和西方舞蹈有相似之处。而孔雀舞的编排 在视觉上很美,与
汉族的一些民间舞相比,更容易被西方观众喜爱。

再此同时我超不现实地开办一个新的幼儿班。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
3个 美国妈妈希望她们从中国领养的女儿有机会学习中国文化。她们找到
我 恳求我教她们的女儿中国舞蹈。虽然我的业余时间已经被两个舞蹈班占满,
可是听到这些美国妈妈诚恳心声,我立刻有了一种义不容辞责任感。
我瞒着大胃答应了她们。希望大胃会接收木已成舟的事实。

到了12月,3个小朋友的幼儿班不知不觉地变成了8个小朋友。孩子们在
舞蹈 方面的进步让我欣慰。我决定让幼儿班也参加舞蹈大赛! 舞蹈比赛
的日期是4月27日。我还有4个月的时间来训练我的 学生们来迎接她们有
生以来的第一个舞蹈比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