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影子我的妈

(2011-08-22 03:39:58) 下一个

献给天下的父母和善良有爱的人们!!
                                       
前一阵看到一篇报道,在加拿大一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冻死在自家邻居车库前,哪怕是近在咫尺对于他们来说也难以找到回家的路,多么让人揪心的一种病痛啊,非常难过。妈妈患有同样的病,想把她的故事写下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真实的有时是心酸的,但心酸的不一定要用心酸语言来讲述,妈妈的故事有欢笑也加着泪水,带给我们都是难忘的。

                                                 我的影子我的妈

【承诺】那是爸爸临走的前两天,发现他一直凝视着病床前来回走动的妈妈,我对他说:"别担心, 我把妈带走"。他无耐地摇摇头喃喃自语:"真的管不了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放下坚强后的无耐,面对着死亡坚强也苍白了。在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爸爸告别了我们,我履行了对他的承诺把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妈妈带回了家。一晃三年靠着老爸遗传的坚强,妈妈和我们过得很好。感谢老公、家人、朋友的帮助和支持。 挺想知道爸爸在天堂是否安好。

【影子】妈妈来了成了我的影子。无论是在朋友家,孩子打球的球场或学校,我工作的地方,吃饭的餐馆,野营的公园,凡是有我的地方就有她,吃香的、喝辣的我们形影不离,可惜的是她自己什么都不记得,没有关系,只要她能跟得。不知道我的影子还能跟着我多长时间,但有总比没有强,影子没了意味着一个家要解体了,所以不管多难和妈妈也要形影相随。妈妈, 我放不下的影子。

【回家】刚到我家的时候,妈妈经常拿着衣服叫着孩子们回家但从不提爸爸。到商场唯一让她驻足的地方就是男装部,举起一件衣服说这个好,好看合适。在餐馆坐下后回左顾右盼喃喃自语"老头呢?"问她老头是谁,她却说的是她自己爸爸的名字。心底的家,口中的老头,她说不出,但我知道。这已是三年前的事了,如今她不再提老头了,快乐的忘却着。我,帮她记着,她的老头,她的家。

【过去的岁月】期待能找到五十年相濡以沫的生活印记到底留在妈妈那一部分记忆里。始终相信爱情,突然发现在爱的世界里只争朝夕的可贵。忘记了不代表没有经历过,但经历过的呢,又在哪里?有多少人能理解的命运多舛,世界的不公,可怕的疾病卷走了一切,留给我们头脑渐渐归零,身体继续衰弱的亲人们。期待是永远的,即便妈妈永远不会提及有关爸爸的点滴,但我始终相信爸爸留在了妈妈心灵深处的某个地方。

【哭泣为难以找寻的】想起老爸还是会暗然神伤,哭了孩子们在讨论为什么?儿子说:又想姥爷了。问自己:哭,需要理由吗? 好,我承认,一半是为我失去记忆的妈妈,为她难以找寻的有关爸爸的记忆。五十年风雨相伴历程化为一片空白,绝对是她不想的也是不愿的。而另一半呢,为爸爸,"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他做到了。忘却虽然不最好的选择,有更好的吗?爸爸走在妈妈日渐忘却的路上,不让爱人为他落泪,妈妈的遗忘虽然不是最好的归宿却是一个没有悲伤的结果。 

【小眼镜】大儿子八岁的时候妈妈来的,她怎么也记不住儿子的名字。接儿子放学,看着蜂拥而出的孩子们她还能说认出"小眼镜,咱家的",在儿子的抗议中小眼镜这个名字就此诞生了。三年过去了儿子长大了,随着忘却她提起这个名字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不久前去带她去看儿子篮球赛,场上争夺非常激烈,"咱家的""谁?""眼镜"心中一热为了她久违的清醒。"好好玩,不要抢"老妈着急的样子让我破涕为笑。

【爸爸的“抱怨”忙碌的体会】爸爸在世时状告妈妈藏东西。"怎么了?""剪子又找不到了""再买一把,不要找了""第四把了,再这样下去我也要藏了。"当笑话听了。 爸爸的离开,妈妈的到来,原来的笑话成真了。出门接小孩的最后一刻车钥匙不见了,着急! 耳边响起爸爸的抱怨声,警钟就此敲响。为了防止妈妈藏东西,特别是重要的东西,我们家就此上演了"谍中谍",斗智斗勇的时代也来临了。是福不是祸,从此桌子上整洁的无一物 ,转入"地下"了,家里变得井井有条,好爽!" 拔乱反正"也不再是让我只说不用的口号,变成天天贯彻时时执行的任务,冰箱里的铅笔盒、冷冻室里的羽毛球拍、厨柜里的抹布、鲜花瓶里的肥皂水、食品架上的拖鞋……,凡是妈妈去过的地方必留下痕迹。物归原位就此提上日常日程。不变的恒不变,妈妈行动是阻止不了的,只有靠我的随机应变了。

【失忆浇不灭的热情】虽然没有了记忆,妈妈还是热情似火,让人"坐立难安"。每当有亲朋聚会或去人多的地方,她看不得身边有站着的人,想方设法让人坐下。当盛情难确的人终于坐下了,站着的人又出现了……最终在她在周而复始的热情下凡站着的坐不下,落座的人又站着了。我也终于退却了那份尴尬,看着她不厌其烦的释放热情,让人"坐立难安"。理解万岁!  所有的记忆都被抹去了,唯有她的善良留了下来。奇迹吗?这是我真实的妈妈。在她仅有的可以表达的言语里,充满的是拳拳的问候:想你了,什么时候来?冷吗。再穿点,你先吃我再吃,站着累坐下吧,你累了吧我来你先歇会儿,小心摔到…,大多时候会用错地方,但真的不重要了。她在,故善良在。满足了! 

【生命在于运动】开玩笑的向想要减肥朋友们推荐妈妈,只要有决心跟得,不打针,不吃药,无需节食,天天跟着老妈转游,不用设备减肥成果一定杠杠的,可惜至今无人响应,得到的是善意的回绝,减肥成果只有我一个人独享了。一天接一天妈妈坚持不懈无方向、无目地哼着只有她自己才能懂的小曲快乐地走,我踏踏实实镇定自若地跟,生活就在这种看似无序的有序中每天更换着新篇章……(摘自2011微博)
     

照顾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妈妈三年多,朋友常常问:"同时照顾妈和两个孩子累吗?"累,很累。"妈妈好不了了,会更坏。你怎么办?"怎么办?我也问了自己无数遍,爸爸弥留之际拉着妈妈的手和那眼神让我难以忘怀, 带着牵挂,爸爸天堂的路一定不好走。为了爸爸那份牵挂、为了我们的家,千难万难也要握住那双爸爸牵了五十年的手,带着妈妈一起往下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fafaf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谢谢,也许这是天性吧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从母亲节“妈妈在我不老”的文章里发现了你的博客,刚读了几篇,感人啊。这得是一种什么力量啊!
隐形天使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真不容易,祝福你和你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