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119

(2007-02-04 19:17:56) 下一个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119(ZT)





   依赖你的长处

  “失去一条腿,教会了我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受自己缺陷的限制是可大可小的,关键取决于你自己如何看待和处理它。重要的是应该注意发挥你所具有的长处,而不是老想着你的缺陷。”


  弗朗克在他那枯燥乏味的病房里盯着一棵圣诞树发呆。手榴弹的散碎片炸入了他的左小腿,医生决定切除他的伤腿。弗朗克毕业于西点军校,他在那里是个棒球队队长,而且计划着以军官为终生职业。可现在看来,退役似乎成了惟一的选择。他知道严重受伤的军士是很少能回去担负有行动的职务的。

  手术后,弗朗克最感忧伤的是他完全失去了在棒球场上的勇猛劲头。在每周一次的棒球赛中,他只能用棒击球,而由别人替他跑垒。有一天,当他正等着轮到他击球时,他看见一个队友连摔带滑地去占领了第三垒。当时他想:如果我也去试试跑垒,最多也就像他那样嘛。于是,他将球击出后,推开丁替他跑垒的伙伴,自己忍住疼痛,一瘸一拐地跑了起来,当跑在第一和第二垒之间时,他看到对方球员已接到了球并正向守第二垒的人扔过去。他闭上眼睛,命令自己头朝前地滑入了第三垒。当他听到裁判员喊出“安全”的口令时,他胜利地微笑了。

  几年以后,弗朗克要带领一个中队去一处地形复杂的地方演习。他的上级担心由于一条小腿的切除,他是否能胜任这工作,而弗朗克告诉他们说可以,并且说:“这甚至可以让我与士兵更亲近。如果我的假肢陷在烂泥里了,我会告诉他们,这是由于我没有两条完整的腿。”

  如今弗朗克已是个四星级将官了,而且既能跑步,又能稳稳地骑自行车。他说:“失去一条腿,教会了我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受自己缺陷的限制是可大可小的,关键取决于你自己如何看待和处理它。重要的是应该注意发挥你所具有的长处,而不是老想着你的缺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