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庆篇(2)

(2006-03-23 00:34:53) 下一个

有人说我上一篇写得太平铺直叙了。文笔不够优美。我还认为是大风大浪之后的心平气和呢!

 

其实我只是想回忆。我只想用从前的回忆填满现在的心。回忆是妩媚的、温暖的、栩栩如生的。回忆像一个顽皮的儿童,站在那里叉着腰嘻笑。他问我从哪里来。他问我这么多年的来时路是否已经习惯(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从这里走出去,光阴如同一个陷阱,令我们愈来愈深地陷入世事。这般地圆滑,那般地饺诘,或者是如此这般地一成不变。隔着十五年的辛苦路往回望,心中只有一声轻轻的喟叹,和一股萦入肺腑的清香 -- 那是春天的气息,那是风中,雨中,漫天黄沙中,你我曾经熟悉的一零一的气息。

 

一零一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种象征。她因为你而生动,因为我而完整。我想念她,如同想念一个好久不见的亲人。我渴望她,如同渴望一段失而复得的友情。很多次我都在梦中遇见她。转一个弯,绕一条街,我走到神话般的一个境地。校园边上原先的小湖变大了,湖中开满了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的仙葩奇卉。红的,粉 的,紫的,兰的,黄的,橙红的。花朵大儿饱满,花瓣娇艳欲滴。微风拂过,水波泛着鳞光,枝叶轻轻作响,花香沁人心脾。梦中的我想:以前我怎么没有找到这个 地方呢?”“人到了这个地方,一切忧愁都消失了吧。

 

可是我并没有去看她。我怕见一些微笑,我怕听一些寒暄,我怕这客客气气的友好气氛替代那份无法诉说的心情。那份无法诉说的忧伤。

 

我总想,为什么,爱,必得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飞蛇动。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是梦。

 

这是我们曾经读过的句子。在一零一的课桌椅上、窗台上、门上,都曾经留下我们轻狂年少的痕迹。我们旷课,我们玩牌,我们看书,我们望天,我们打《魂斗罗》,我们熬夜,我们抽烟,我们喝酒 –––– 那一串痛快淋漓的时光!哪一种唯我独尊的心情!无端狂笑无端哭,这是我们的写照吗?还是那些谁道闲情抛弃久,每道春来,惆怅还依旧的清愁旧梦?  

 

没有人能忘记教师办公楼后面的小湖 -- 心湖。夏天,柳树垂荫,碧波荡漾;冬天,霜风凄紧,关河落。湖边曾留下我们层层重重的足印。在这里背书,在这里聊天,更多的就是跑到这儿来发呆。不知道小湖听去了多少秘密;不知道湖水包容了多少忧伤。年复一年,我们离开,长大,又重来。小湖也渐渐干涸,继而消失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 眼泪/那么说/我枕傍 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田的一面 湖水/一面湖水

 

齐秦 《花祭》

 

你听过齐秦的《等待温柔》吗?那是好美的旋律啊!当齐秦的声音一如既往地在耳畔响起,忧郁、孤独,落落寡合,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在静夜里,点一只烟,让青青的烟雾模糊了视线。打开窗户,让冷冷的夜风在小屋中回旋。关上台灯,让疲倦的心沉浸在舒适的怀想之中,沉浸在十六岁的那个《花祭》。

 

是否你,仍在意裙裾的洁白。

 

你是不是不愿意 留下来陪我 
你是不是春天一过 就要走开
 
真心的花才开 你却要随侯鸟飞走 留下来 留下来
 

你为什么不愿意 留下来陪我
 
你是不是就这样 轻易放弃
 
花开的时候 就这样悄悄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 我还没有说
 
太多太多牵挂(理由) 值得你留下
 
花开的时候 你却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 我还没有说
 
太多太多牵挂 值得你留下
 
花开的时候 你却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 我还没有说
 
太多太多理由 值得你留下
 
在花开的时候 你却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离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