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2006-03-09 16:02:20) 下一个
站在门口不免迟疑. 5年前的春天,我踏入瞻园,只一眼,整个人就不免温柔了起来. 在西北风沙肆虐之地长大的我,何时见过这样温柔的景致! 池塘不起一丝波纹,温婉平静的就象是丝绸.塘边一株不知道名字的树,张扬的开着满树的碗大的花,妖娆而且暧昧.香气阵阵袭来,我竟然有些眩晕的感觉.已经到太阳将要落山的时候,空气中飘着湿润温暖的气息.他抓住我的手紧一紧,我才回过神. 因为快要关门了,我们加快了脚步,在紫藤的清香中手挽手穿过长长的回廊,登上水中的凉亭,我差点以为自己就是画中低头抚琴的古装女子.他低头向我耳边,说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但那时,恍惚间竟有一种郎情妾意. 如此,5年后故地重游,让我如何能坦然自若. 只好借口头疼,匆匆回到宾馆. 客户叮嘱我好好休息,就离开了. 我站在窗前,望出去就是玄武湖.从这里向北,坐车30分钟,过了麦皋桥就是他的家. 30分钟后,我站在了那个熟悉的大门前. 我几乎以为我已经忘记了这个地方,毕竟我只在这里住了一个星期.而现在距离当时已经整整五年了. 这是一个几乎废弃的家属区大门,左侧的大铁门消失了,右侧那一扇也已锈迹斑斑,仿佛经历了很多年的变故.其实在几年以前,这是一个门牌光鲜的家属区.厂子破产之后才开始显得日渐衰败. 走进大院,生气就又恢复了.和其它老式的家属区一样,宽阔的林荫道两旁,高高的泡桐树因为很久没有修剪,枝叶异常的茂盛.路两旁火柴盒一样方方正正的住宅楼整整齐齐的排着长队向后延伸去.几个家庭主妇模样的女人站在路边,聊着闲言碎语,一边用眼睛四处搜寻着新鲜情报. 我慢慢的走进小区,在一群一模一样的住宅楼里步行了几分钟,然后凭借直觉停了下来.从外观上看,这楼和其他楼没有什么不同,于是我也开始迟疑着他是不是住在这里. 聊天的那几个女人眼光再次掠向我这边,复杂的眼神表达着她们的警觉与好奇. 我深吸了一口气,想去向那几个女人打听一下,却怎么也迈不开步子.倘若问起来我是谁,我该怎么回答?今天再见他,又该说些什么好呢?我恍惚之中来到这里,究竟为了什么呢? 我不再见他,已经五年了. 而我现在,也已经为人妻,有一个体贴我的老公,过着自己满足别人羡慕的生活.我究竟为了什么而来呢? 就在这时候,他毫无征兆的从楼道里走了出来,从容地从我身边经过.我随着他转身,望着他匆匆前去,只留给我的那个背影,忽然觉得浑身冰冷.他似乎并没有认出我.是啊,已经5年了.5年前,我是背着农贸市场里买来的书包扎着马尾的学生.现在的我,是卷发染成金棕色一身套装的职业女性.我从20岁到25岁,经历了女孩到女人的所有蜕变.要他匆匆一眼之间认出我当然不可能. 我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身影转了个弯,然后消失在一栋楼后面. 他和以前没有太多变化,只是更消瘦了一些. 在我想要离开的时候,又看到他的身影再次出现.手里提了一袋东西,想必是刚才买的. 这一次,他在我面前停下.脸上带着一种怀疑又有些欣喜的表情. 我跟在他身后,一起进了屋. 这是一套老式的单元房,进门是餐厅,做手脚边是卧室.继续向里走是客厅和水泥阳台. 屋里一切都还和5年前一样.让人怀疑时间是否停滞不前.餐厅里仍然是简陋的水泥地面.没有多余的家具,房间因此显得有些空旷.我在客厅沙发上坐下,心里竟然莫名其妙的有些紧张.他突然咧开嘴笑了,说:“我没想到你会来这里。”我也笑了,这一笑让我心里稍微平静了一些。 然而,我还是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只好沉默。 他看着我的左手无名指,上面有一枚钻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