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鸣廊》——【一】

(2006-03-07 22:19:15) 下一个
【一】 认识孙悟空的时候,我正处于生活的最低谷,大概很多人会把像我这样的人称为无业游民,其实我有很多的本领别人学不来。老孙也对我说过,像你这样为人诚恳又有灵气的年轻人,真是越来越少了。但因为你诚恳又有灵气,如果打算抢谁的饭碗一定是举手之劳,所以很多人都会对你产生敌意。我说,其实话也不是这么说,我并不打算让自己随波逐流,就好像一个人说句瞎话是很正常很平常的事儿,但要指着说瞎话吃饭我还做不到。他听了也很是赞同,并且没有再说什么,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很好的朋友就是这样无条件的支持对方的观点。如果互相拆台或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对方,那就不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了。 我习惯叫孙悟空为老孙,他的岁数也确实比我大不少,而且他从前也是这么称呼自己的。但他现在却更愿意让我叫他空哥,他说这样称呼听上去虽有些怪异,但不会显得过于老气。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我只记住了他说的后半句“……姓儿也比姓孙强。”空哥说就因为这个姓,让他一辈子都没能抬起头做人。我很同情的劝他说,你完全可以改姓嘛!你乃是天地所生之石猴,既无父也无母,又何来的姓氏呢?自己愿意姓什么就可以姓什么啊。而他则是连连叹气,说如果改姓,很可能从此就会在圈里吃不开,还有可能有官司缠身。这让我很纳闷,你既然因为这个姓活得这么不开心,为何还要如此的将就呢?他对我说,现在我们这个圈里也讲究品牌效应啊,我这个金子招牌虽不敢比聚宝盆,但也算的上摇钱树了,再有就是就是一些圈儿套弯儿的事儿,你知道的太多对你也没什么好处。我可不能害你,我自己已然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又何必再拖累朋友下水呢?我很感动空哥这么说,并且表示自己觉得没什么,如果我可以为他分忧,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空哥听我把话说到这份儿上了,也是极为感动,端起酒杯对我说,来!深一口,全在酒里了。——后来他说到此事的时候,告诉我,他从那天开始就把我视为最珍贵的朋友了。而我也是从那天开始把空哥视为我最珍贵的朋友,并且把他作为我学习的榜样。 我认为有必要将我自己对空哥这个人的认识说一下,他并不像大多数人那样世俗,偶尔俗的时候通常都出于无可奈何,就像他自己说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再加上性格上有些孤僻,就总是被别人像牵牲口一样东拖西拽的。这点上我们还是有些相像的。不同的是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温暖健康的家庭,而他毕竟是一个孤儿,打小就不知道谁是爹谁是娘,没享受过一日的天伦之乐,也没有父母教导他遇到事情应该怎样处理。这对空哥来说有些好处,但也有很多不好的方面。空哥是一个非常真诚,通情达理的人,虽然也有做事过分的时候,但这就像人们思考“汉奸都是坏蛋,坏蛋都是汉奸。”一样,你要考虑汉奸为什么都是坏蛋?坏蛋怎么就都是汉奸?更重要的是这人为何啥都不做,偏去做汉奸?。空哥的生活不存在汉奸这个职业,所以我的话题说得有些远了。他的性格略微有些内敛,这点上我俩也很相像,所以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2006-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