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不怕麻烦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我是谁.”我有这双手,我有这张嘴,我有这千山和万水.我要这所有的美
正文

暂别文学城

(2006-09-01 16:37:55) 下一个

小时候在国内,每当经历亲人,熟人,和路人被那些醉心权术的人玩弄于掌骨之中的时候,总是悲从心生。千多年前的唐太祖李世民尚且能从魏征的告谏中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怎么到了千百年后的今天,还有人这么执迷于权力, 始终执著地认为“我为刀俎,人为鱼肉”,认为有了权利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鱼肉旁人,想怎样摆弄别人都是我的权利,那么旁人的权利呢?奴性,千百年的儒家文化浸淫下的奴性。“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难怪陈水扁的女儿会一而再地象泼妇似的破口大骂记者,“有点人权好不好?!”享受了升天的“公主”待遇,哪里还有什么人权?悲不能言时心里最直接的反应有二, 一是有朝一日,自己也要为官做宰,手中有了权力,就可以作威作福,享受鱼肉别人的快感,拼命地捞得自己为鱼肉时不能有的各种权利和利益;另一种选择是远离原有的生活模式,出国,漂洋过海,只因为厌倦了根文化的奴性,儒家文化的懦弱和无奈,无能的隐忍却还阿Q式地说“儿子打老子”,可悲,可怜,几千年。

 

我从小就不是个听话的孩子,凡事总是喜欢问个为什么。明明被母亲错怪了,得到的答案却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免”,不明白,本来就是没有,有什么要改的,有什么要加免的?家里成长的环境对我而言虽然宽松,父母却时常是忧心忡忡,“你这脾气,该改改了,不然将来走入社会,该怎么办啊?”不改,就是不肯改,我没觉得我这脾气有什么不好,从来不觉得。不平则鸣,我不是那种忍气吞声的人,被放到了案板上看见了人家即将挥舞的刀光血影,也只能默默无声地让眼泪在心里流淌,我做不到。大家都是人,生来有平等的人权,享受你的权利,是你的自由,侵犯我的权利,是你的不是,你凭什么欺负我?!!社会,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江湖有进退,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什么好担心的?

 

不柔则刚,柔是对谁柔,刚该向谁刚?柔,是对亲人柔,对知己柔,对朋友柔,对能容得下自己的人柔;刚,是无欲则刚。在上海时的一个朋友说得好,“我不主动侵犯别人,但也不会给人家侵犯。”这可能就是当年的毛主席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既然能够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怎么还是被千百年遗留下来的奴性笼罩着?被文化大革命吓破了胆儿,不敢说,不敢鸣,只当是“磨练”自己的修为?阿Q,儒家文化的奴性,中国文化的特色。

 

选择漂洋过海,无非是想更换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过一种真实自然的生活,追求心灵的简洁和轻松。还在中学学世界历史的时候,法国大革命的那一章,提出了“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革命胜利后这口号被发展成了资本主义社会民主制度的基石,于是真正地开始自考自己将来想要过的生活。平等,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虽然当年陈胜吴广也提出过“王侯将相,宁有种忽?”洪秀全也曾建立国太平天国,一代又一代的政权更替都是农民起义的结果,但结果往往是胜者为王败者寇,踩着别人的尸首爬到那宝座上去,依然做着鱼肉百姓的事情,顺便拿儒家文化来继续麻痹你们。虽然我佩服毛泽东的勇气,在建国后不信神佛信主义,孔庙也给扒了,但不得不承认,文化大革命后那种曲颜悲弓的奴性依然慢慢地侵蚀着我们的生活,于是我选择离开,即使是断了根,也要找到吸引我的平等。

 

四年多前的一个周末的夜晚,飞机从温哥华起飞,徐徐地盘旋在灯火通明多伦多的上空,曾经是我熟悉的万家灯火,却不是我熟悉的都市,没有东方明珠的指引。移民,虽然已经习惯了东跑西颠,心里还是有些复杂的情感,是勇气?是胆怯?很难用三言两语来说明,新天地,新世界,全新的生活方式,未知的一切。来接我的朋友帮忙安顿好我们,顺便问起中文网站的事情,朋友说出两个网址,文学城,rolia, 转身消失在漆黑的夜里。

 

Rolia是加拿大本地的华人网站,没有什么滚动的广告,纯论坛性质的网站。办网站的人的初衷无非是建立一个大家用自己熟悉的母语交流的平台,不知是加拿大的精品动物太多,还是太多的人失落得找不到平衡,发牢骚的,尖酸刻薄的,心态消极的人太多,久而久之,这个网站对我失去了吸引力,还是泡在文学城里,那时候文学城里朋友多,大家都有很好的包容心。发贴的人认真,跟贴的人有趣,即使说了些不好听的东西,要么是楼主一笑了之,要么是网管/网络警察顺手删去,总之,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最记得刚来的时候私房里冒出个很有趣的帖子,问松鼠桂鱼怎么做,是不是要从外面弄一只松鼠回来,剥了皮跟桂鱼一起烧?幽默,北美遍地的松鼠,好像不做松鼠桂鱼真有些暴殄天珍。于是认识了私房,爱厨的精致,逆班的幽默,师爷的散淡,三位版主配合得真好。那时候爱版经常在私房里,发贴,跟贴,菜做得精致,回答问题的时候也很有耐性,娓娓的言语,把海峡那边的温情款款带到私房里,一地温馨;逆班,北方男人的大度和幽默,虽然只是不时地冒出来一下,也发贴,也跟贴,那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精美巧妙的图片,是私房极吸引人的地方;绍兴师爷,即使是散淡闲人一个,当年也频频地发贴,话不多,菜很美,虽然牛肉切得实在不敢恭维。佩服师爷的散淡,从来不哭着喊着上精华区,上千的浏览量,帖子沉了也就沉了;也不滥用职权,把私房当作是寻找个人成就感的地方,不管菜做得好不好,把自己先顶上精华区混个脸儿熟再说。。。。。。除了版主们,私房里还有好多可爱的兄弟姐妹,霓娜姐姐枫伊粥食的认真;叶脉偶像来自狮城的精致;紫罗兰迷乐在厨房,“亲家母”白眼鱼儿的手工和美食;秀秀宽敞整洁的厨房空间;翠花姐的简约大方不吝赐教;露西厨房里的往事和梦想;平淡生活的清新淡雅;喵呜子在城里的美丽;川辣妹子关于初婚和再嫁的感悟,盈盈发自印度次大陆的农家乐。。。。。。新朋友,旧相识,生命因为私房而美丽。

 

潜水久了,到处捡砖头,也有点不好意思。生活稳定一点,脱离潜水员的身份冒了出来,我也要发贴。中文网站那么多,发贴为什么只发文学城?习惯。习惯了每天吃完饭后上网,时事新闻, 生活百趣,文学城里朋友多,发贴,跟贴,志趣相投的朋友慢慢地靠近。最开始只能趁周末老公去上课后,坐到电脑前,慢慢地编辑照片,写字,发贴。做了二十多年饭的我,竟然不会写菜谱。不会写菜谱,直到今天,说到材料,配料的用量,真的没有办法告诉你多少克,多少磅。厨房太小,每次准备做饭的时候已经忙得团团转了,哪里有时间再去称,再去量?二十多年的锅边舞,放多少的调料,全凭经验,舌头能感觉,手指却写不出来。少许是多少?多少菜放多少盐,盐多了菜里稍加些糖,也可以顺便提提鲜,盐少了就试着再多加些。。。。。。入厨经验?反复的尝试就是经验,留心处处皆学问。不同的生抽不一样的咸,不同类型的老抽在上色的同时会带有各异的豆腥味,需要靠不同的其他配料来冲淡;原料,材料,味道相冲的,需要调和;蒸酒,花雕,烹饪的不同阶段加入不同的料酒,出来的滋味截然不同;什么菜炒的时候不能盖上锅盖,什么菜炒的时候锅盖半掩,什么菜烧的时候全副锅盖,试着试着,就试出来了。。。。。。

 

一天看到一个引人的标题,喵呜子在城里,点击进去一看,原来是个叫博客的东西,里面装满了喵呜子的心情日记。兴趣又被博客所吸引,放到网络上的心情日记,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络空间,一片网络上垦荒的自留地,我的博客我做主。。。充满了诱惑力的私人创作空间,百分百的主动权。于是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写博客的日子。写博客,写的不仅仅是美食心情,还有百味人生的体验。陆陆续续地开了七八个专栏,因为上着班,不能保证每个栏目都齐头并进地更新,但凡动了笔,就急急地放到搏客里来,和愿意看的朋友沟通,交流,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逆班要走,兄弟姐妹们齐相送。估计私房里大多数的潜水员都和我一样心里不好受。做网站,开论坛,需要的就是象逆班这样大度幽默的好版主。但同样是上班一族的我能够体谅逆班的苦衷,一边是日渐的忙碌和工作压力,一边是私房里翘首企盼的兄弟姐妹们,这保10洁的工作,若没有大把的时间,还真不好做。只是逆班这一走,私房里的人气骤然下降,以前隔三差五能碰面的主厨高手们,都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身边同样潜水私房的朋友常常问,最近怎么不见你泡私房?一来天气热,二来原以为私房是演绎经典,推陈出新,切磋技艺的好地方,现在却越来越象人民公社大食堂,手艺了得的主妇们都不见了,还有什么泡头?没有了大度诙谐的谦谦君子逆水寒和温馨精致的爱厨,私房已经变味儿了。朋友说也是,就算某人有时间时时刻刻泡在网上,也犯不着成天价自己发几个菜,立马顶上精华区,而高手一露脸,想尽方法让贴子沉下去,直到人家的点击率太高,不上精华区大家都看不下去,赶紧匆匆地顶进精华区,又立马顶几个上去把人家高手的帖子冲下去。小人之心,妇孺皆知。真正会做饭的都跑了,留下几个业余的在那里操练,私房好像还真的没有什么可泡的。原本以为私房无私,却不料无私的私房早已经变成了某些人的自留地,以为把住个版主的位子,就可以鱼肉长期潜水的网民。奴性,走遍天涯,什么散淡的画皮都遮不住奴才的嘴脸,再多的花雕龙井葡萄酒,也掩饰不住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奴性。长期潜水?这样的论坛还有多少人会长期潜下去?

 

我已经决定改换门庭,去茶轩,去海外,反正天气热,码字儿玩比较开心。开心,却还是记挂着私房的兄弟姐妹们,第二部的连载刚刚开了头,就收到了网络警察的提醒,请体谅维护一个论坛的难处。没问题,不就是新版主要上任吗?利用私房求祝福的,警察不怕香火熏了厨房,冲了气味,引发火灾,码字儿的却不行。但我不是极其较真儿的人,凡事从积极的一面想,反正码字儿的,有地方发,进进出出都是文学城的论坛,文学城里朋友多,谁还真的在乎那几个数字的点击量不成?反正茶轩里有和蔼可亲的庄主,原创坛里有悠然的版主安然,不同的论坛里认识不同的朋友,好事一桩。好在这期间作了全职主妇,写字发贴比较方便,发扬一下螺丝钉的精神也好。只是文学城里总是有系统的问题,要么是刷点击率,晚上还有个绿色的数字,一大早就归零了,让写字的人找不到方向;要么是一下子配给21亿的点击量,搞什么东东啊,吓死人不偿命啊?其间有安然版主的认真和庄主的幽默,倒也平安渡过。

 

埋着头做博客,几个熟悉的ID好长时间不见了。跟城里的朋友打听,说是被封了。开玩笑,你以为文学城是什么,CCTV1啊,还有封杀人的说法?朋友说是真的,就是因为说了别的中文网站的好话。不信,文学城自称是海外第一中文网站,哪里还会在乎几个小鱼小虾?朋友说不信你就自己试试看,看文学城怎么收拾你,不过要小心你的点击率!点击率,至于吗?进城来,求开心,要是盲目追求点击率,私房里早就被我这小辣椒大闹天宫了,再说网管没准儿一口气再配给我21亿的点击率,我又要和茶轩的庄主一起同喜同喜了。于是发贴的时候试着做了别的中文网站的连接,虽然没有直接点名到底是哪家,文学城果然开始动作了。不知情的朋友问怎么你消极怠工了么?没有啊,不是每天都在发贴吗?仔细一看,原来贴子早就沉到不知哪里去了。无所谓,我又不象某些人,把那几个绿色的阿拉伯数字视作是自己的命根子,一笑了之。私房,海外,茶轩,继续发贴,我不是那么计较的人,何况母亲常常教导要知恩,不要积怨,太多的怨恨,只能毒化自己的心灵。

 

终于有一天,那自以为刀俎的手伸进了我的博客,一声招呼都不打,直接上广告。我出离愤怒,拍案而起。什么东西!哪里有不经主人同意就擅自在人家的博客里做广告的,不请自来?庄主说的没错,简直就是乱闯闺房!!闯了,还跟我说什么文学城不是免费的网站,做广告是文学城的权利。免费的网站?看看加拿大的rolia.net,那才叫免费网站。再看看文学城,多少的广告, 还不够花哨吗?权利?!你的合同里哪里讲过你擅闯博客主的自留地里随便做广告的权利?我写的字,做的菜,拍的照片,我的心情故事养起来的浏览量,凭什么是你的权利?既然要承诺博客是个人的空间,拜托弄清楚什么是博客先。去博客的鼻祖那里看看,广告费是怎么回事?同样的条款你敢放到文学城的博客合同里吗?你做得到吗?那些同样被强加了广告的博客主,不出声的,是沉默,不是软弱。沉默啊沉默,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只是我,既然不做人家案板上的鱼肉,当然不会忍气吞声。我的辛劳,凭什么就被文学城肆意地利用来赚取自己的广告费?生意?生意是大家有利可图,凭什么你一个人独吞?!随之而来只给我一个人发问卷,广告费给我如何?我不是贪心的人,当然理解用文学城的空间做博客,广告费好像应该大家分,于是我回复。过了两天,网管竟然问我什么问卷?懒得跟你们打擦边球了,撤博客!!!博客是我的产品,又不是我的孩子,既然能够在半年内冲过十七万的浏览量,能做得起来,就能撤得干干净净。去新浪,那里有十几亿的中国人,百万的浏览量要冲上去也不是什么难题;何况还有天涯论坛;还有BLOGGER里正常的游戏规则,何必非要赖在文学城里被鱼肉?更过分的是我刚刚把博客搬到新浪,就收到文学城网管的质问,为什么?

 

笑话,你管得着吗,你管得住吗?撒泡尿照照你自己,你以为文学城是什么?大圈帮?黑社会?网络的写手,本来就是自由人,想发哪里发哪里,我们大家谁都没有卖给文学城做包身工,你有什么资格问这样的问题?就冲这样卑鄙无耻的打压手段,这样不请自来地乱闯闺房,这样恬不知耻地质问网民;自以为手里有个网站,就可以鱼肉网民,为所欲为,就可以想封杀谁就封杀谁;想点名叫谁当版主谁就得接任;当自己手中有了权利,就可以从此作威作福。。。。。。权利?没有网民的点击,你有个狗屁权利。就这样的小人之心小肚鸡肠还宣称海外第一中文网站,你也配?!!!告诉你,好好在你自己的尿里照一照,不要以为漂洋过海地喝了洋墨水,住了有前后院落的房子,进了有电梯代步的写字楼里靠着玻璃,就遮住了你骨子里奴性。自以为衔住了文学城的骨头,就可以在那里耀武扬威了。什么海外第一中文网站,你有第一的胸襟吗?你有第一的大度吗?你有第一的宽容吗?不就是几个竞争对手吗?如临大敌地封人家的ID,当自己是什么东西?!言论的自由哪里是你封得住的。这样的心胸,就算现在有一定的浏览量,也未必会实现第一的梦想。那些肯拿广告费给你赚的,久了也会投向别人。自己好好想一想,为什么文学城会沦落到今天,遭人不得不骂?想想城里拿着皮鞭横眉立目的狗奴才们,让他们守了城门,还有几人肯进城,进了城的,又有几人肯留下?文学城,迟早有败落的一天,因为这些上网的人,潜水的也好,发贴得也罢,一个个的不是奴才,不是包身工,是人,活生生不愿被鱼肉的人。。。。。。

 

不错,我骂了,是因为我曾经喜欢过文学城,依赖过文学城,信任过文学城,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今天的堕落和明天的衰败;我骂了,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今天的文学城,已日渐地迷失了当初的定位和层次,将沦为没有是非黑白的垃圾;我骂了,明知会被狭隘小气的所谓论坛管理删掉贴子,却依然站出来,和那些同样曾爱上过文学城的人们,一起找寻当初的梦想。删吧,你只能在文学城里删掉一腔热血,却阻挡不了其他的网站和那些曾经迷信文学城的海外游子,通过别的方式看清楚文学城的嘴脸。

 

从此暂别文学城。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潇洒的文字,辣味十足,真过瘾!!!
祝旅途愉快,回国腐败痛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