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随想

胡祈随想是自己的随便乱想,无拘无束,无边无际.
个人资料
正文

神灵世界的妙用

(2007-01-27 22:06:58) 下一个

神灵世界的妙用

胡祈

犹太基督教的神灵世界是物质世界以外的存在,也是人的心理世界以外的独立存在,神灵世界,顾名思义,其实也就是神灵生活的世界,在犹太基督教里,神灵世界也是上帝生存的空间,这个神灵空间无边无际,上帝无处不在吧?

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也有所谓的真主世界吧?佛教的西方极乐世界在某种意义上也可能属于神灵世界,但佛教的神灵好像都是人的变得神灵,佛教缺乏真正的神灵,这是佛教的一大缺陷吧?

禅宗无限发展了佛家的西方极乐世界,特别禅宗六祖惠能的一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意思可能就是每一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说简单一点就是人佛合一,只要自己认为自己是佛就可以了,与净土宗一句“阿米托佛”就可以上西天一样,是佛教的简化和发展,让人很容易地成佛了,这是禅宗和净土两大宗派成为中国佛教主流的根源吧?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神灵世界好像是无处不在的,与物质世界和人心理世界有所区别,西方文明的重要概念之一吧?

笔者所感兴趣的神灵世界,其实是每一个人的一部分,物质世界之外,可以发展独立的心理世界,也就是自我世界,在人生活的空间里,还可以发展出独立存在的神灵世界。

这个神灵世界属于个人,由个人支配,在自我神灵世界内可以有自己信奉的神灵,在某种意义上,有自己拥有神灵的意思,与禅宗人佛合一的概念比较接近,但神灵世界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空间,是人需要道德伦理忏悔反省请求神灵指引的空间。

人有了独立神灵世界之后,所有道德伦理罪恶内疚的事情都可以在自我独立的神灵世界里处理解决,遇到无法理解的现象和问题,也可以到属于自我的神灵世界里去让自己拥有的神灵来帮助解决。

这可能就是自我独立神灵世界的最大妙用吧?无需上什么西天极乐世界了,也无需上什么天堂了,只要在属于自我的独立神灵世界里,一切就解决了,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