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之朝朝暮暮

不是博客是过客 不是纯真是假天真
正文

我也说几句《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

(2013-06-05 21:35:35) 下一个
从技术角度讲,《青春》是赵薇的毕业代表作,也是处女作,陈可辛本身是资深金牌导演,比较没有太大意义。

从主题上讲《青春》是讲爱情的。《合伙人》讲的是价值,电影里称之为“梦想”。这也没啥好比的。

那比什么呢?作为一个观众,我只能比较共鸣感,和认同感。

《青春》抛去稚嫩和较为生硬的校后部分,拍得蛮有诚意的。比如对大学生生活的一些描述,包括黎维鹃的一些很世俗的想法其实很能反射逐渐社会化的大学生活。前半部分我认为有很多地方打动人。那些很唐突的表白,宿舍们口的等待,甚至海洋馆的桥段虽然很落俗,但是作为俗人的我还是能被那似曾相识的场景和灿烂的笑容感动到。不知有多少人在年轻的时候轻易放弃了爱情,选择了世俗价值更高的东西。那些故识只会在睡梦中偶尔回来提醒你-有些东西逝去就失去了。叫你在最夜深人静的时候心里痛一下。

说说主人公,几个女孩都比较有代表性。女主角确实有小燕子的影子,没有赵薇精灵,但那种没有保留的率真勇敢比较可爱。黎维鹃很有代表性,这样的女孩,每个宿舍都能找出一个。小北这个比较单薄,有些细节交代不清。那个美女比较奇特,突兀,我个人觉得比较失败,虽然为情所困的女孩确实有,但是她困得没啥说服力。男主角比较弱,选高圆圆的男朋友是败笔,就不能找个大陆人吗,可见赵薇还是很注重票房的。



《青春》想表达一些东西,表达得不完美,有些力不从心。后半段由于距离导演的认知范围较远,对于毕业后工作奋斗和社会适应都没啥交代,比较失败。但总体而言,比较有诚意。主题也比较明确,主人公也比较清晰。

那么《合伙人》呢?

老实讲,我对《合伙人》是有些期待的。从题材到导演到制作,我都认为这应该是一部相当有可为的电影。

可看着看着我没法去欣赏了。

《合伙人》的结构有点象social network, 这点无可厚非,拿来主义只要用得好,是好事。

可是,主题是啥呢?这三个人,说什么好呢?一个是土鳖,成功的土鳖。一个是花哥,受伤的花哥。一个是精英,输不起的精英。他们不可爱。土鳖爱上一个女孩,女孩离开了他。最后成功的黄晓明充满了优越感地审视着拖着孩子的旧爱,受不了啊受不了。花哥基本是配角,不清楚他无缘无故的爱,也不明白他无缘无故的痛,反正就是被洋妞甩了。TOO BAD. 好在可以作为英语教学资料。最莫名其妙的是精英邓超。他的表演让我很无语,什么时候都那么拽,让我想起黑老大万梓良。他的剧痛是在美国的打工的“惨痛经历”。让他觉得必须得上市以证明自己。WTF? 他这种人在哪都会被修理,不出国可能被修理得更惨。其实象我们这样在美生活多年的海飘,看了电影里对美国和美国人片面的描述,真的很无语。。。也许这比较符合国人对美国社会的认知。

扯远了。我看完《合伙人》觉得主题就是:我牛了,我要给世界证明我自己牛。无关梦想,无关青春。

这个主题我觉得很功利,我没法喜欢。不过倒是很符合现在很多中国人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出人头地,从胯下到英雄,再回去看不起别人。

俞敏洪的段数和电影里的成冬青应该不是一个级别的。所以他忙着撇清说跟自己无关,这已经是好涵养了。。。

《合伙人》看了让我很不舒服。国内企业家的创业奋斗其实应该是很好的题材。可能搞电影这帮人整天想着成功,没功夫了解这些创业者的世界。若干年后相信中国一定会有一部象《阿甘正传》一样的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