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胡杨

诗歌,散文,随笔,摄影,音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中的胡杨】朗诵:真善和

(2009-08-01 12:22:20) 下一个

曾记得那是2002年仲夏,我有幸赴新疆南疆考察,当我置身于一望无际而又热浪扑面的塔克垃玛干沙漠之中时,两棵并蒂连枝、枝繁叶茂的树木映入眼帘,令我惊诧不已。一同前往的朋友介绍说,这就是胡杨树。从那一刻起,我就喜欢上了胡杨。

据考,这种树种最早应该是在第三纪时发源于幼发拉底河。因此,它本身应该是尤其喜好水,属山地河谷的植物物种。经过剧烈的地壳运动,从第四纪开始到现在的几千万年间,大自然却彻底改变了它的习性,使这个“浴水王子”变成了“沙漠之魂”。 大自然就有这种无与伦比的魔力,它能通过改变一个物种的习性,从而完全改变它们的命运。

生长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这就是人所共知胡杨的生命写照,也是胡杨令人仰慕的风采,还是胡杨最能体现个性精神之所在。确实难以想象,胡杨能够耐受极度高温酷暑和冰天雪地,能够适应极度贫瘠的盐碱和缺水,在世界上最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高傲、顽强地屹立了数千万年。 春天,它饱含翠绿的嫩芽给沙漠带来了无限生机。到了金秋时节,它又成为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生命奇迹。这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胡杨树。是的,看见胡杨,使我想起了千万年来生命踉跄的脚步。看见胡杨,使我目睹了高山的雄伟和磐石的坚硬。看见胡杨,使我明白了生命能如此坚韧不拔、不屈不饶的辉煌。 胡杨树,你的生存本来就是生命的奇迹,你的生存诠释了生命的真谛。

从此,我与胡杨结下了不解之缘。数年之后,在一次“奇石博览会”上,一棵胡杨根雕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立即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并将它安放在家里的吧台上,让我天天能够看到它。

啊!胡杨树, 我心中的胡杨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上个月从新疆南疆看到了胡杨,我也十分为她感动。有空也要好好写写这个奇迹般,戈壁中顽强的生命! 我糊涂了,你到底是胡杨还是柳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