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颜乱羽

情必近于痴而始真, 才必兼乎趣而始化。
正文

唉!“老师”

(2006-09-05 13:33:22) 下一个
首先说明,我对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是尊敬的,不然的话,我也不可能在出国前当了差不多十年的老师。

但是,我要说的这个老师不在被我尊敬的老师之列。而且,过了这么多年,我忘记了很多中学时的老师和同学,对他,我却始终耿耿于怀!

那是一个不需要文凭就可以当老师的年代,他来自一个工厂,原本属于一个可以领导一切的工人阶层,可偏偏就特别擅长于化学理论,于是,堂而皇之地做了我们的化学老师兼班主任。如果仅仅是个化学老师也就罢了,可他非常积极主动地要求当我们班的主任;如果仅仅是当个班主任也没什么,可他是那种左得出奇的人物。于是,我,从他上任我们班主任的那天起,就被他莫名其妙地钉上了坏女孩的十字架,理由是(如果这还可以称之为理由的话):漂亮的女孩子都是祸水!

背着这样的十字架,我痛苦地度过了中学最后两年时间。那两年里,我知道了什么是偏见,什么是歧视。我不能反抗,不能申辩,我唯一可以做的是,保持沉默,用优异的学习成绩证明给所有的人看--我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子。

高中是一个竞争非常厉害的时期,这个老师居然让班里那些学习成绩好的男同学不要理我(这是后来上大学了,班里最优秀的那个男生告诉我的)。记得高一期末考试,我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是因为妈妈鼓励我说,如果我可以考到班里前三名,她会给我做一件我喜欢的布拉吉,我做到了,妈妈没有食言,买来最漂亮的玫瑰红灯芯绒,找师傅给我做了一件非常漂亮的布拉吉。兴冲冲穿上,笑盈盈去上学,没曾想,课间就被班主任拎去办公室,非常正式地通知我,明天不许穿这件衣服上学。记得,我哭了,我哭,不是因为我不能穿漂亮衣服上学,而是在我心中,美的概念被扭曲了;我难过,也不是因为老师的态度非常恶劣,是因为我和这个老师对美的理解的背道而驰。我问妈妈,难道我们错了?妈妈笑着安慰我说,我们没有错,只是这个世界上,人和人对美的理解是不同的,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喜欢玫瑰红色的布拉吉,我们也不可能矫正那些用偏见的眼光看人的人的视力,做人,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漂亮的衣服不能穿去上学了,可是我们还有周末,我们还有节假日,美好的东西是永远挡不住的。

中学时期是男女生的青春期,向往美好的感情也应该是非常正常的,可是,在那个班主任老师的眼中,感情简直就是洪水猛兽。除了每天强调不可以早恋外,还常常不顾别人的感受,当众揭发那些有小举动的男女生。记得,有一天课间操后,我发现有人在我的铅笔盒中留了一个小字条,其实也真的没什么,只是让我安心复习,争取高考好成绩,(当时离高考就剩两月了)。不知道是在怎样的一种心情的驱使下,我竟然把字条交给了班主任老师。我当时对老师说,我不想大家误会我,也恳请班主任老师不要张扬出去,因为这个男生是我们年级学习成绩最优秀的男生。可是这个“混蛋”老师,马上去班里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这件事情抖了出来,我当时真的懵了,我没想到一个老师可以如此的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因为这样的老师,那个男生也许会恨我一辈子,尽管上大学后我多次向他道歉,尽管表面上他也原谅了我,可是我知道,这对他对我都是永远无法忘记的伤痛。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是,这样的班主任老师,让我怎样心存感激?我不能说恨他,但是,每每想起他,我都会觉得他不配为人师。他在我高考前居然来我家家访,对我父母说我心思不在学习上,还说我有可能考不上好大学。我妈妈说,我自己的女儿我了解,我们相信她,她一定可以做得最好!带着巨大的压力,我在高考前病倒了,连续三天高烧不退,牙肿得脸都变性了,高考那天,我爸爸骑自行车带我到考场,我咬牙坚持到了最后,当时我心里就只有一个信念,我是一个好女孩子,我要证明给大家看,也要证明给自己看。

漂亮不是罪过,漂亮也不是无脑的同义词。那个年代过去了,可是那个年代的人对美好事物的曲解也过去了吗?

希望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