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37 凸子尘报:气候,经济和生活习惯

(2012-01-18 12:57:35) 下一个

China released its second National Report on Climate Assessment. It further estimated that Chinese agriculture production may fall by 20% by 2050, as china currently produces a quarter of the world’s carbon dioxide emission. China’s first report was released in the end of 2006, in which warming and shifts of water fall patterns were identified as the driving forces of climate changes in China.

蓝贝大概是对吴英被判死刑的是有些感慨。我没有具体研究法律的条文,所以没法说吴英是否应该判死刑。中国的法律是讲人情的。所谓有情可原。但犯了法如果在失掉人情,就得被从严了。吴英太高调,失去人情中的可以被同情的因素,这就是她“咎由自取”了。而去年药家鑫的死刑,也是自首却没有把握好人情的因素。

主要说环境的事。中国第二次发布国家环境报告。第一次是2006年底的时候。说的是中国到2020年为止的时期,每年平均气温上升1-2度,降水量增加2-3%,由于气温升高蒸发更大,所以北方水资源短缺加剧,极端气候增多。青藏高原冬春积雪时间延长被重点提到。这个报告发布刚满一年的时候,也就是2008年的春运期间,就有了 南方大雪,铁路瘫痪。那时候中国人都谈大爱呀午的,顾不上想一年前的环境报告已经给人们的警示。

这次的报告什么意思呢?综合气温,降水的整体和局部影响,中国未来40年农业产量可能减少20%。如果好的话,也许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以带来一个肥料效应,因为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也可能补偿回来一些减产。北方降水增加,但不够以前毁了的地表水文环境,所以干旱趋势继续。南方干旱还要更严重,而且是旱涝不均程度更高。

中国最近几年都在节能减排,但是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到2030年才可能减少。毕竟咱们世界工厂的底子太大了。未来10年还需要花10万亿人民币在节能减排二氧化碳上。不过有个问题其实被忽略了。是笑气。

温室气体有个当量的评估,就是拿各种气体跟同数量的二氧化碳比较。自然产生的温室气体以氧化二氮,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氧化二氮(笑气)是当量最高的,相当于二氧化碳的200-300倍。其次是甲烷,是二氧化碳的20-60倍。从温室效应蓄留太阳能总量上来看,这三个家伙基本上占了所有温室效应的80%。笑气是7%,甲烷是18%,二氧化碳是56%

每年二氧化碳的80%是工业生成的。节能减排也就是跟二氧化碳较劲。但是笑气的80%是生物学过程,就是农牧业出来的。从上面那个环境报告你就知道,中国农业将来需要大力发展的。工业上减少300吨二氧化碳的功劳,只要农牧业上一吨笑气就给抵消了。而且这个问题不好办,环境变化导致农牧业产量下降,必须大力发展才能够吃喝啊。

怎么办?除了生产,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就是饮食习惯。我总结两条。第一,普通国人食量超过需要量,虽然国人肥胖基因少,这些进食其实主要是被排泄掉了。胃是非常弹性的器官,你吃的越多,他撑得越大,然后导致你以后吃的越多。其实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进食,很早前我比较过我自己和周围类似体积的老外的饮食习惯。我发现不必我矮的美国人吃的量比我少30%,而欧洲人则更少,是50%。我的胃是被撑大的。后来我主动减少食量,身体反而更好了。可是我妈总觉得我吃得太少,营养不良。只要她老人家以来,我肯定胖一圈。所以我一般准备两种腰围的裤子,周期性的更换。另外我的皮带也是皮革编织型的,不是那种只有五个眼的。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我这里还没提公款吃喝的浪费问题呢,就已经可以节省30%的粮食了。

第二呢,国人大部分是暖胃,就是一日三餐吃热的。这种肠胃有个毛病就是着凉就爱放屁。目前有统计的说笑气30%从畜牧群的消化系统中来,说的就是家畜的放屁。人的肠胃之放屁,是产生笑气的一大来源,但是没有统计资料我不知道能有多少。光是千万头的牛羊已经是30%了,13亿人,这个数量肯定少不了。而且现在咱们突然习惯早上喝牛奶了,这可是给生产笑气的肠胃又增加一大生产原料。国人应该有效的转变饮食习惯,应该让孩子们从小习惯凉食,比如喝凉奶,凉水,吃凉粥,凉面,甚至冬天也要这样。除了每天晚上的正餐之外,早饭晚饭都没必要吃热的。这样还节省加热食物的能量消耗,一举两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刚出来时,看到肉奶蛋那么便宜,拼命吃,把胃都吃坏了。老外晚餐大都几片面包,一杯牛奶。我们至少几个菜。
我现在几乎不吃肉,尽量吃生菜,晚饭尽量不吃或吃点凉拌菜,高血糖,高胆固醇降下了,另外电费也节省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