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21 凸子尘报:金正日,外汇占款和小米

(2011-12-20 10:08:40) 下一个

Kim Jong Il died two days before we all knew.  He’s been in headlines for so long that people across his country tear, a memoir that few leaders in the world may have shared. Chinese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 falls by $5B as hot money flowing out of the country. MI raised $90M venture capital at the second round when 100KU handsets were sold out online.

就说金正日去世这件事,人们时髦的态度就是高兴。一个独裁者死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且不说他那个80后继承人是否可以坐稳江山。但是世界上少有几个领导人的死能够引来本国人民这么痛哭流涕如丧考妣的。我知道的是毛泽东、周恩来,还有跟我的生命没有交集的肯尼迪。还有可能金日成当年死的时候朝鲜人民估计也是这个样子。

朝鲜人民的哭都不是假的。你可以说都是多年愚化的结果。但就现实来说这不一定正确。其实悲痛这种情绪具有一种很微妙的传染性。我不知道你们经历过没有。我高中的时候,曾跟父亲去大伯的葬礼,父亲已经悲痛的不行,我还是挤不出半滴眼泪。一个大伯生前好友的声泪俱下,却让我的泪腺彻底决堤。仔细想过悲痛的传染性,我发现人们可以对完全跟自己无关的悲剧落泪,关键的原因就是周围环境中存在的悲痛病毒的属性和数量。正常人就不可能对悲痛病毒免疫,你还没有发作无非是你的exposure不够,或者病毒的亲和基的基因属性与你的悲痛神经不是很对口。但不管怎么说,当你沉浸在悲痛病毒的海洋中,你也只有发作的份儿了。朝鲜人举国痛哭,并不表示他们统统愚昧。假以时日,他们还是要为生活计的。

中国人今后几年的生活就不是那么平坦的了。最近公布的数字,外汇占款减少了300亿人民币,官方的原因是商业银行结汇数量减少。外媒的解释是热钱流出。结汇,就是任何外汇流入中国金融系统都必须要做的一种操作,你的账户收到美元〉卖给银〉换得人民币。银行给你的人民币,就是中国的外汇占款。当市场主要需求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而不是把收到的美元换成人民币的时候,外汇占款就会下降。这只有三种现实的可能1)贸易赤字,2)市场被允许留存更多的美元而不结汇,3)资本流出。中国现在还是净出口,所以资本流出是最主要的。中央政策这段时间对资本的不友善的积累,病理已经开始发作了。国有银行联手抛售美元的也是有,据说是为了稳定外汇市场。今后私营资本流出的空缺,就靠国有资本来填补了。

最近被政策影响最快的资本,主要是中资。为什么?想想谁在中国赚了钱最想跑的。首先是贪官和奸商这类在中国不靠正道赚钱的资本。外资在国内更多成分是尽量合法经营,不敢惹事生非的。国际资本家,比如美国人目前可能对华盛顿的信心还不如北京足,只不过前者正在上升。我以前说过人民币今后三年的趋势还是涨。

最后说说国内的智能机。一面是刚刚10万台网售罄盘的小米手机获9千万美元风投资,一方面百度的易手机发布获得戴尔支持。在诺基亚投向微软,摩托罗拉下嫁谷歌的国际大趋势下,我们看到中国的手机界完全是个不同的花样。小米和百度的手机系统都是android的版本拷贝。小米想手机不挣钱而内容和广告挣钱,百度想的是与手机爱谁挣谁挣我只盯广告。小米是攻,百度是一攻一守。他们热闹的时候,都忘了这就是在为android做嫁衣裳。本土饭、文化饭、政策饭现在还可以吃。吃到最后你会发现,原来是拿Spaghetti 做的炸酱面其实只能算意大利的文化遗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异乡客:这么说其实都是轻的。

强秦可以远郊近攻,六国就要联合御秦才对。现在百度小米这样好像是赵国和韩国互敌,都向秦国请援。二战在欧洲人之间互打,请来老美助战,最后谁得渔翁之利了?还有,为什么老蒋的攘外先安内是错误的呢?这些争斗都是损人不利己的经典!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都忘了这就是在为android做嫁衣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