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十年

(2011-10-26 06:47:34) 下一个

这十年,做了两个试验。

第一个试验:一群刚刚从非洲荒原抓来的猴子,送到动物园,好吃好喝。然后每天惩罚欺负猴的猴王。猴们渐渐对猴王群起而踩之。猴群在喂食中会无序一会,有大猴欺负小猴但也都是量力而行。但只要食物供应充足,乱归乱,没有大的动荡,除了食物浪费现象严重外。

第二个试验:减少食物供应量到稍稍不足状态。猴群立即乱做一团。大猴欺负小猴,猴群开始拉帮结派,几个强壮猴之间较力维持平衡。除了食物浪费以外,只有少数猴吃饱,多数猴,特别是小、弱猴们,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

未来十年,准备做以下两个试验中的一个。我比较倾向于后一种。

试验A:结束对猴王的压制,并给于适当鼓励,让猴王靠自身能力威信逐渐重建。同时维持食物供应量,但引入食物附加条件,就是猴群必须每天集体完成一次表演。我的hypothesis是:猴群混乱状态将消除。大多数猴都能吃饱。

试验B:打击其中的强壮猴们,让他们不敢再欺负猴。维持食物供应量,但引入食物附加条件,就是猴群必须每天集体完成一次表演。我的Hypothesis是:猴群会更加混乱,更多猴吃不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zhu- 回复 悄悄话 your hypothesis suggesting democracy is not necessarily a good thing, is that what you want to say?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回闲人:我是闲人一个,没事瞎研究。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耍猴玩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