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53 不说也罢。

(2007-07-30 14:59:38) 下一个
小凸子两个月的时候,有回一整天没拉dirt,我很着急,不停的打开尿垫,还用手捂他的小肚肚,最后他终于拉出来了,一大抛,在我手上,臭啊,可我当时真高兴。我爸妈上个世纪70年代也为我做过同样的事。

小凸子两岁的时候,喜欢睡觉前在我身上做运动,一会儿踩我的肚子,一会儿骑我的脖子,那可不是慢慢做功,是先蹦起来让后落下来找准。我疼,忍着,还乐着。我爸妈上个世纪70年代也为我做过同样的事。

小凸子现在上学了,喜欢每天晚上洗澡的时候要我陪他,以往是父子俩一块冲,后来是我坐在马桶盖上陪他冲。他会不停的叫我,“洗头发的”,“毛巾”。我答应着、配合着。我爸妈上个世纪70年代也为我做过同样的事。

小凸子早上起床,总喜欢腻腻咕咕耍赖,不去洗脸刷牙。我只好抻着他的胳膊把它从床上提起来,强迫他穿上衣服去洗漱。有时候他会挤出几滴眼泪。我漠视他这一套。我爸妈上个世纪70年代也为我做过同样的事。

小凸子练琴不积极,喜欢讨价还价。爸爸,一遍行吗?爸爸,五遍行吗?我斩钉截铁的说,十遍。他会不听话。我接着就罚他Time off加十遍。他很委屈。我心疼也忍着、坚持着。我爸妈上个世纪70年代也为我做过同样的事。

为人父母的,都是因为爱,把自己认为是好的对的东西加给自己的孩子。而且不计算是否能够得到同等的回报。每次我离开北京,爸妈都会嘱咐我,没事别老回来,坐飞机危险,只要我在美国好好的,常有电话来就可以了。小凸子却喜欢让我多陪他,每次我出差他都不高兴。最近一次,他无情的取消到机场送我的计划作为对我的惩罚。孩子需要父母的时候,他们不会吝啬向父母多提要求。而父母需要孩子的时候,他们却总是压抑内心的失落。

不管怎么说,人类世代之间的爱是不对称但却守恒的。我们从父母那里获得的爱,和我们还给父母的爱永远不会对称。然而,人这一生中从别人那里获得的父爱母爱,跟他向别人付出的父爱母爱是同等的。不对称和守恒都源于爱成立的条件:给与爱需要能力,享受爱需要时间。当我们幼小的时候,父母有能力而我们有时间,爱不断地从父母流向我们。当我们成年的时候,我们有了能力,孩子有时间,爱不断地从我们流向孩子。我们的父母却没有时间,他们老了,也不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爱从我们流向父母的机会是很少的。

但是,爱在世代之间得以递延。尽管我们都会死去,爱还是会变成记忆,留下来给了活着的人。

70的朋友们,不要浪费时间为爱的不对称而自责和责他。爱生是因为守恒,才变得不对称的。趁着有能力的时候,去给与爱吧;当着有时间的时候,去享受爱吧。这样到了30年后,没有了能力和时间,我们还可以心安理得地度过残年。要不,却变成些“老不死的”让人骂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