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美见闻(31)纽约游之—,地铁的遗憾

(2006-02-14 19:24:14) 下一个

旅美见闻(31)纽约游之—,地铁的遗憾

My children invited me and my wife to visit NEW YORK with them。纽约建市虽已300多年,但和我国的城市比较,仍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座城市在19世纪时,就已经发展成为美国的第一大都市,现在,它是美国的商业和金融中心。该市位于纽约州东南部的哈得孙河口,濒临大西洋,从UCONN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纽约市郊,从郊区还需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才能进入市中心。一进入地铁站,就会发现,这条地铁已经显得十分的破旧不堪了,很像一位“垂暮“的老人,在每个站点,都可以见到黑色的钢铁和白色的水泥,什么装饰都没有,和美国这样的”世界霸主“相比,真是很不相称,于是我想:美国这位“世界首富”也不过如此嘛。看来,徒有“虚名”耳。然而,当我了解了它的历史和现状后,就发现:我小视它了,这条地铁已有102年的历史,线路总长达1100多公里,有近500个车站,30条线路,每天乘客可达500余万,它是纽约最繁忙,最便捷的交通系统,可以到达纽约市的每一个街区,确有”四通八达“之妙,堪称世界之最,诸如北京,和上海的地铁,虽然”打扮“得漂亮,但其功能,规模,和便利程度,不可“望其项背”。它在行驶时发出的轰隆轰隆的车轮声,就是纽约市跳动不息的心脏,像是在告诉世人:它“不老”,它还“雄壮有力”。纽约电铁的另一大特点是无人售票和“一卡通“,即地铁票和公共汽车票通用,非常方便。。。在一般国人的心目中,地铁肯定是在“地下”无疑了,然而,非也,我在乘坐的过程中发现,这条钢铁巨龙一会儿跑出地面,一回儿钻入地下,我仔细的观察,原来,在人口稀少的地方,它就“跑到”地面上行驶,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它就“钻入”地下了。这样的设计,肯定大大的节约了建造成本和管理成本。看来,洋人并不如我等国人想象的那么”傻冒“。。。然而,我还是觉得非常的“遗憾”,为纽约这个世界大都市“遗憾”:不是么,地铁是从陆路进入纽约的门户,即便不肯像北京,上海的地铁那样舍得”花钱“,打扮得”花枝招展“,但也不必装成一副”穷酸相“,好像,生怕世界上的一些”穷哥们“跑到他这个大富翁府上来”讨要“似的。此点,我很不以为然。。。,更何况,地铁乃纽约之“门面”耳,难道纽约市的”大官们“不需要”摆摆样子“,点缀点缀自己的”政绩工程“么,然而,洋人们没有做,他们可能“不懂”得这一套的“噢秘“。。。另外,纽约地铁还有所谓的“地铁文化“,即在地铁的车站和车厢中有许多艺术家当众表演自己的才智:舞蹈家们当众一展舞姿,歌唱家们则引颈高歌,杂耍家们玩起了漂亮的手技。。。,会使你目不暇接,然而,因为时间关系,来不及一一欣赏,算是这次旅游的遗憾之二。

                                                 Xiq 06-02-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