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期流水帐

(2007-04-13 13:22:25) 下一个

十天的春假结束没几天,又迎来的复活节的假期,孩子们倒是乐翻天了,一会儿科技馆,一会儿水族馆,今天去采蛋,明天去看花;可我感觉就是天天疲于奔命,穿梭于城市的各样角落,象个合格的司机+导游+保姆,全天候的全陪(包括睡觉和如厕)义工。 

科技馆:买了年票,想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科学的意识,决定隔三差五地就到科学馆过周末,有标本、有讲座、有电影、有模型,随便折腾。科学馆是个老少皆宜的地方,只要你愿意,还是有不少有趣的游戏供人消磨时间的。在孩子们听压力讲座的时候,我自己在一旁做一些动手动脑的益智题。通常是一桌上有三四个小游戏,可以按照说明拆解、拼装一系列
parts,这些看似容易的东西,也是极需要动一番脑筋的。我看着好多大人左拼右拆、笨手笨脚的,别看年纪大有时不一定比孩子灵巧。碰巧来到一桌前,人满为患,三四个人坐在正座上操练,身后站满了家人、朋友、助威的、看热闹的人,我来到一个人后面,他的题目是用两块积木摆成图上的四面体(三角锥型),这人居然好几分钟也捣鼓不出来。才两块,就是用脚丫子,不,是用后脚跟、闭着眼都能摆出来呀,够笨。那人折腾半天,最后放弃了,转身看到我,笑了笑,起身示意让我试试,我连坐都没坐,把两块积木相同的平面一重合,搞定!同桌的其他人见我没费劲就搞好了一个,把他的四块木头也放到我面前,我看看说明,是用这四块拼出一匹马,我先照着图,把四块摆正(正反面全是红色),把有可能的边线根据长短和弧度match到一起,试了几次,大约一分钟左右拼出了马,它的误区是大家都以为积木本身是马,而拼出的图形是个剪影,中间空心的部分才是一匹奔跑的马!周围的人齐叹:Smart! 我起身要走,同桌的另一个把我叫住,让我试试她的。是一个小方盒子,把大小相等的六块积木摆放进去,不能有任何木块外露。试了几次,都有半块木头在外面,灵机一动,把盒子里的木块错落摆放,最后一块平铺在顶上,嘿嘿,终于成功了。没想到这些东西又激发起我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决定有时间我一定把科学馆里所有的东东都玩个遍,反正有年票,闲着也是闲着! 

水族馆:转了一圈后才发现,这里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科学馆,如果办这儿的年票,八成他们得赔死!温哥华的水族馆比不上圣地亚哥的海洋世界,但也五脏俱全,比起北京的不知要好上多少。这里以孩子为主,所到之处充满了他们的惊叹声。听听关于猫头鹰的讲座,看看白鲨表演,欣赏一下色彩斑斓的鱼,因为经常看雅克·贝汉的《深蓝》,所以孩子们已经见识过不少海底的奇妙动物,他们的兴奋点在于对《深蓝》有了感性的认识。我们非常幸运地来到开放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平时不对外开放,只作教学使用。在实验室里讲解员告诉孩子们如何分辨螃蟹的公母,如何进行渔业捕捞,如何保护海洋动物。从小就教育孩子们只能吃公螃蟹,要把母蟹和幼蟹(尺寸不足)放回海里,想想现在中国的水产品,已经因为过渡捕捞而奇货可居、待价而沽了。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
baby shrimp全是男生,它们是长到一定程度后,才有一部分会变成女生,看来变性并不是人类的专利哟! 

新网站:放假期间最开心的事,是用女儿的名字申请了一个域名(
www.holacoco.com)。前几天只是想申请一个博客,让刚刚六岁的女儿学会记日记,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她正确拼写、造句、上网、简单操作电脑,没想到无意中竟申请到了这样一个域名,一下子就注册了十年,嘿嘿,看来又有活儿干了! 

采蛋:两三年前的复活节,带着
COCOStanly Park去玩,当天有Easter Egg Hunting,许多孩子和家长在撒满巧克力球的草地上捡蛋,与其说是采和捡,不如用抢更合适,一声令下,大人孩子呼啦一下全扑过去了。那次经历使COCO欣喜,复活节后家里天天上演采蛋的游戏,花盆里、暖气下……彩蛋无处不在,她对这个游戏很执着,持续了很久,不过蛋是越采越少。今年又有了ANDY的加盟,两个孩子挎着小篮子到处招摇撞骗,在商场里不用去捡就有好心人自动送上门来,大的、小的、塑料的、糖衣的、巧克力的、…… 这哪里是什么宗教节日,简直就是孩子们的节日。 

St. Patrick Day
317日这天,学校要求所有孩子都穿绿衣服、戴绿子(哈哈),说是在大森林里有这样一个man in green的小人,只要找到他就能发财。为了这天,学校里还配合搞了许多节目,据COCO说她的老师抓到了Patrick,还装进了袋子里,那袋子居然还一动一动的,可转眼之间袋子空了,原来小绿人把袋子搞了个洞,然后钻跑了,还留下了不少金块。放学的时候,每个孩子手里都拿着一个涂了金柒的小石头,兴奋地回家了。我一再说,老师骗人呢,假的。可孩子认真地说:是真的,那袋子开始还动,一会儿…… 随她去吧,只要孩子们相信,只要相信就感到快乐,为什么要揭穿它呢,是岁月让我们这些成人失去了好奇、失去了感动、失去了惊喜,变得冷静而且冷漠。 

家长会:这里的家长会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不是全班家长一起开,而是一对一,每个家长十五分钟。在开家长会之前,先收到了
COCOReport,看了看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尤其是她十二月才开始上,所以感觉就是一般或差些也在情理之中。开会前问她:班里谁是第一?答:I am the best! 再问:谁比你好?答:I don’t think anybody better than me! 得,还真自信。但我觉得并非如此。见了老师,她第一句说:我很高兴能有象COCO这样的学生在我的班里。晕,还真是会说话呀,想当初我在学校全年级拿第一的时候,也没见老师这样跟爹娘夸过我呀!这就是洋人的说话艺术,你可以不以为然,说不定老师跟其他家长也是这话呢!不过结果证明,COCO的确是班里名列前茅的学生。不错,就照着这样接着混吧,我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